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娱乐 TOM    2023-08-24 11:45

8月22日上午,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支持、北京市曲剧团出品、演出的北京曲剧传统保留剧目《少年天子》的复排演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举行。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复排艺术指导许娣,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北京市曲剧团副团长彭岩亮,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复排导演陈志飞以及剧目主创主演等出席发布会。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合影

北京曲剧《少年天子》根据第3届茅盾文学奖、作家凌力的同名小说改编,首演于1988年。首演导演余笑予结合北京曲剧之长,改编《少年天子》登上舞台,深沉地再现了三百多年前,福临(顺治)与乌云珠(董鄂妃)之间的一场爱情悲剧。上演时曾引起轰动,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被专家称之为北京曲剧最具代表性的清装戏之一,为北京曲剧的发展提供了新经验。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发言

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说:“北京曲剧作为北京这片历史文化沃土上生长起来的唯一地方戏曲,薪火承继已七十余年。在几代北京曲剧人的倾情努力下,创排推出了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剧目200余台,并且多部剧目获得了国家‘五个一工程’、戏剧舞台最高奖‘文华大奖’以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一系列殊荣。一出出传世好戏,一个个鲜活角色,在中国戏曲史上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在北京戏曲舞台上绽放着独有的光彩,在京城百姓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少年天子》是北京曲剧传统保留剧目之一。这次重新复排,是在尊重经典、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反复研究。以当代理念重新解读,在致敬经典的同时,追求更加贴近当下观众的审美。

北京曲剧人将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为标准,坚守艺术品质,讴歌时代精神,讲好北京故事,守住京味儿文化,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助力添彩,作出新的贡献。”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复排导演陈志飞

复排导演陈志飞说:“这次复排剧本做了部分调整,对剧情发展,规定情境、情景气氛进行了新的创作。同时,舞台美术、灯光设计、服装、化妆等也都有新的设计。”“一招一式细微之处,一定要讲究,绝不能将就。态度决定我们的作品,这次《少年天子》剧组很年轻,是一个学习型、求知型的剧组。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在前辈的宝贵经验和成果中,争取更能够进一步。”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复排北京曲剧《少年天子》中饰演福临的青年演员王厚义发言

在复排北京曲剧《少年天子》中饰演福临的青年演员王厚义说:“我饰演的人物是满清第三位皇帝顺治帝福临。我和这部戏渊源深厚,最早接触这个人物的时候我还是15岁的戏校学生。今年有幸参演这个剧目,非常感谢团领导的信任,感谢许娣老师的教导。作为传统文化青年艺术工作者,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大时代背景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运用多样化的艺术传播形式,开拓思维,发展提高业务水平,拿出符合时代潮流的好作品,真正做到让观众认可、让市场认可。”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复排艺术指导、孝庄太后扮演者许娣发言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北京曲剧表演艺术家、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复排艺术指导、孝庄太后扮演者许娣说:“余笑予导演当年提出‘无理不服人、无情不动人、无技不惊人’的创作理念,至今印象深刻。我演这个戏的时候还很年轻,也因为这个戏,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和认可。”据悉,北京曲剧《少年天子》近期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名单,许娣将再次登台饰演孝庄太后,了偿夙愿。

“今年剧团要复排《少年天子》,让我担任艺术指导,我特别高兴,也感到责任重大,推掉了近期所有其他工作,希望能把我的经验给到他们。这次创作团队以年轻人为主,青春洋溢,充满朝气。我跟他们一起排戏,深切感受到他们对曲剧的热爱,感受到他们的刻苦努力,他们中间‘四梁八柱’齐全,一些演员在台上已有了‘好角儿’的模样,只要经历锤炼,不断精进,可以预见北京曲剧又一个黄金时期即将来临。”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王厚义和李亚桥表演了北京曲剧《少年天子》中福临与乌云珠的精彩唱段“悄悄夜”

新闻发布会现场,青年演员王厚义和李亚桥表演了北京曲剧《少年天子》中福临与乌云珠的精彩唱段“悄悄夜”;北京曲剧名家许娣深情演唱了《少年天子》中孝庄太后的一段“听闷雷”,赢得台下掌声不断。新闻发布会当日正值“七夕”佳节,在这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里,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复排首演的消息,将让戏迷观众倍受期待。

经典剧目新上阵 “少年天子”焕新颜

北京曲剧名家许娣深情演唱了《少年天子》中孝庄太后的一段“听闷雷”

北京市曲剧团2023年复排剧目——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围绕福临和乌云珠的爱情纠葛这条主线,勾勒了以少年天子福临为代表的主张汉满文化融合一方与朝野中反融合势力的争斗。将于 8月30日、3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展现北京曲剧赓续传统血脉、传承经典作品的精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