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歌剧精粹专场音乐会带来新年祝福 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现中国歌剧力量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歌剧精粹专场音乐会带来新年祝福 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现中国歌剧力量
2018-01-01 16:42 信报网   

12月11日晚,中山公园音乐堂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2018国家外国专家局新年歌剧精粹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堂隆重成功上演。本场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指挥家张峥执棒担纲指挥。云集了朱立群、王 燕、曹 雪、李 涵、王一凤、杨 琪、王坷迩、毋 攀、李振涛、高 鹏、王 扬等院该一批才华横溢的歌唱家。他们以精湛娴熟、争奇斗艳联袂演唱了14部多为观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世界经典歌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中国经典歌剧选段以及歌剧序曲,让现场1400多位在华外国专家、中外观众感受到了发自激情昂扬的内心力量。每曲唱罢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为岁末沉浸在喜迎新年欢乐氛围中的人们带来优雅、华贵的歌剧盛宴。

为新时代发展讴歌

歌剧是闪耀在世界音乐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世界文化强国软实力的综合国力的体现。本场音乐会中外歌剧异彩纷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国家外国专家局新年歌剧精粹专场音乐会该院精选上演了中国十大歌剧的五部歌剧中的著名唱段,世界十大歌剧的五部歌剧中的著名咏叹调。中国十大歌剧的五部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刘胡兰》、《伤逝》、《原野》是由该院原创首演。这五部作品都是现实题材的经典之作,这五部歌剧都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表示,新时代要有新风貌,也要有新作品。21世纪歌剧创作呈现出高水准、高规格、多元化的特色。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后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增强中外歌剧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坚持开拓创新,吸收外来、面前未来,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为中国歌剧的发展汲取丰富养料,鼓励歌剧艺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精品力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演出现场1

演出现场

唱中外西方经典展现实力

歌剧《白毛女》组曲拉开新年音乐会的帷幕,嘹亮雄浑、优美动人心弦的音乐把观众带入到新年欢乐的气氛之中。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弦乐华丽高贵、木管空灵悠扬、铜管醇美浑厚、打击乐恢弘有力,演奏家们将一个个音符幻化成清脆悦耳、婉转抒情、宏大磅礴的音乐画面。音乐会主持赵梓涵端庄大气、用中英文双语主持,通畅流利,从容淡定。主持人陈紫妍亲切感强、嗓音亮丽甜美,色彩丰富圆润。

《晴朗的一天》是歌剧《蝴蝶夫人》第二幕中的一首著名的咏叹调。讲述了忠于爱情的蝴蝶夫人不停地幻想着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平克尔顿乘军舰归来的幸福时刻。她面对着大海,唱出了著名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女高音杨琪的演绎细致地刻画了女主人公蝴蝶夫人内心深处对幸福的向往。形象生动地揭示了蝴蝶夫人盼望丈夫回来的迫切心情。

演出现场2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男中音高鹏的独唱《斗牛士之歌》生气勃勃、充满活力,表现了斗牛士英武潇洒的形象和音乐表现出了斗牛场内兴奋活跃的气氛。“冰凉的小手”选自歌剧《波希米亚人》,是普契尼谱写的传世名作,也是世界美声男高音的试金石。男高音王扬细腻地刻画了鲁道夫对咪咪纯洁的感情和善良的性格,演唱强弱控制自如,铿锵有力极富戏剧性的表现力。歌剧《波希米亚人》中还有一首著名的咏叹调《人们叫我咪咪》,女高音王一凤唱出了主人公咪咪内心对未来世界充满幻想,憧憬着美好的爱情与生活的她与浪漫的诗人邂逅,让她沉浸在爱情的幸福之中。普契尼《啊,美丽的姑娘》二重唱,虽然这首歌背景有些凄凉,但又因爱情而热情洋溢,令人难忘。普契尼的旋律美,王一凤和王扬的演唱更是娴熟感人。“星光灿烂”是歌剧《托斯卡》第三幕里卡瓦拉多西去刑场之前,在死囚牢房里给托斯卡写诀别信时唱的一段咏叹调。男高音李振涛的演唱发挥岀了男高音的独特魅力。

演出现场3

《我亲爱的爸爸》和《漫步街上》两首咏叹调选自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女高音曹雪演绎了二首作品,她声音圆润光彩、自然甜美。咏叹调“我的双唇如此火热的吻”选自歌剧《茱迪塔》,女高音杨琪以其高亢、嘹亮清澈的嗓音成功地塑造了女主人公形象。“奇妙的和谐”是歌剧《托斯卡》第一幕画家马里奥·卡瓦拉多西演唱的一首咏叹调。毋攀的演唱全场掌声雷动,台下叫好声音不绝于耳。《为艺术、为爱情》是歌剧《托斯卡》中最优秀的一段女高音咏叹调。演唱者王一凤用音乐完美地唱出了托斯卡对艺术、爱情和生活的热爱。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女高音王燕演唱的其中著名的咏叹调《哈巴涅拉》生动与洒脱地表现了卡门的魅力和奔放不羁的性格。此外,她还演唱了《茶花女》第一幕中著名的咏叹调《我的心为何如此激荡》。

演绎民族歌剧显示中国力量

除了西方歌剧经典,艺术家们还演绎了大量的中国民族歌剧精品选段。歌剧《小二黑结婚》无疑是一部贴近大众生活的现实题材的经典作品,女高音李涵声情并茂的演唱了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女高音朱立群演绎的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的选段《洪湖水浪打浪》,有如流水般的柔美绵长;结合婉转的旋律,使人深深感受到女主人公韩英所代表的革命者对家乡爱的深沉与纯真。悠扬的旋律,宽广的节奏,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众。

“红梅赞”作为歌剧《江姐》的主题曲自1964年问世,在大众中广为传唱,流传至今。女高音李涵用朴实婉转而又高亢坚定的曲调饱含深情的歌声、气势恢宏的交响乐,生动刻画了江姐英雄人物的音乐形象,叫人百听不厌。歌剧《红珊瑚》中的一曲《珊瑚颂》,是中国歌剧咏叹调的代表之作。王珂迩的演唱甜美动听,声音中富含情感。

1981年由该院原创首演的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诞生。《紫藤花》是中国民族歌剧《伤逝》中的一首二重唱作品。由毋攀、王燕演绎男女主人公涓生和子君,音乐旋律优美又极富感染力,穿针引线般地推动着剧情的发展,毋攀、王燕完美演唱和戏剧表现力为音乐会锦上添花。

音乐会最后,在王燕、李振涛、毋攀、杨琪、陈紫妍、王扬共同演唱了歌剧《茶花女》中著名的唱段《饮酒歌》,令全场观众兴奋不已,鼓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观众随着音乐一起哼唱,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信报记者张学军 通讯员 李长平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