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善意感化暴戾 浅谈《凤囚凰》中对人性的解读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2-04 17:00

日前,古装权谋爱情电视剧《凤囚凰》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改编自天衣有风同名小说,由华夏视听、欢娱影视联合出品,李慧珠担任总导演,于正担任艺术总监。作为荧屏少有的着眼于南北朝时期的影视作品,该剧一经播出就凭借其别具一格的禅意风骨和你来我往的的阴谋博弈引发观众热议,尤其在最近播出的剧情中其对人性的解读引发观众的深度思考。

 

以善意感化暴戾 浅谈《凤囚凰》中对人性的解读

 

以善意感化暴戾 浅谈《凤囚凰》中对人性的解读

 

以善意感化暴戾 浅谈《凤囚凰》中对人性的解读

以暴难制暴惩恶非扬善

电视剧《凤囚凰》讲述的是南宋史上最有名的山阴公主刘楚玉(关晓彤饰)身边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历史上她被尖刻地评价为“淫恣过度”,然而剧中的楚玉实则是肩负着刺杀暴君刘子业(张逸杰 饰)使命冒名顶替的间谍朱雀,电视剧通过几个片段对其童年进行侧写,展现了她历经磨难却顽强坚忍的一面,也显示了她的与众不同,童年经历使其对人性的感悟更深一层,注定了她不会与寻常刺客采用同样以暴制暴的处理方式解决未来会出现的各种矛盾。

朱雀深知“杀人容易,诛心却难”,于是面对府上门客桓远(洪尧 饰)对自己的刺杀她选择豁达原谅并予以重用;面对满口“天命不可违”实则不作为的天师她也没有利用公主的淫威施压,而是带其去市井近距离体察民生疾苦动之以情;尤其是面对刘子业这个残暴小皇帝时她小心安抚避开逆鳞,以先贤为鉴晓之以理试图唤醒他的良知。“以暴制暴”看似有力量,但实质上却是一种最无奈的力量,虽然解决了一时一地的小问题,但却教会了很多人不恰当的交流方式和不正义的做法。不能只针对人性之恶,更要激发人性之善,看似都是小细节的铺陈,但电视剧《凤囚凰》却在向观众传达一种“非暴力沟通”的积极态度。

以善意感化暴戾 浅谈《凤囚凰》中对人性的解读

 

以善意感化暴戾 浅谈《凤囚凰》中对人性的解读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魏晋南北朝是我国历史上政权更迭最频繁的时期,而南宋皇室整体性的奢淫残暴则是历代少有,“前废帝”刘子业更是臭名昭著,其辱祖、虐杀亲叔、强占姑母……劣迹斑斑。电视剧《凤囚凰》开篇就有这样一个镜头:刘子业在朝堂上对着历代皇帝的画像辱没贬损。巧妙地通过几句台词就交代了南宋皇室几代人自相残杀的荒蛮历史,同时也交代了刘子业糟糕的成长环境。

他被胞弟庶母长期辱虐,虽为太子却不得皇宠,朝臣冷眼一度面临被废困境,却在先皇突然崩逝之时不但保住了太子之位还旋即荣登大典,急剧的反差让他内心异常扭曲、癫狂,他不得不用残暴来掩饰恐惧,用放纵来宣泄压力,像是一个末世魔鬼在狂欢,始终难以获得内心的安全感。将历史上的杀虐暴戾和荒淫靡乱再提从来都不是为了给观众心理和生理上施压,而是希望以史为鉴带给观众思考,电视剧《凤囚凰》的可贵之处不单是它没有过度美化非正面的历史人物,并带观众熟悉了那段并不甚了解的年代,而是它在描绘人性的真实,给予现世的反思。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电视剧《凤囚凰》中,朱雀作为唯一能感受到刘子业善意的人,一直试图以一己之力改变他,但近期播出的剧情中,刘子业阴晴不定劣性不改粉碎了朱雀最后一丝希冀。当南宋最后一张王牌战神沈庆之被刘子业亲手摧毁,王室与江湖帮派勾结厉兵秣马,北魏大军压境虎视眈眈,南宋宫廷山雨欲来,一场政治浩劫在所难免。

电视剧《凤囚凰》正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热播,每周日、周一22:00准时开播;爱奇艺、芒果TV全网首播,VIP会员23:00起更新2集,非VIP会员次日24:00观看。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