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做透明的“荷花奖”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透明的“荷花奖”
2018-01-01 16:41 信报网   

冯双白在担任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的时候,就曾经主抓过“荷花奖”的评奖机制建立,那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我们设立了评委的回避制度和评审团制度,现场抽签决定打分评委并实施现场打分,同时现场设立监审席并随机对评委打分进行质询。直接面对公众进行网络直播,对于观众的真实意见现场宣读。所有的这一切只为一件事情,就是让评奖真正公正。”

冯双白强调:“不能有私心,更不能碰触私利,这是一个保准和原则。因为涉及到团的荣誉、编导自身的利益,他们经常会想尽办法‘做工作’,拉关系送礼用尽各种手段。我们跟评委们明确表示,这种东西不能碰,碰了就不敢在众人面前公开批评他。当然,这种做法不见得每一个人都理解,或许有人会认为‘干嘛要这样?’或者‘兄弟一场,你至于吗?’我想,只要第一道口子被撕开了,以后什么都不好办了。”冯双白称,“荷花奖”这些年慢慢树立起来的权威,跟这一点有直接关系。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支大学的团队参加“荷花奖”,他们的领队说,在来之前特别犹豫,因为舞协的领导以及评委一个也不认识,有些人说谁也不认识基本上等于送死。但是他们带着拿不到奖项也可以让学生们锻炼一下的心态前来参赛,结果竟然拿了银奖,领队感慨的说了一句:“哟,还真有公平的比赛。”冯双白表示,“荷花奖”操作了这些年,从一无所有到建立起完善的机制体系,这套体系中包含着一种追求公平和正义,“追求艺术的标准原则至上而非人情的置换,这些都体现在制度中,制度铺就之后再说话就硬气了。中国是人情社会,但是在荷花奖的舞台上,唯一的人情在作品中。”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