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精神世界的自我救赎—致敬心理学电影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神世界的自我救赎—致敬心理学电影
2018-03-29 11:44 南娱网   

精神症患者总喜欢以局外人的身份标榜自己,殊不知自己早就深陷局中无法抽身。

当人们谈到精神分裂症患者时,通常的反应仍是感到恐惧、不可思议和排斥、歧视,生活在真实社会、普通生活中的正常人是很难理解精神病患者的那些怪异行为和举止的。可是在我们的社会中,精神病人却是越来越多了,他们不仅需要得到医生和心理工作者的关注,还需要得到大众的认可和支持。

这些精神症患者是孤独的也是自我的,他们沉浸在自己幻化的世界中无法自拔。近期有一部揉杂了灾难、悬疑、心理学等多种元素的网络电影《幻境逃生》通过灾难形式来展现抑郁症患者痛苦的精神世界。电影讲的是主人公刘阳因一场车祸被带入一座诡异的森林中,失去了原有的记忆,莫名其妙被黑衣人追杀,遇见了善良的清月,两人渐生好感,但清月的家乡和双亲却因为刘阳的出现纷纷在这个世界中消逝。恢复记忆后的刘阳发现清月就是他记忆中离开他的妻子,为了保护这个自己心爱的女人,刘阳终于鼓起勇气探寻真相,并努力与神秘黑衣人搏斗的过程。直到最后几个画面的出现,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所谓的幻境就是刘阳的精神世界,那一场红色灾难也是他现实中的灾难,那个神秘的“自己”也就是主人公自己的心魔。

精神症患者总喜欢以局外人的身份标榜自己,殊不知自己早就深陷局中无法抽身。之前有从一位名叫“心理行者阿苏”的博客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精神分析是直面人性的艺术:欲望的真实,情感的真实,人性的复杂矛盾冲突性。直面潜意识如同直面骄阳。通过精神分析将社会文明所不允许深深压抑的潜意识内容意识化,让人从不自知的状态下看清自己,不再潜意识所控制,驱使着自己不停的强迫性重复,在投射和移情的世界里轮回沉沦。

电影艺术家都是心理学大师,通过光影声营造出幻想的世界,让人直面那些无法直视的人性,使得人的灵魂得以净化,通过他人的故事而获得心灵的释放。

不论《幻境逃生》这部电影的制作和特效情节是好是坏,单冲这份情怀也是值得一刷的!

 

责任编辑: 于源亭 TW001
责任编辑: 于源亭 TW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