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简说》赴美专访诺贝尔奖得主 王星对话阿希姆·弗兰克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3-06 09:12

 

《未来简说》赴美专访诺贝尔奖得主 王星对话阿希姆·弗兰克

 

《未来简说》赴美专访诺贝尔奖得主 王星对话阿希姆·弗兰克

 

《未来简说》赴美专访诺贝尔奖得主 王星对话阿希姆·弗兰克

《未来简说》是由创客星球推出的全球首档创新思维跨界主题演讲节目,自上线播出以来已经邀请了近50位人工智能、医疗、无人驾驶、航天等前沿技术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行业领袖、先锋创业者发表演讲,其中有超过一半嘉宾都是在科研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教授、学者,将最前沿的科技知识、最一线的研究突破带给关注创新的年轻一代。

《未来简说》近期推出了重磅之作——科学领域最高峰的诺贝尔奖得主专访,每一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是对于全球科学界的大盘点,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六个领域对全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将进入荣誉殿堂,《未来简说》的制作团队在2017年颁奖典礼举行前夕前往美国,专访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分享他们在科学探索路上的挑战与收获,以及对未来的期待。长期以来,搜狗秉承“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人工智能战略,持续将自研AI技术落地于搜狗搜索,推动其在问答、翻译、医疗等众多领域的产品创新,为用户带来多样化、智能化的搜索体验。此次赞助《未来简说》代表了搜狗对于科学创新的支持,与年轻一代观众共同向顶尖科学家致敬。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Duncan Haldane)与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热情地接受了创客星球联合创始人王星的专访,两位顶尖科学家热情地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研究成果,或许他们的突破性成果听起来或许有些晦涩,但在朴实的言语之中体现的是对科学的信仰、对创新的执着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创客星球的使命就是为热爱新知识、新技术、新洞见的受众带来创新知识的分享。

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被认为是所颁奖的学科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获奖人不受任何国籍、民族、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影响,评选的唯一标准是成就的大小。其中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三个科学领域的奖项更被世人视为是某一科学家对全人类作出突出贡献的最高认可。诺贝尔奖得主所代表的理念、成果都成为推动人类发展的动力。

约阿希姆•弗兰克开启结构生物学之门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阿希姆•弗兰克是一位德裔生物物理学家,他对冷冻电镜技术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授予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约阿希姆•弗兰克教授最大的成就就是把这几十万张电子显微镜拍摄的冷冻状态生物大分子照片综合起来,生成一个三维结构,冷冻电镜技术的突破给结构生物学领域带来了一场完美的风暴,迅速席卷了结构生物学领域,也让一批结构生物学家成为了科研界的明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约阿希姆•弗兰克教授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完成了诺奖级的研究成果,直到近几年结构生物学研究大爆发才被世人认可其研究成果的价值,许多专注于开创性基础研究的科学家都有着这样的经历,他在采访中提到,当时最开始做这个方向的研究时,也有其他学者和他的想法类似,但是他一直坚持了很多年,直到现在,已经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多年的约阿希姆•弗兰克仍然没有考虑过退休,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希望能够有一天在观察生物大分子时加上时间维度,把实验中的照片变成生物结构的小电影。

近年来中国对于科学和教育的投资令他印象深刻,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的实验室就有三位约阿希姆•弗兰克的学生,他为此感到骄傲,双方也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前往全球各地求学,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在毕业时也面临着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工作的选择,约阿希姆•弗兰克教授表示在他心中并没有特别区分中国学生、美国学生,他们都是年轻一代的科学工作者,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只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作出选择,在哪里都有发展的机会。

物理学界泰斗邓肯•霍尔丹三十年磨一剑

历年来诺贝尔奖物理学家的得主都是非常受关注的,伦琴、居里夫人、爱因斯坦、薛定谔、杨振宁等上个世纪科学巨匠都曾获得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许多人曾讲诺奖因物理学奖而伟大,许多得主专注理论物理的研究,他们的成果很难被世人所了解,却成为了人类认识外在世界、宇宙太空的工具,此次接受采访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同样是理论物理研究的科学家,他在理论上发现了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而获得表彰,研究成果已经在一维、二维、三维材料中都有应用,有望将拓扑材料应用到新一代电子或超导产品,或未来的量子计算机中。

邓肯•霍尔丹教授在采访中透露,获奖之后,最让他开心的是他所研究的领域被科学界所认可。当年所有人都认为引力波会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而最终获奖的是他所在的领域。可见整个科学界对于开创性研究的重视。

这位静下心来三十年磨一剑的物理学泰斗小时候的梦想并不是成为科学家,而是成为一个摇滚明星,改变他人生方向的是高中最后一年的物理老师,这位老师对于物理学的热情感染了年少的邓肯•霍尔丹。邓肯获得诺奖的研究成果在80年代首次发表的时候并不被主流的科学家们认同,一些重要的科学家认为他的研究是荒谬的。尽管如此,他却认为这段经历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他日后成功获奖的一种帮助。因为科学永远是要通过实验来验证的,而实验最终证明他在当时看似很想当然的研究是正确的,30年的耐心最终换来了世界科学界对他的肯定。无论在任何领域,想要成功的话需要具备满腔热情、强烈的好奇心、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无论做什么,热情能让你把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是你前进时的能量源泉;好奇心能让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兴趣,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领域;好的沟通能力,能让你把你自己的发现表达给普罗大众并让他们接受。

《未来简说》诺贝尔奖特辑已经在2018年3月3日晚8点30分于第一财经频道播出,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未来简说》幕后制作团队——创客星球

《未来简说》的幕后制作团队创客星球,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领先的科技内容公司,专注打造科技娱乐IP及相关商业模式。公司核心业务为原创视频节目的制作、发行及销售。 创客星球致力于传播创新、实践、分享的文化,用优质内容连接创新和大众,基于年轻用户群体的创新娱乐需求,把握未来十年用户消费红利。

除了《未来简说》,创客星球还发起并创办了国内首档机器人格斗真人秀《铁甲雄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机器人格斗娱乐IP,业务包含机器人格斗节目、赛事、消费、生态服务等。铁甲雄心的目标是让机器人格斗成为最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新型娱乐项目,探索并打造其相关的庞大娱乐消费市场。

《铁甲雄心》定位为机器人格斗“世界杯”,邀请了全球近百支格斗机器人制造团队参赛,制定格斗机器人的技术标准。《铁甲雄心》正在浙江卫视热播,国际影视明星李连杰参与项目发起并担任全球推广大使,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