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信报》审片报告 《妖猫传》:是创新也是不伦不类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报》审片报告 《妖猫传》:是创新也是不伦不类
2017-12-25 23:06 信报网   

 

评分:☆☆☆

在《妖猫传》上映之前,有人把12年前的《无极》翻出来重新解读。很多观众都怕这部电影又成为徒有虚表的奇幻烂片。不过在上映之后,这部电影终于没有出现一面倒地差评。但也同样可以感受到,陈凯歌对于电影的解读,至少在当下中国市场是无法被广泛接受的。

这部电影的创作基础,是根据日本小说家梦枕貘作品而来,其实不得不说是一种略带悲哀的事情。有人曾调侃,日本战国史如果放在中国,只是相当于一个省的内乱之战,可能根本难以被认真记载。但正是因为这段历史中的人物,不断被各种影视、动漫、游戏作品诠释,才会让不少观众痴迷于这段历史的魅力。所以日本很多创作,都非常擅长于将别人的历史或作品融入日本的文化风格,从而拥有新的味道。相对来说,真正能被人记住的,关于大唐历史的创作作品,中国本身却是不多见的。所以陈凯歌依靠已被日化非常严重的文本,再次进行中化的三度加工,这也不难想象观众是不是会轻易接受。

整体看完影片后不难发现,陈凯歌其实放弃了向中国观众口味地妥协,从头到尾对于人物表达都非常日化。所以,对日本影视作品比较了解的观众看起来才会更容易接受。影片中无论是性格塑造、还是感情表达都是日本影视作品中,比较极致化的表现手段。影片中大量采用这种元素的体现,就是感情戏都是没来由的异常饱满。但其实这种表现对当下中国大部分观众来说,远远还没达到理解这种冲突感的地步。所以可能类似全片最重要的白龙感情线,观众认为莫名其妙的也是大有人在。

而且这部剧的部分演员也确实有些尴尬,比如剧中的杨玉环,这个角色应该是作为感情核心枢纽的地位。但演员张榕容的气场明显是镇不住全场的,虽然《逆光飞翔》中,驾驭邻家美女式的角色游刃有余,但在这部电影中,作为几乎全部男性角色的感情集中点,至少目前效果是没有让观众信服的,还不如制作人陈红亲自上阵。同样比如李白一角,辛柏青的演技没有问题,但这部电影中同样没有满足人们对诗仙的期待。

选角最大的问题,可能主要是片方更多寻找了合适的角色,但没有考虑观众心中的期待。毕竟这部电影更多经历放在了视效上,所以执着于豪华的明星阵容可能意义也不大。但更让人疑惑的是,秦昊饰演的陈云樵、刘佩琪饰演的白鹤,又显得有些浪费。相反染谷将太和阿部宽没有丝毫的违和成分,从头至尾就可以感觉到,这就是一部非常日风的电影。

相对于《芳华》来说,这部《妖猫传》肯定是不合多数中国观众胃口的,就像日本曾经大热的电视剧《Legal High》,如果放在中国,同样会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无法接受古美门研介这个角色。抛开视觉部分,这部电影其实也同样走在了目前中国影视作品的前列。但最大问题就是如同前文所讲,一个中国人去翻拍日本小说家重构中国历史的小说,听起来本身就是一件太过别捏的事情。

如果观众还记得陆川当年的争议之作《南京·南京》中,就会记得影片最后一段日本人击鼓的场景,其实和唐玄宗击鼓迎接安禄山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此时鼓化为一种媒介,变为了人心中一种执着,却又似一种迷茫。这其实也更像是如今陈凯歌对于影视的理解,大师的心中总要有一片世人看来永远难以触碰的神秘地带。信报记者 姜子谦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