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周惠柯:一个电视导演的青少年艺术教育之路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惠柯:一个电视导演的青少年艺术教育之路
2018-03-11 11:26 南娱网   

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古至今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探讨从未间断,作为立国之本,青少年的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古至今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探讨从未间断,作为立国之本,青少年的教育更是重中之重;而近年来,随着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对教育培训行业的要求越来越严;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艺术教育已经逐步占据教育体系的主要地位。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在对1999-2000学年度与2009-2010学年度的艺术教育进行对比研究时,做过一个有5万多本科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回答的结果颇为耐人寻味。毕业1-5年的答案是“基本技能”,毕业6-10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11-15年的结论是“人际关系”,而毕业16年以上的则提出:“艺术最有用”。

这一调查,与其说是人们对自我成长经验的总结,不如说是这个时代对艺术教育越来越急促迫切的呼声。

在接触青少年艺术教育行业之前,周惠柯是央视的一名节目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节目制作,由于在工作中偶然与艺术教育行业产生了交集,使她对青少年艺术教育有了强烈的感触。

周惠柯说:那时,因为节目录制需要,经常要去一些艺术培训机构、各地区青少年宫、学校等地方选拔一些会才艺有特点的孩子参加节目录制,家长和孩子对上节目这事非常热情,准备的才艺也很多,但面试一圈下来之后,发现一个普遍的问题,这些孩子大部分只是会演奏几首大众曲子,唱几首大众歌曲,跳几支平平淡淡的舞蹈,对艺术缺少灵性的认知,也不知道如何通过唱歌和舞蹈这样的才艺技能来抒发自己内心对艺术的理解,这样的境况,让我对青少年的艺术教育有了深刻的反思,艺术教育到底怎么教才是正确的?

翻阅史书,各个时期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解读都有着相同的认知,那就是,艺术是塑造人类情感和能力最基础的因素;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艺术是感情的传递。所以青少年艺术教育更多的应该是唤醒和启发孩子心中的美,而不是纯粹为了教育而生搬硬套。

周惠柯说:青少年的艺术教育一定是润物细无声的,它不仅仅体现在唱歌、跳舞、画画这些才艺技能上,更体现在孩子在唱歌、跳舞、画画的一举一动,一抬手一回眸,一笔笔的线条中,它是整个教育的基础,要放在学习才艺特长技能之前教授,并且在学习技能阶段要伴随着实践活动共同开展,才能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后来周惠柯从央视出来,机缘巧合接触到了艺术教育行业;于是,她就毫不犹豫的投身到了青少年的艺术教育事业中,她说:青少年的艺术教育不能儿戏,特别是学前儿童的艺术意识培养更不容小觑,这一阶段的艺术熏陶和引导影响着孩子们未来学习才艺技能的高低;

凭借着严谨的态度和突出的理念,无论是她的专业授课还是举办的实践活动,都受到了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喜爱和欢迎;现在,周惠柯的身份越来越多:除了节目导演、制片人外,还受邀担任了北京几所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的指导老师;去年,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了一个关于青少年艺术教育体系的项目:小白杨在成长,当相关老师找到她时,她毫不犹豫的加入到了项目组,并担任了该项目的全国市场总监;与此同时,她还做着《小记者带你看世界》《梦想假期》等青少年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周惠柯说:无论以后身份怎么转换,都将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艺术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