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出品《神奇的老字号》:国内首档创新型老字号人文纪录片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1-05 10:14

 

天猫出品《神奇的老字号》:国内首档创新型老字号人文纪录片

神奇的老字号纪录片天猫出品,共计8集,每集时长30分钟,以周更上线。纪录片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以7省市(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天津、北京)为载体,覆盖30个老字号品牌,从人文故事品牌工艺地域文化等不同角度阐释老字号生生不息的“神奇”传承和创新,通过这份厚重的历史挖掘中华商业文化的根本,引发年轻人对于当代生活的思考。

《神奇的老字号》讲述了充满传奇色彩的老字号经过生生不息的传承和创新,在新时代中呈现出多样物种和形态的故事。时代赋予老字号新的生命力,使其不断延续着当代人的文化和精神财富。该片有了时代的立意,能够发人深省。

影片以群像式的现实刻画,生动展开了老派手艺人和Z时代年轻传承人的生命故事。纪录片厚重而温暖,通过历史来挖掘中华文化的根本,从而引发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思考。

全网高赞 

老字号纪录片的神奇魅力

截止目前,《神奇的老字号》八集已在优酷、B站、爱奇艺、抖音等多个平台全部更完,其中B站评分高达9.2分,在一向严苛的豆瓣也稳坐8分宝座,评论区更是清一色的好评。

天猫出品《神奇的老字号》:国内首档创新型老字号人文纪录片

不同于传统纪录片的刻板印象,《神奇的老字号》的不同寻常从其镜头叙事结构上就足以见得,影片抛开以往的历史宏大感勾勒,每一集都别出心裁地一个年轻人的视角切入,讲述年轻一代人对于各种老字号工艺的传承,以梦想与热爱为媒逐步以小见大,最终让人窥见老字号历史传承的原貌。

天猫出品《神奇的老字号》:国内首档创新型老字号人文纪录片

故事新说

天猫的老字号应援大秀

抛开纪录片,我们必须明晰一个信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Z世代的登台,超过9成的老字号因无法跟上市场的变化,黯然退市并消失于历史长河中。

老字号所承载的优秀中华文化毋庸置疑,但其在全新市场大背景下,因缺乏出彩的年轻化营销链路、鲜明的年轻化品牌形象以及Z世代社交网感的有效洞察,逐渐在流量轰炸中脱离了大众视野。

而在这支纪录片中,既打破了传统纪录片模式的刻板叙事链路,也让老字号们以一种更为立体鲜活的形象出现在大众眼中,在幽默诙谐的年轻化语境中让人看见百年品牌沉稳之外的新鲜一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神奇的老字号》中每一集每一个老字号每一座城都围绕着京杭大运河而展开,通过各地域风格鲜明的老字号形象引出当地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从而描绘出一幅幅迥异的人文风貌画卷,感知老字号与地域发展、地域文化以及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紧密联结,还原沉淀于一个个老字号深处的中华商文化精髓。

天猫出品《神奇的老字号》:国内首档创新型老字号人文纪录片

据悉,《神奇的老字号》是由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出品,浙江省商务厅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老字号协会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北京三川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啊树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北京花开艺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承制单位,影片特别鸣谢浙江、安徽、山东、天津、上海、北京老字号协会单位。董本洪、杨光任出品人,施兰婷任总监制,和雪婷任总制片人,杨鹏、汪钰伟任制片人,李晓蕾任执行制片人,程工任总导演/执行监制,王晓峰、姚陈远、张藢苧、崔世伟、王子浩执导的人文纪录片。《神奇的老字号》于2021年9月24日在bilibili正式上线,每周五20:00播出正片、番外、独家番外;以及在优酷、爱奇艺平台上于2021年9月17日正式上线,每周五20:00播出正片、番外。

《神奇的老字号》不仅是一部以深度内容做价值观引导的纪录片,同时也是以人文内容为商业创新、帮助行业探索全新价值空间的指南手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