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呵护明天》关注青少年性教育 一起呵护中国的明天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呵护明天》关注青少年性教育 一起呵护中国的明天
2018-01-10 16:17 南娱网   

1月9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的六集记录专题片《呵护明天》正式开播。

1月9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的六集记录专题片《呵护明天》正式开播。第一期节目以儿童性侵为主要话题,探讨了我国青少年目前面临的性侵困境。节目一经播出即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韩国有《熔炉》,而我们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呵护明天》”,有网友如是评论。更有一众网友自主发起“别再说你家不需要性教育”话题,积极支持回应栏目。

限制涉性侵害犯罪人员从业机制启动 刑法修正案填补猥亵未成年男性法律空白

纪录片里通过多起案件,让我们看到一个个真实而又让人警醒的案例:15岁的初三学生小红,在物理老师家补习的时候,被强制猥亵。最高人民法院数据显示:对未成年人实施性侵,70%是熟人犯罪。“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第一次补习的时候这个老师就多次询问小红,要不要陪她去卫生间。所以这是有征兆的,只是小红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培训,对这种讯息并不敏感。 ”上海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吴玲玲痛心的说道,也正是这样的警醒,促成了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的启动,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对性侵者启动行业限制机制。

传统观念中,男孩在性侵案中比女孩安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多年前,上海的几名少年就曾被全国闻名的奥林匹克竞赛名师性侵。受害人长大成年后,对此事进行举报。而该性侵者虽然被学校免职解聘,却被其他培训机构聘为指导教师,还有机会将魔爪伸向其他孩子。这令几位已为人父的受害人觉得“耻辱又失败”。可喜的是,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废除嫖宿幼女罪,将强制猥亵妇女罪改为强制猥亵罪,填补了强制猥亵未成年男性的法律空白。诸如此类的信息,很多观众都表示是通过《呵护明天》才有了相应的认知和了解。

普及青少年性教育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呵护明天》助力守护中国明天

更加可喜的是,在法律加大惩罚力度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宣传防范性侵的志愿队伍中来。来自成都的律师张金凤,为遭遇过性侵的9岁小女孩小燕子及其家人,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并走进校园为小学生宣讲预防性侵害课。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的孙雪梅,背后更是有着一支专业的志愿者团队,致力于为孩子们普及性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截止2017年,女童保护项目共计覆盖160万学生,超过40万家长聆听过专业讲座。

在自杀身亡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的半自传小说中,遭受性侵的主人公发出质疑“我们家教还有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上海政法大学的姚建龙教授说道:“随着司法体系的完善,儿童性侵问题正逐步得到重视和解决。但如何让国人正视性侵就是一种犯罪,并主动接受性教育, 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纪录片《呵护明天》以一种温柔却坚硬的态度,直面这个“谈性色变”的尖锐话题,毫不留情的指出司法、教育等方面的缺憾,却也不吝赞赏社会各界的努力和进步。守护祖国明天,为青少年权益保护发声呐喊,《呵护明天》始终在路上。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