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似曾相识”的舞界怪圈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似曾相识”的舞界怪圈
2018-01-01 16:46 信报网   

日前,“舞典华章——中国舞蹈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各路专家学者纷纷为舞蹈界的现状把脉献策。在简短的论坛期间,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接受了信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待舞蹈界存在的问题,作为舞协主席的他永远是一副直来直去的态度,观点犀利毫不掩饰的评点直陈舞界弊端,即便是在每年“荷花奖”评奖期间照样是自揭不足。

此次中国舞协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联合举行的高峰论坛,专家学者们对于本年度的舞蹈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同时来自上海、内蒙、四川、湖南等地的五支舞蹈团也做了极具特色的展演。“几支舞蹈团的展演呈现出各自鲜明的特点,但问题也很鲜明。首先是民族民间舞的创作还是有很多似曾相识的东西,这是一个逃不出去的怪圈,甚至至今也找不到什么解决的办法。舞蹈语言、创作观念、思想高度、技术问题等都没有有效的解决,最后就变得千人一面。大型剧目的选材过于雷同,动作处理、空间处理显得司空见惯缺乏新意。”冯双白总结道,还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完成当代性的转换,二者中间的通道没有找到。要么就是比较远的离开了传统,要么就是完全桎梏在传统中走不出来。各个团体在制作精良上下功夫比较大,甚而至于有些过分过度的“炫”。有些节目还是很明显的晚会化的绚丽多彩,用音乐灯光等手段渲染所谓的高潮。但是内里不接地气、不讲真情、不讲实感,不讲人的内心的那种诗意的存在。只有绚丽的外壳,缺乏精神的内涵。冯双白还指出:“实际生活到舞台艺术的现实题材的创作也没有找到真正的通道,有些作品只是浅显的触碰生活,但却缺乏真情实感。舞台上的演员仿佛已经声嘶力竭的在表现,但是台下观众却常常无动于衷。”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