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到中年》原班人马走进《故事里的中国》 讲述电影创作背后故事

娱乐 TOM    2019-12-25 13:43

“我愿意是急流,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在我的浪花里,快乐地游来游去;我愿意是荒林,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在我的稠密的树林里做窝,鸣叫……”

12月22日晚八点档,由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十期如期播出。节目中,戏剧总导演田沁鑫联袂左小青、郭晓东等演员,重新演绎这部经典,并邀请电影《人到中年》导演之一孙羽的夫人杨幸媛以及原班人马潘虹、达式常,共同回忆电影创作背后的故事。

《人到中年》原班人马走进《故事里的中国》 讲述电影创作背后故事

《故事里的中国》再现电影《人到中年》经典片段

1982年,一部名为《人到中年》的电影将一段深情含蓄却又沉重无奈的中年情感,呈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这部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人到中年》甫一上映,不仅吸引了约1.5亿人观看,还获得了第三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六届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奖等多项荣誉,可谓是轰动一时。影片讲述了眼科大夫陆文婷和丈夫傅家杰这对中年知识分子夫妻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依然负重前行的故事——一滴浓缩人生悲喜的珍贵眼泪,一双澄澈温暖、淡定从容的眼眸,一段深情含蓄却又沉重无奈的中年情感。这是一个曾经感动中国的故事,也是一部融入中国人记忆的影片。

节目组邀请了电影《人到中年》导演之一孙羽的夫人,同样也是这部作品的剪辑师杨幸媛以及主演潘虹、达式常走进《故事里的中国》现场,为观众讲述该作品创作和拍摄的幕后故事。

“真实的生活”成了《人到中年》剧组所有人的共同追求。杨幸媛透露,陆文婷和傅家杰的家,参照的就是她和孙羽真实生活的房子。片中孩子发烧等情节,也是他们生活中曾发生过的真实事件。而演员达式常为了演好傅家杰,不仅从头发、服装等外型入手,还亲自到汽车研究所去体验生活。他表示,“这部电影的表演必须要非常地生活化,你不能有一点这种戏剧的痕迹。”因此,他还将自己平时穿的一件带破洞的汗衫融入其中,为傅家杰这个人物形象更添一抹生活气息。作为影片的灵魂人物,扮演陆文婷的潘虹坦言:“孙羽导演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人到中年》不是喜剧,不是悲剧,是生活剧。”

《人到中年》原班人马走进《故事里的中国》 讲述电影创作背后故事

此外,《故事里的中国》还邀请了现实版“陆文婷”宋广瑶大夫和她的丈夫谭天秩大夫也来到现场,讲述他们曾经的中年故事。

致敬友谊,致敬中年 泸州老窖“走进”《故事里的中国》

正如潘虹所言,《人到中年》不是喜剧,不是悲剧,是生活剧,它印证了“人生如戏“这句话的真谛。不同的人在现实中演着不同的剧,但主角都是自己。

人到中年,没有了少年的纯真如水,没有了青年的豪情万丈,生活的重心偏向于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大部分中年人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不靠背景,不靠人脉,唯有靠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来应对工作和生活的挑战。

《人到中年》原班人马走进《故事里的中国》 讲述电影创作背后故事
泸州老窖以“倾听者“的身份首次走进《故事里的中国》舞台,见证知识分子以酒当歌,致敬中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更是以“倾听者“的身份首次走进《故事里的中国》舞台,见证了陆文婷和她的朋友们人到中年的困惑,反映了当代知识分子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双重压力——他们选择以酒当歌,抒发胸臆,致敬友谊,致敬中年!更让我们通过荧屏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走进”《人到中年》里中国知识分子相濡以沫的日常生活,一同感受那一代中年人的奉献与坚守。

致敬经典 泸州老窖肩负时代使命让世界品味中国

毫无疑问,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肩负责任、无私奉献的中年人,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也是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支撑力量。《故事里的中国》正是以创新的模式和表达方式,让经典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人到中年》原班人马走进《故事里的中国》 讲述电影创作背后故事
节目首创“1+N”多舞台空间,进行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沉浸体验

实际上,从《人到中年》到近年来深受好评的《我不是药神》,它们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记录历史足迹,见证时代变迁,展现生活现场,留下令人难忘的光影。它们坚守和秉承现实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反映百姓心声,鼓舞人民意志。

作为《故事里的中国》独家冠名企业的泸州老窖,事实上其诞生发展,本身就是经典的“中国故事”代表。以经典致敬经典,其本身目的在于让经典在新时代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激活经典背后的精神力量,从而鼓舞人心。而此次携手央视让经典照进现实,重新演绎电影《人到中年》经典片段,更是泸州老窖对当代中年群体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的时代,企业要有新的使命和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扬中国精神,这是泸州老窖应尽的责任,也是品牌理念生动的表达。毋庸置疑,《故事里的中国》传递出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泸州老窖的品牌形成了强有力的背书,进而强化“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品牌愿景。

可以说,泸州老窖·国窖1573再一次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