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困境儿童送上新春希冀 儿童权益报告《呵护明天》收官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困境儿童送上新春希冀 儿童权益报告《呵护明天》收官
2018-02-13 16:18 南娱网   

央视纪录片《呵护明天》的最后一期,关注的正是这些本应享受无忧童年的孩子们,本期以《宝贝不孤单》为题,力争为困境儿童传递新春的温暖及希望。

 

《呵护明天》困境儿童

今年一月份,一头雪花的“冰花男孩”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随后,七岁的青岛“快递男孩”再次引起大家关注。随着互联网讯息的发达,困境儿童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再次被聚焦到放大镜之下。央视纪录片《呵护明天》的最后一期,关注的正是这些本应享受无忧童年的孩子们,本期以《宝贝不孤单》为题,力争为困境儿童传递新春的温暖及希望。

困境儿童覆盖范围更全 整体生存境况令人担忧

什么是困境儿童?简单来说,困境儿童涵盖了流浪儿童和贫困儿童,他们又与留守儿童的群体有所重叠,另外还有残疾儿童、重病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等,也各有重合和叠加。这些小小年纪便失去保护的孩子,生存境况令人忧心,也时常有相关报道讲述着他们的无助与辛酸。

《呵护明天》国家关注困境儿童

2017年3月,小磊刚满两岁,父母离异,按离婚协议约定,他由父亲李某抚养。然而,李某不管不问,多次把孩子扔在小磊奶奶处一走了之。奶奶对亲孙子也不待见,6月一天,当李某又一次将小磊送来时,奶奶竟将孩子丢弃在街头离去。来自黔江的11岁儿童小松,父亲张某常有酒后殴打小松的行为,4月份的时候还因出手过重,将小松殴打至入院治疗,不堪忍受的小松选择离家出走成为了一名流浪儿童。诸如此类的新闻,时常刺痛着公众的眼球及内心。

救助困境儿童成国家行动 《呵护明天》为爱发声不负光荣使命

1999年,“困境儿童”概念在论文中首被提及,2006年被纳入政府文件,2013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出现。同年,民政部在江苏昆山、浙江海宁、广东深圳、河南洛宁率先设试点开展帮扶。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这项工作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困境儿童的境遇得到了全社会更多的重视,一些省份为此配发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救助困境儿童,成为一项“国家行动”。

《呵护明天》独自居住在危房中的孩子

即将播出的《呵护明天》最后一期,聚焦的正是这一话题。探讨过性侵、暴力、欺骗等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可能面对的具体问题之后,节目组将目光对准了所有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由小及大,由点及面,始终不停的为“祖国的明天”奔走疾呼,再次呈现出纪录片的用心良苦。临近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如若通过《呵护明天》的努力与奔波,能使更多孩子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也算是不负发声媒体任重道远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