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娱乐 电影界    2022-01-31 11:47

可以说今年的春节档大片,已经将在即春节的文娱消费市场搅得如火如荼,前有去年的《赘婿》对标,近有优质谍战剧《对手》和正面强攻的军旅剧《王牌部队》双跨年,这种现实题材的澎湃力量、主旋律视角的宏大叙事,接力到了《人世间》。

《人世间》讲了个什么故事?

它讲述了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至今近五十年间中国百姓的生活史。跨度之大,鸿篇巨制,从凭票购粮、买肉排队等半宿到互联网下足不出户,老同志们戴着老花镜玩手机刷朋友圈,还要各抒己见把一篇文章讨论个底翻天。

电视剧围绕上世纪七十年代周家一家五口的命运展开,描绘了以周秉昆、周秉义(辛柏青 饰)、周蓉、郑娟为代表的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五十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北方某省会城市“光字片”区居住着周姓一家,父亲周志刚在西南参加“大三线”建设,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下乡知青,长女周蓉追随诗人丈夫远赴贵州乡村,周家只留下小弟周秉昆与周母相依为命。

数年以后,周秉义大学毕业后从政,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经历仕途沉浮;周蓉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却情路坎坷,阴差阳错旅居法国十二年。周秉昆与美丽又不幸的女子郑娟相濡以沫,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工人成长为文艺工作者,经历下岗的阵痛和“下海”的挑战,在平凡的岁月里扶持邻里亲友共同前进。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从上山下乡到推荐上大学,从三线建设到知青返城,从恢复高考到出国热、下海热,从国企改革到个体经营,以及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等,无不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社会巨变。从城市平民、个体商户们到知识分子、国企工人、政府官员,无不涉猎当代中国勤劳正直、自尊自强、拼搏向上、艰苦奋斗的社会群像。

《人世间》,人戏合一的精准选角,时光倒流般的场景还原,沉浸式的社会氛围,无不体现了这部剧的质感和分量。

雷佳音扮演的周秉昆,最讨喜。他自带憨气,演起底层人物毫无违和感。周秉昆是典型的乡土儿子,其他子女外出追求,他没有读过多少书、不太聪明,却任劳任怨地操持家务、照顾母亲。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辛柏青扮演的大哥周秉义,考上北大、毕业后和副省长的女儿结为伉俪,从此踏足政坛。他是典型的“修身治国平天下”的中国知识分子,急流勇退,理想远大。辛柏青身上永远有那种知识分子的儒雅和领导干部的神威沉稳。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宋佳扮演的二姐周蓉是个文艺青年,她跟随诗人奔赴贵州山区,后来诗人道德崩坏后,她选择离婚,跑到法国疗伤,一住就是几十年,回国后成为一名中学教师,繁花看尽,归于平淡。宋佳不刻意表演,就自带独立女性的干练,和文艺青年那种“不自由,毋宁死”的浪漫色彩。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当然还有殷桃扮演的郑娟,中国朴实女性的代表。丁勇岱,刚在《跨过鸭绿江》里出演彭德怀,他在本剧中出演老父亲周志刚,天然的大家长作风气质。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

人戏合一,天团阵容,都为剧目的呈现效果加持不少。

极具史诗感的平凡众生相会拍得琐碎、人物立体,群像塑造丰满,每个人个性鲜明又富有辨识度。至于制作场景还原了七八十年代,独属于那个时代的老物件和东北地域特色,跃然屏上。

“大格局小人物”是这部剧的一大魅力,观众看这部剧,或多或少能找到自己幼时或父辈们的影子。这种以小见大的手法,通过普通百姓、普通家庭的视角,对宏观历史中的社会变迁进行诠释。正如梁晓声老师在书中说的那样,“改革时代的艰难,首先体现在草根阶层。”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100多位形形色色、各行各业人物,各式各样的年代物件,从最开始计划经济用肉票、布票,海南岛的火柴和哈尔滨的火柴,到改革开放全民下海,谁家钱多谁家钱少一下子拉开差距,是激荡磅礴的历史潜流,是悄然转变的社会结构,是由无数你我构成的全新的社会面貌。

年度剧王《人世间》:中国百姓生活五十年史诗

当然,还有家庭的温暖和亲情也在缓缓流淌。周父从照相馆冲洗了5张全家福,一人一张,看似是小小的照片,但它包含的不只有思念,更是对亲情的寄托。时代洪流下,火车站各自分别各自走向自己的人生轨迹。

这部剧视野宏阔又笔触细腻,理想主义浩荡,人间烟火氤氲。

强文本的输出,天团演员的加持,让这部巨作成为年度剧王的热门备选。

中国老百姓”生与活“的命题,时代使命和家庭烟火的结合,个人命运和时代命运的紧密结合,都是《人世间》给我们的思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