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民谣2022》圆满收官,水木年华巡演长沙南京站即将开启

娱乐 TOM    2023-02-27 10:34

2月24日周五12点,《我们民谣2022》在网友们的期待中正式迎来了收官日,本期节目将在剩下的八组音乐人中由现场评审投票选出他们最喜爱的民谣音乐人top5。

作为top5热门人选之一的水木年华在决赛场摒弃了更有把握的热门选曲,大胆地挑选了一首相对于乐队来说更加冷门的作品《墓志铭》,歌曲中仅有的六句歌词简洁而深刻,一场与生命的对话直击人心。

《我们民谣2022》圆满收官,水木年华巡演长沙南京站即将开启

 

水木年华演绎宝藏冷门歌曲《墓志铭》,极简表达引众人深刻思考

据卢庚戌透露,这首歌来源于他大一时写下的一首诗,当时对于爱情的期待与幻想给了他灵感,之后便将其谱成曲收录在了水木年华的第一张专辑中。《墓志铭》中六句独白式歌词“我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出生,一次是遇见你,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因为你爱我”,充满着怀旧气息的同时又给人以大气磅礴之感。

对于另辟蹊径选择了一首宝藏冷门作品作为竞赛曲目的原因,缪杰表示:“当时看到这首歌我真的惊为天人,用最简单最少的字表达了最厚重的意境跟理解”,陈秋桦则是认为:“其实水木很多的歌广为人知,但是我自己是想把一些水木的宝藏歌曲介绍给大家,就像这首《墓志铭》。”

表演开始,民族乐器冬不拉弹奏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紧接着卢庚戌略显沙哑的嗓音娓娓道来,仿佛在吟唱着他对于生命和爱情的感悟,以忧伤为主要基调的旋律又具备很强的穿透力,而缪杰华丽的高音穿插其中,刻骨铭心的同时又唱出了奋不顾身的勇气。

网友们对于这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在弹幕中纷纷表示“起鸡皮疙瘩了”,正如音乐人小河所说:“它歌词特别简单,似乎大家都能说出来的一句,这种真诚其实是它的另外一种深度。”有时候越短的字句往往蕴藏着越强的力量,也许这正是理想浪漫主义坚守者水木年华所独有的魅力。

《我们民谣2022》圆满收官,水木年华巡演长沙南京站即将开启

 

水木年华《我们民谣2022》之旅完美落幕,2023年全国巡演重磅开启

回溯水木年华这趟意义非凡的民谣之旅,几乎场场高光的舞台着实为节目增色不少。如果说具有代表性的《一生有你》《启程》《在他乡》这些引起全场大合唱的大爆金曲体现了水木年华在华语乐坛不可复制的影响力,那么与房东的猫老歌新唱合作改编的《当》以及与钟立风合作的《再见了最爱的人》,就是在新老民谣音乐人的碰撞中将节目延申到了更深的层次。

并且,水木年华在三天时间内所写的原创歌曲《星城记》更是凭借着过硬的创作功底和唱功让这个兼具情怀与实力的老牌乐队收获了不少喜爱,然而不论哪一首歌都是这个历经二十余载风雨的水木年华笃定向前的脚印与未来持续向上的底气。

好的作品总是能引起不小的关注,前有“水木年华一生有你引发全场大合唱”、“水木年华新成员落泪镜头破碎感”、“清华男团再唱启程梦回青春”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令网友感慨青春回来了。后有“卢庚戌民谣财神爷”、“卢庚戌民谣喜剧人”等节目当中的搞笑片段为网友们二创提供了不少素材。新成员陈秋桦更是凭借着吸睛的奶狗外表与才华收割了一大批阿姨姐姐粉,自来水和粉丝二创物料纷纷涌现。

或许如卢庚戌所期望的,这个宝藏乐队正在被更多年轻人所了解,有关水木年华传承的命题正在两位老大哥的带领下与新成员的接力中稳步进行着。虽然《我们民谣2022》的故事告一段落,但在大批粉丝的热情呼声下,水木年华2023年全国巡演也陆续拉开了帷幕,4月7日长沙站与4月21日南京站率先开启,相信每一个去到现场的人都能感受到他们的魅力,收获不一样的感动。

《我们民谣2022》圆满收官,水木年华巡演长沙南京站即将开启
《我们民谣2022》圆满收官,水木年华巡演长沙南京站即将开启
《我们民谣2022》圆满收官,水木年华巡演长沙南京站即将开启

 

事实上,这个千禧顶流乐队能在乐坛砥砺前行如此之久,已经证明了他们过硬的音乐实力与影响力,然而在这样一档新老民谣大咖齐聚的节目中,他们依旧选择面对挑战,这本身就是一件极需勇气与魄力的决定,正如《墓志铭》这首歌一般向死而生的理想主义精神值得更多人的欣赏与肯定,也期待水木年华接下来的巡演能够为歌迷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