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渤联袂百老汇,点唱机音乐剧《一出好戏》破圈开秀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3-04-20 09:43

黄渤出任艺术总监并惊喜领衔出演的知名电影《一出好戏》改编同名音乐剧,于4月19日在北京国测剧院举办了题为“登岛如梦”的新闻发布会,并宣布音乐剧《一出好戏》将于5月5日登台深圳保利剧院并开启全国巡演之旅。该剧出品方北京环球百老汇董事长钟丽芳,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姚睿,艺术总监黄渤携潘斌龙、单冠朝、蓝盈莹、周可人、傲日其楞、陆宇鹏等全体主创主演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黄渤联袂百老汇,点唱机音乐剧《一出好戏》破圈开秀

音乐剧《一出好戏》主演齐聚发布会现场

 

灵感跨界,多元演绎实景冒险

自导演处女作影版《一出好戏》在业内与观众层面取得“双口碑”之后,黄渤将注意力从大荧幕转回舞台,精编升级原作中的精彩内容,首次以音乐剧的形式回馈观众。音乐剧《一出好戏》的故事线采用“三幕”更迭的表现形式,融入影版故事线之外不为人知的剧情发展,并以更加全面、多元的舞台表现形式,为观众演绎出充满反转和惊喜的新颖情节。

谈及影视作品的音乐剧跨界演绎,《一出好戏》并非业内的首次尝试;回顾一些经典IP如《悲惨世界》、《剧院魅影》、《阿拉丁》、《狮子王》等均在大荧幕与音乐剧舞台取得良好的票房成绩与观众反响。本次影版《一出好戏》的音乐剧改编也正是主创团队继《当爱已成往事》与《不能说的秘密》取得成功之后的进一步尝试。据了解,音乐剧《一出好戏》,除了通过赋予原版影视剧情更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戏剧叙事情节升级之外,同时也展现了主创及主演团队充满创意的艺术演绎手法,通过歌、舞、戏、景的融合,以更具张力与震撼力的点唱机音乐剧形式,为观众带来多元的视听体验。

演员黄渤此次不仅作为全新角色“蝙蝠”的扮演者——一个“客观、解构、可笑、思考”并具有喜剧色彩的上帝视角角色,更以艺术总监的身份深度参与音乐剧《一出好戏》的创作。在本次发布会中,他介绍相较影版的《一出好戏》,音乐剧的改编经过了充分的时间沉淀,并通过对影版作品的经验积累,为音乐剧的舞台表演添加了更多总结性感受:剧版作品将通过更加全面的表演形式,融合舞蹈、台词、表演、声乐来阐释“有关一群人在一个封闭环境中的一则寓言故事”。

黄渤联袂百老汇,点唱机音乐剧《一出好戏》破圈开秀

黄渤音乐剧全新角色“蝙蝠”造型选段表演

 

而他所饰演的“蝙蝠”这一新增角色,黄渤则给出了较为具象的描述:“蝙蝠,是一把电影里从未出现过的“钥匙”,他吊起了观众想笑的嘴角,打开了和观众共情的渠道,挑起了欲望的衣角,又不时敲打着人们的思考,它可以说是一个顽皮的嘲讽者“。

这个全新的角色不仅全方位的展示了黄渤戏、舞、歌的精彩演绎,并且通过对此角色的诠释,拉近了观众同剧作之间的距离,将舞台上的“故事”更加明确的传递到观众心中——正如《一出好戏》音乐剧剧本顾问,美国知名小说家、幽默作家、编剧Marc Acito表示“影版作品的音乐剧改编不仅可以放大电影主题,更可以通过借助独创性的场景与表演理念来放大作品本身的价值”。

 

联袂百老汇,探索华语音乐剧“破圈”新大陆

据介绍,音乐剧《一出好戏》不仅由黄渤惊喜领衔出演,更邀请托尼奖最佳导演、美国百老汇知名导演John Rando指导;艾美奖获得者、托尼奖提名、纽约大学等知名高校客座教师Joshua Bergasse担任编舞;引入并借助美国百老汇以及伦敦西区在音乐剧领域的成功经验,从剧本改编、编舞、配乐配器等多个角度为影版作品进行艺术延展。

另一方面,音乐剧《一出好戏》的出品方北京环球百老汇董事长钟丽芳表示,通过东西方音乐剧专业团队之间多次并愈加紧密的合作,不仅可以为本土音乐剧作品的制作带来更加成熟系统的指导,更是响应国家在文化交流领域的政策号召,在音乐剧领域,唯有不断的使西方“体系化”与“中国特色”文化作品进行交融,方可借助先进的剧本理念与舞台科技为本土原创音乐剧作品的创新创意赋能,最终使蕴含更多中国标志性符号的文化作品走向国际。

在被问及跨界、跨文化合作过程中所面对的挑战时,钟丽芳表示“争执可能是主创们的常态,但每一次争执的结果总是可以带来创意的升华,也正是这些创意使得剧版《一出好戏》在喜感、视听体验、故事性延展、以及新角色的开发层面均将为观众带来相较影版更上一层的感受”。

黄渤联袂百老汇,点唱机音乐剧《一出好戏》破圈开秀

音乐剧《一出好戏》出品方与黄渤合影

(左起:执行导演和平,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

理姚睿,导演John Rando,艺术总监黄渤)

然而目前在中国市场,对于音乐剧这一相对较为新兴的舞台来说,积极寻找“破圈”的方法,依然是从业人员所面临的难题——这一点对于音乐剧《一出好戏》的出品方来说同样尤为重要。经了解,借助对于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影视综艺作品的精品改编,包括原着剧情的延展、角色与实景置景的开发是目前北京环球百老汇联手黄渤,一并探索华语音乐剧“新大陆”的入手点。

而本次“点唱机”音乐剧形式的应用,在音乐剧《一出好戏》导演John Rando看来是非常适合的开始“探索破圈”的第一步,“它首先是一种非常简洁的表达方式,同时每一首歌的出现均会带给观众惊喜并收到积极的现场反馈”。此外,拥有更广泛观众基础的轻喜剧类型音乐剧,在文化交融、创作灵感碰撞层面,显然是合理且容易入手的切入点。而类似音乐剧《一出好戏》此种轻松、有趣又值得思考的故事核心,或将更好的“击中”观众,使音乐剧的魅力得以直通观众的“灵魂深处”。

黄渤联袂百老汇,点唱机音乐剧《一出好戏》破圈开秀

音乐剧《一出好戏》剧组全员参加全国巡演启动仪式

 

据悉,北京环球百老汇将持续汇聚全球现场娱乐舞台资源,联合大中华地区文化产业,聚焦浸入式音乐剧领域的创新与开发,旨在打造根植本土、放眼全球的优质现场娱乐产业平台,为观众制作精致与耳目一新的娱乐内容。而本次由黄渤出任艺术总监并惊喜领衔出演的音乐剧《一出好戏》将自5月5日开启在全国范围12个一线城市为期3个月的38场精彩巡演。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