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娱乐 TOM    2019-01-18 17:04

经过三个月的角逐,1月16日,北京卫视大型创投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迎来最终的“年度创意盛典”。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博衍艺”力压群芳,获得年度总冠军。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等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场中国文创产业的巅峰盛典。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基础上,《创意中国》从全国上千个创业项目中大浪淘沙,选出40个优秀项目登上了第二季节目的舞台。经过严格筛选和残酷淘汰,仅有十个创意项目成功晋级创意盛典,冲击年度文创大奖。自首播以来,《创意中国》网络视频点击量超3亿次,并在电视端屡次拿下当周同期收视率冠军。在节目强大的影响力下,《创意中国》搭建了创意创新和金融资本的高效对接平台,更以全国文化中心特有的姿态和优厚政策,拥抱优秀文创项目落户北京。

总冠军实至名归 文化传承有担当

在决定总冠军的最终投票中,五位创意体验官完全没给观众任何悬念,全票投给了“国博衍艺”。创意体验官“总咖”周茂非在决战现场的表达触发了所有文创人的情怀和担当:“国博140万馆藏品,一定要让它活起来!”而著名导演王潮歌在投票前甚至代替队长姚劲波进行了直白的拉票:“拜托各位,把票投给国博吧,让他们把门打开、打开、再打开,我们的文明才可以走到全世界去。”而许多观众在网上都用四个字评价这一结果:实至名归。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虽然“国博衍艺”在节目播出之前可能并不被许多观众所熟悉,但他们所出品的许多文创项目却早已火遍全国。“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爆款视频、与欧莱雅合作的《千秋绝艳图》系列口红、说唱俑音箱等产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流量明星。2016年成立的“国博衍艺”就承载了国家级文创企业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全力打造整合全文博领域藏品资源的“文创中国”博物馆IP资源生态平台。团队代表陈曦介绍说:“希望借助国博的品牌效应和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各领域资源,挖掘、引领和带动那些馆藏资源优秀、却缺少资源和经验的博物馆,打开他们的创新之路。”

对于总决赛上十支参赛队而言,此时的结果已不再重要。裁判们也不再简单以文化或商业等标准度量项目高低。本届《创意中国》年度盛典上“国博衍艺”的高票胜出,以及首季冠军、融国剧风骨于话剧艺术的《网子》,其背后都是公众对中国文创的喝彩,更是整个民族对华夏文明伟大复兴的希冀。

好创意人气爆棚 星星之火燃烈焰

除了年度文创大奖外,创意盛典还颁发了年度最具人气奖。“清明上河图3.0”、“洛宝贝”、“航天文创”、“唐人祥”以及“五维记忆”五个项目由于收获社会广泛关注而获此殊荣。而人气的来源,则自然是创新。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7岁的中国小女孩“洛宝贝”,是来自大业传媒集团旗下大业漫奇妙自主原创的学龄前动画IP。全球200余国家发行、过亿美元授权收益、线下乐园及百余种衍生品开发……累累“战绩”引得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瞠目结舌”,赞到:“这个项目真的好厉害!”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经过十年的打磨,《洛宝贝》从2017年开始,凭借自己优质的动画内容、中国当代家庭生活场景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在国际市场中迅速打开局面。据介绍,《洛宝贝》2018年底刚刚获得国际艾美奖儿童奖学龄前板块的提名,是本届入围的唯一一部中国原创动漫作品。而今年1月6日《洛宝贝》在以色列著名儿童电视台HopTV的开播,也填补了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学龄前动漫作品的空白。北京市文投集团董事长、创意体验官周茂非认为,“《洛宝贝》用十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自己独有的IP,并成功输出到国外,十分具有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

同样获得“最具人气奖”的项目“五维记忆”是一个集3D视觉、听觉、嗅觉于一体的非遗创意演出项目。创始人乌兰雪荣耗费6年时间、上亿资金,从祖国大江南北签约了上百位非遗艺术家,并凭借演出剧本和“艺术+科技”的创意舞台技术,成功吸引《功夫熊猫》、《哈利波特》等火遍全球的电影的视觉制作主创约翰·休斯倾情加盟。据了解,未来五维记忆还将开展非遗教育的板块,让孩子从小就接触这些非遗艺术,避免这些优秀艺术的断代。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而“唐人祥”的“人气”则是来自于满满匠心。他们在茶器领域十几年如一日地钻研开发,并最终成功复原已经失传的油滴天目制作工艺,让传统“神技”再现人间。此外,“唐人祥”在茶叶、茶道方面也多点开花,打造了完整茶文化产业链。58同城CEO姚劲波说:“他们实在很用心地打造自己的产品,老百姓都可以用。”

的确,这些项目之所以收获高人气,正是由于他们让高大上的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和大家的生活相关并产生情感共鸣。文化本来源于生活,而文创让文化回归本真。

重孵化合作共赢 文创资本深度对接

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创投资与创业今天已在风口。在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等多方利好情况下,文创产业吸引了众多玩家入局。在本季《创意中国》中,来自影视、动漫、游戏、演艺等各个领域的参赛项目都有不俗表现。本季总决赛中另一个广受关注的奖项则是“最具投资价值奖”。“云球”、“匠心国礼”、“贝林自然世界”、“冠声文化”以及“国博衍艺”最终折桂。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云球App”是一个深耕足球文化的服务平台。在线下提供视频直播、约球等全方位服务,并通过大数据算法助力中国足球人才选拔与梯队建设。在懂专业、懂市场的前提下,“云球App”的复合型盈利模式激活了其自身的额外红利,多点开花。目前,他们已经和中国足协等权威机构展开合作。项目负责人表示,节目的播出,让他们的影响力站上了新的台阶。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而北京工美集团带来的“匠心国礼”项目则选择了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送给联合国祝贺成立70周年的“和平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赠礼、2015年习主席访问英国时赠送给英国女王的“友谊之船”……“匠心国礼”打造的产品在各种外交场合、国际会议上频频露脸,彰显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和新生活力。对于如此“高大上”的文创产品来说,“匠心国礼”并没有选择拓展“接地气”的产品线,而是强化自己的“高端”特质,高举高打。投资团说:“国礼是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精神气质。所以其实并不能单独从价格这一个因素来判断他们的产品‘昂贵’。”

总冠军出炉! 《创意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至此,《创意中国》第二季已完美落幕。在历时三个月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看到了老中青三代文创人的拼搏与碰撞,看到了文创产业的奔涌澎湃。文化创意产业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是集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支柱产业,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

《创意中国》第二季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创意中国》第三季,期待明年更精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