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鼓瑟古香艺术馆创始人吴月:用“私人订制”打造孩子的“艺术人生”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鼓瑟古香艺术馆创始人吴月:用“私人订制”打造孩子的“艺术人生”
2018-01-01 17:00 信报网   

对于孩子成长来说,音乐技能虽跟应试教育不直接挂钩,但对孩子的性格塑造、好习惯养成等方面会起到重要作用。不过,孩子学音乐都免不了要经历枯燥的训练,很多孩子也因为这种枯燥难以坚持。对此,鼓瑟古香艺术馆创始人吴月找到一种方法,试图突破这个难题。对于吴月来说,创办鼓瑟古香艺术馆理念,除了为孩子们“私人订制”音乐课程外,更重要的,也是想通过全方位艺术培养打造孩子的“艺术人生”。

儿童乐团激发孩子音乐兴趣

如今每周六晚上,位于回龙观的鼓瑟古香艺术馆里,都会看到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少儿乐团的排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少儿乐团主要由民族乐器古筝、琵琶、二胡、扬琴等乐器组成,此外也有大提琴等西洋乐器参与其中。参加排练的小朋友,也7至12岁不等。与大多数孩子日常枯燥地训练乐器不同,参加乐团排练的小朋友都显得兴致勃勃。

这种集体排练,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孩子们枯燥训练的日常。比如今年10岁,学习二胡的刘悦然妈妈就表示,自己孩子原来学习古筝,因为没有什么一对一演出的机会,所以平时练习也觉得很枯燥很难坚持。但参加乐团排练后,这种枯燥感就得到了很大减缓。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同。此外学习二胡的孙英皓妈妈也表示,除了降低枯燥度,参加乐团还可以更好提升孩子的音乐技能,更能锻炼孩子,在乐团排练时自己的乐器何时进何时出,非常考验孩子的专注力和听力,还大大增加了孩子的团队意识。

对此吴月也表示,当时成立这个少儿乐团,初衷就是希望能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真正热爱的心。因为孩子只有对音乐有良好的态度,才能更好地学习。而且对于孩子来说,光讲道理肯定是不成的,毕竟孩子理解能力也十分有限,再加上孩子多少都有叛逆成分。更重要的是,这里乐团排练是除学费外不用再交任何费用的,在吴月看来,虽然这样会增加经营成本,而且乐团从建立到成熟也需要一段时间,但能帮助孩子真正热爱上音乐,这也是非常值得的。“对于孩子,器乐学习需要音乐基础,但成熟表演一定要通过实践提高,‘组乐团’对培训机构来说是一件艰难而费心的事,之所以现在还在坚定地组建乐团,就是想给孩子更好的平台,能够让音乐不再无聊,真正爱上音乐”吴月如是表示。

艺术培育的重要性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直有句话叫“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音乐学习来说更加如此。很多在这里学习的小朋友,都是因为偶然机会产生了兴趣。比如9岁的王婧祺就告诉记者,之所以来这里学习古筝,是因为自己曾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在商场看到了卖筝,随便弹了一下后便喜欢上了古筝。在学习音乐几年后,王婧祺也感到了自己明显地变化,一方面乐感得到很大提升,陌生歌曲听一两遍后基本就会演唱。另一方面,也因为学音乐增加成就感变得更加自信。

这种自信感也是很多学习音乐的小朋友都会产生的。比如在这里学习大提琴的张佳依,她的母亲就表示,学习乐器后明显感觉到孩子增加的自信心。不过这位母亲也表示,对于考级一事,自己不会强求孩子,但如果练到一定程度孩子自己有需求,做家长的肯定会配合。毕竟对于孩子来说,考级也是对自己学习一段时间的认可,所以孩子有时也会主动提出。

所以,基于孩子与家长的想法与诉求,为了能创造最为合适的学习环境,吴月也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融入到鼓瑟古香艺术馆办学过程中。用吴月的话说,当自己有了孩子当上母亲后,对办学理念又发生了根本变化。

“私人订制、艺术人生”

谈到自己为鼓瑟古香艺术馆制定的教学理念,吴月用“私人订制、艺术人生”八个字进行了概括。

对于“私人订制”吴月介绍称,和一般音乐教学机构不同,自己从事教育机构多年的理念一直没变过,就是对于孩子来说,一定要自己觉得孩子适合什么才会让孩子学什么。“家长相对来说给孩子的选择会有些盲目,因为我本身从事这个行业,天天和孩子打交道。孩子适合学什么,综合外貌、性格等方面其实很容易看出来。目前我的建议也几乎没有出现过错误”,吴月如是表示。

除“私人订制”外,吴月通过艺术馆更想实现的,是为孩子们打造“艺术人生”。这里的“艺术人生”,是指孩子们从音乐启蒙到器乐接触,从书写规范到礼仪修养都能得到培养。在鼓瑟古香艺术馆,除了传授孩子们音乐技能,还有让孩子们学习“茶礼”、“书法”的空间。在当下能教孩子们“茶礼”的地方,在北京培训机构中是比较少见的。对此吴月也表示,之所以要教孩子们“茶文化”,是想让孩子们更懂规矩。“别人叫‘茶艺课’,但我们叫‘茶礼课’,主要是让孩子们学习礼仪。如果孩子没有良好的礼仪习惯,学艺术也会很尴尬。而且,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也希望我们的教育能体现在方方面面。所以鼓瑟古香艺术馆对孩子们的培养,也努力将茶礼、书法、器乐进行完美结合,这样的定制教学方法,也能让孩子们在艺术道路上懂得感恩、尊重,学会从容、静慧,拥有大爱情怀。通过中国古时优良的传统教育,让孩子拥有真正的‘艺术人生’”。信报记者 姜子谦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责任编辑: 杨思思 TS002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