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乌龙刺客》深耕都市喜剧内容,高度网感直击社会心理问题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乌龙刺客》深耕都市喜剧内容,高度网感直击社会心理问题
2018-02-16 17:55 南娱网   

网络自制内容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和尝试,形成了以青春爱情、漫改、喜剧、军事、科幻为主,题材多样化发展的局面

网络自制内容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和尝试,形成了以青春爱情、漫改、喜剧、军事、科幻为主,题材多样化发展的局面。从2017年的网生内容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内容审核愈发严格,流量收紧,制作方为了能在头部内容市场获得流量,会更倾向于向火爆题材靠拢。

而近日在爱奇艺热播的都市喜剧电影《乌龙刺客》则独辟蹊径,选择了网生内容市场的都市喜剧题材,在荒诞的搞笑情节中加入了动作元素,直击现代社会多数人沉溺在虚拟网络世界的病态心理,让观众们在享受喜剧的轻松愉悦的同时深刻意识到沉溺于网络世界问题的严重性。影片虚实结合,寓深刻于荒诞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网络喜剧电影的创作模式,引领喜剧新潮流。

荒诞+动作+虚实碰撞 情节张力十足

《乌龙刺客》主要讲述了一个从小受尽欺负的少年李泓泉为了逃避现实,成天沉溺在充满暴力的网络游戏中,久而久之混淆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他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不分酷暑寒冬的练功,终于练就了板砖神功,开始了自己的打手之路。例如在小区里帮助“弱势”群体“惩恶扬善”,帮雇主刺杀仇人等等。

看似荒诞的情节和演员滑稽的表演都赋予了这部影片极强的喜剧元素,令人捧腹大笑。而原本胆小怯懦的李鸿泉在虚拟的世界里所向披靡,成为了一个打手,却因为贫穷失去了妻子,他要刺杀的黑帮老大竟然和自己还有着夺妻之仇......这些在虚幻世界和现实社会发生的故事相互冲撞,戏剧性的转折为故事发展带来了冲突和爆发,令影片情节张力十足。

实力演员加盟 深度还原人物性格

影片由新生代青年演员李泽宇、冷昊泽、徐子涵、沙小V领衔主演。妻子林小彤(徐子涵饰)因为李鸿泉(李泽宇饰)的贫穷离开了他,他却因此牵手了妻子闺蜜赵佳琪(沙小V饰)。同样身为洗脚妹的林小彤和赵佳琪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三观。沙小V饰演的赵佳琪是一个心地善良,温柔体贴,不贪图富贵荣华的女生。因为跟林子彤贪慕虚荣的观念相悖,时常作为知心姐姐开导林子彤。在林子彤抛弃李泓泉后,成为李泓泉的女朋友。

影片中饰演赵佳琪的沙小V在角色演绎方面有着极强的领悟能力。例如影片中饰演的对生活满足的淡淡的微笑,对李鸿泉的体贴和对他工作的顾虑,对重病李大娘的担忧等等,无论是表情动作还是情绪表达都拿捏的十分到位,刻画了一个饱满的角色性格,生动再现了人物原型。

演员们雄厚的演绎实力赋予了这部影片极强的生命力和渲染力。经历了内容和表现形式更迭,观众需要的是有情节有故事的完整的喜剧内容,而不是为了搞笑而凑成的段子合集。《乌龙刺客》在喜剧内容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为网络都市喜剧电影树立了行业标杆。

以小见大 从个体到群体心理的触及

不难发现,影片的叙事角度是以主角李鸿泉的视角为主,故事情节也是围绕着他展开。影片选择描述一个具体化个体的故事,从而折射到某个特定群体的生活现状和社会中存在的某种群体心理,层层递进从而达到由少到多,以小见大的效果。

宏观的叙事角度能事无巨细的展现一个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客观地记录这个群体的发展。然而这种从小人物出发的叙事风格则更能带给观众带入感,让观众在观看影片的时候推己及身,不自觉地被带入到主人公的生活和故事情节中,更深刻地体会到主人公的情感纠结和爆发,让角色与观众的情感形成共鸣。通过主人公的经历和觉醒来号召沉迷于网络、漫画等虚拟世界里的人们醒来,将精力投入到现实生活中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新写实主义 直面社会中的病态心理

电影后半段,李鸿泉顿悟人生,醒悟到不能将大好时光和精力都花在虚无的网络世界里,而是应该务实,将时间花在现实生活中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最终摆脱沉溺在网络世界里的病态思想。

《乌龙刺客》作为一部都市喜剧电影,跳出了纯搞笑的框架,糅合了动作、虚幻等元素,用浮夸、讽刺的手法表现了当代一些人沉溺在虚拟世界的病态,他们通过游戏、漫画等感官刺激性方式来抒发自己的不满,并将它们当成自己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存在,因此产生了许多矛盾与价值观的改变。影片用看似荒诞的故事情节直击社会中的病态心理,希望唤醒社会中多数人“自我意识沉沦”的病态,更多地投入到现实生活的改变中。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