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阿里巴巴、绿城参与运营 世界最大“蝴蝶”将现神秘面容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巴巴、绿城参与运营 世界最大“蝴蝶”将现神秘面容
2018-03-23 16:50 南娱网   

3月27日,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将在杭州召开,由阿里巴巴、绿城集团参与投资的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现场将正式对外发布。

3月27日,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将在杭州召开,由阿里巴巴、绿城集团参与投资的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现场将正式对外发布。据悉,公司董事长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

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下称百越文创)注册成立于2016年3月,由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建立,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戏剧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

目前,百越文创的主要经营业态是位于杭州市曙光路59号的中国越•剧场,也即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这一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运营国有文艺院团,开拓商业市场的尝试在国内尚属首次,其目的是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创新管理机制和商业模式,从而为越剧这一传统剧种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世界最大蝴蝶将揭面纱

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是中国越·剧场经营形态的对外展示,这座西湖之畔的剧场由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担纲设计,其设计内涵充分使用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剧场正门为蝶状门拱,可以直接透视剧场背靠的山林,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蝴蝶状的镂空,在夜间灯光开启时,能够映照出华美的视觉效果。

剧场顶楼则停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据剧场工作人员透露,未来会为这只蝴蝶设计灯光造型,从附近的建筑以及飞经此处的航线,都能看到栩栩如生的蝴蝶形态。

 

艺术总监郭小男说,为了达到最佳的艺术业态,公司对剧场类别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三种剧场形态,分别覆盖不同文化消费群体的审美定位。此外,不同于国内绝大多数剧场仅有演出功能的现状,中国越•剧场集戏剧、博物馆、展览、书吧、生活休闲场所等内容为一体,形成了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

据悉,发布会现场将以宣传片的方式,对这一“世界最大蝴蝶”作全方位揭秘。除了展现设计者的巧思之外,更将以马云、宋卫平等人的视角,去叙述这座剧场与城市乃至时代的共振效应。

割不断的乡音情结

对于马云与宋卫平两人而言,组建这家公司包含了强烈的个人意愿和情怀。

马云的祖籍是浙江嵊州、宋卫平更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而嵊州则是越剧发源地,至今仍有百年古戏台留存,越剧本就是他们再为熟悉不过的乡音。马云曾戏言,当年还在杭州师范学院读书的时候,每次骑自行车路过“小百花”门口,都恨不得骑慢一点,以便偶遇“小百花”的演员们。

宋卫平则更是不折不扣的越剧迷,不仅平时喜欢听,据茅威涛说,私下聚会的时候,有时还会和她一起唱上一曲。目前的嵊州越剧小镇正是由宋卫平的蓝城集团投资打造和运作。作为嵊州乡贤,宋卫平还出资建立了新的嵊州市艺术学校,为越剧的发展培养传承人才。

董事长茅威涛透露,百越文创组建源于宋卫平与她关于剧场运营方式的对谈,马云此后也在宋卫平邀请下欣然加入。在一次公司筹划会议上,她中途离席了片刻,回来后发现自己当场被推举为董事长,阿里和绿城作为两大股东,将经营权充分交与了她和她的团队。

“国风女团”全新登场

据了解,去年底至今年初,百越文创携手韩国KIWI传媒集团,对小百花优秀青年演员开展了全天候集训。

Kiwi 传媒的业务涉及音乐、电影、综艺节目等各个娱乐产业。公司老板金亨硕也是韩国知名的制作人,曾经打造出歌曲《I Believe》,并为 BoA、BABY VOX、S.E.S 等艺人制作歌曲。运营总监李东称,本次携手KIWI,就是希望通过韩国成熟的女团打造方式来对“小百花”演员进行全新训练与包装,呈现“国风女团”的时尚面貌。

 

尽管SNH48、SING等女团红遍当下,但论到成立时间,“小百花”才是不折不扣的国内第一女团。1983年,“浙江小百花赴港演出团”在香港演出《五女拜寿》,一群平均年龄18岁的女孩,以她们精湛的演技、韵味十足的唱腔,震动香江。随后,北京、上海的演出,更是刮起了一阵“小百花”旋风。当年的原生代茅威涛、陈辉玲、董柯娣等,之后的中生代蔡浙飞、魏春芳、章益清以及本次集训的新生代,构成了小百花三十多年的女团传承。

本次发布会上,KIWI为集训演员量身打造的两支MV将作为另一重要内容推出。舞台上风姿绰约的江南女子换下戏服,以C-POP及音乐歌舞的形式全新登场。届时,她们热情、靓丽、活泼的现代时尚美韵和优雅品质,将通过多个传播渠道,呈现在所有关注者面前。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