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话剧《兵·道》诠释有温度的兵家形象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4-02 12:59

话剧《兵·道》将在4月20日-22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话剧《兵·道》以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孙武为主要人物,通过其与诸多人物的情感、利益纠葛,既展示了孙武的过人军事谋略,又一反其昔日“无敌战神”的形象,将笔墨延伸到对“战争与人性”、“战争与和平”的思考,深入探讨兵者与道义之间的关系。

该剧导演卢昂介绍,如果仅从军事家、战将角度诠释孙武,仅是一种“浅表解读”,战争撕裂、扭曲人性,向善又将碎裂的人性复归,孙武“两难”地徘徊于两者之间,则是他于全剧中最为重要的生命悖论。“孙武主张‘以战止战’、‘不战而屈人之兵’,但这一切随着他战功的积累、声名的显赫、御敌的扩增而越发远离善良的初衷,以至于胜利越大、背离越远。这是他难以逃离的生命困惑与无奈。”

为将《兵·道》更好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山东省话剧院历时一年精心策划论证,同时,还大胆起用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培养一支精干的演员队伍。“我今年38岁,35岁以前饰演的角色基本都是年轻人,此次出演伍子胥是第一次从青年演到老年,角色年龄跨度很大,更难,也更有收获。”主演王翔说,排练过程中,导演要求人物出场要踩戏曲的锣鼓点,甚至许多台词处理、尤其是人物情绪处理也都借鉴了戏曲的呈现方式,但正式演出时,又必须由演员“内化”为话剧的表现形式,这就是较之以往的一大突破。

近年来,山东省话剧院相继推出大型话剧《严复》、《孔子》、《家事》及小剧场话剧《且爱》等剧目,大多数演出活动已由中青年演员“接棒”。山东省话剧院副院长董旋说,创排《兵·道》这样一部深刻思考战争与人性、仁义与悲悯的作品,将传统文化精髓以舞台艺术形式进行解读,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而作为一个有传承的剧院,更是山东“话剧人”精神的一种延续。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