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这十年》:“前所未有”的时代画卷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3-01-05 17:36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正在吉林卫视热播。该剧聚焦十年里的“我们”,以奋斗为主线,通过11个单元故事,捕捉了这十年间无数瞬间记忆,以影像为笔,塑造了新时代群像。目前播出的《唐宫夜宴》《热爱》《前海》几个单元都有因精良制作和新颖角度,收获观众好评。这11个单元的主题,既有全面从严治党、强军征途、乡村振兴,也有民族团结、科技强国、文化自信等,涉及人民生活的里里外外、新时代建设的方方面面。

我们这十年 主海报 横版01

总导演毛卫宁用了几个“前所未有”来形容《我们这十年》,称之为一幅极具烟火气的时代画卷。毛卫宁感叹,“这部剧的前期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复杂的,4000多名工作人员,十几个国家的演员参与了拍摄,从前期到后期,地点遍布祖国各地,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都是前所未见的。《我们这十年》采取单元剧的形式,对真实案例进行加工,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如何在不算长的篇幅里,把故事讲深、讲透,是所有单元剧导演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前海》单元的导演刘雪松透露,开机之前,编剧在前海“梦工厂”开展了将近四个月的采访与采风工作,整理了近5万字的文字资料。“采风完了之后,只截取其中一个小点。就像《我们这十年》所有单元的戏,都不可能用四集讲述十年,只能找一个小的切口作为落脚点。”刘雪松说。

1-19日播前

拍摄过程中,每一个单元的主创团队,也要面对种种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创作时间的紧张。如《前海》中,因为剧情展现1997年的元朗和主角的家,并且同一个场景要快速翻景到现代,场景还原难度非常大。刘雪松回忆称,为了按时开机,美术道具组的工作人员克服了佛山的台风天气,冒雨赶工,原本18天的工期耗费11天便抢工完成。

唐宫夜宴3

对《我们这十年》的团队来说,各个单元的题材类型都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唐宫夜宴》讲述舞蹈编创团队的创作故事,《热爱》讲述少数民族少年因为足球改变人生的故事,《一日三餐》讲述一对父女如何在时代浪潮中改变饭馆经营思路的故事,毛卫宁也举例他创作的《砺剑》单元,聚焦现代军事题材,“这跟我们之前拍《能文能武李延年》的视角是完全不一样的”。

7-13日发布

但不同单元,相似的是对人民生活的朴素贴近和真实再现。毛卫宁坦言,《我们这十年》聚焦的是“我们”,是老百姓的烟火日常,这是非常考验主创团队“讲故事”的能力的,“这其实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生活,我也希望大家能从这部剧中,获得继续努力的勇气。”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