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剧《花木兰》混搭武术演绎力量美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3-23 08:56

 

舞剧《花木兰》混搭武术演绎力量美

4月3日,舞剧《花木兰》将在保利剧院上演,虽然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被多次搬上银幕、舞台,但是以舞剧的形式演绎仍属首次。说起舞蹈,大部分观众的印象都是柔美且婀娜多姿的,但是《花木兰》却要求舞者必须有刚强的一面。因为这部剧不仅要演出“当户织”的少女,还要演出“寒光照铁衣”的巾帼英雄形象,因此在剧中混搭的武术元素,则让舞蹈达到力量与妩媚并存的效果。

首尝舞剧演出形式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首不足400字的《木兰辞》已传唱千年,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也被多次搬上银幕、舞台,仅舞台剧就涉及歌剧、京剧、越剧、楚剧、昆曲、秦腔等众多艺术形式,但是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花木兰》,却首次尝试以舞剧的形式演绎这一家喻户晓的传统经典。

舞剧《花木兰》以“孝”、“忠”、“勇”、“节”、“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一位美丽的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旅程,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全剧表现爱与追求和平,传递着无私、负责与担当的时代主题,为观众展现一个闪耀千年的传奇故事。

舞剧《花木兰》的出品单位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介绍,《花木兰》从女性的角度来演绎,表达的是战争年代人们对守护家园的执念,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传递和平、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理想,之所以选择用舞蹈来呈现,是为了通过肢体语言跨越文化的藩篱,让世界可以欣赏媲美芭蕾舞剧的中国舞剧。

舞蹈凸显刚强气势

说起舞蹈,大部分观众都认为是柔美而婀娜多姿的,但是花木兰这个角色有小情亦有大爱,对舞蹈演员来说,既要演出“当户织”的少女,又要演出“寒光照铁衣”的巾帼英雄,力量与妩媚并存,是个不小的挑战。

因此,先练功再舞蹈,便成为舞剧《花木兰》的一大亮点。为了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剧组专门请了武术指导驻扎剧组,开始的一个月里,50多名舞蹈演员每天的早课都是武术训练,之后再练习舞蹈。“这部剧中有不少战争场面,武打戏既是亮点,也是难点。演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地练功,受了伤还咬牙坚持,有的女演员还要求队友必须真打,这样才能感受到角色在剧中的疼痛感。”舞剧《花木兰》总编导周莉亚表示。

事实上,1998年6月美国迪士尼推出的动画片《花木兰》,不仅在美国创造了1.5亿美元的票房,还掀起美国少年以木兰为模范、报名武术课程的热潮。通过无数训练,演员能体会到木兰从军的艰辛和不易,演出的时候也更加理解主人公复杂的情感。不同于国外电影版的夸张线条,又比传统戏剧元素更多样,再加上整台演出古色古香的基调,对细节和人物心理的诠释,更容易激发与观众之间的共鸣。

音乐传达家国情怀

舞剧《花木兰》对我国的传统故事进行了艺术创作再演绎,与中国传统的花木兰形象有所不同,更多的是想表现爱和追求和平的主题,传递着无私、负责与担当。舞剧中花木兰心存天下,具有民族大义精神,这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讲求的道义,但这种道义不是仅停留在一个小群体中的道义,而是上升到了国家、民族和人类的高度。

情感的升华不仅要靠肢体语言,音乐的配合也很重要。剧中,急促的小提琴声响起,眼前是战争来临前的紧张和不安;悠扬的湖北小调传来,舞台上是美满家园的幸福感。而当二胡碰上小提琴、古筝交会双簧管、民族舞剧搭配交响乐,舞台上呈现的《花木兰》是属于世界的。

与此同时,舞剧《花木兰》十分重视对花木兰内心世界的刻画,加入了花木兰和将军的感情线,并且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这是典型现代价值观。花木兰是勇敢的女将军,其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爽,但是也有女性特有的柔弱的一面,她有血有肉,为了一个敌军抛弃的孤儿敢于只身犯险,通过这种表现手法让花木兰的形象立体丰满起来。例如,剧中特别增设了战争孤儿“柔儿”这个人物。透过孩子的视角解读战争的残酷,通过柔儿与花木兰的交集和情感碰撞,展现不同于以往花木兰形象的女性柔情的一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