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3-02-18 16:51

2023年2月17日,入围第7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遇见单元的电影《阿索尔》在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独播上线。《阿索尔》通过刻画一位瑞士私人银行家的阿根廷寻金之旅,讲述当巨大财富降临时,上流阶层对良知道德弃如敝履,哪怕手沾鲜血也要攫取金钱的故事。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阿索尔》承袭博尔赫斯的神秘主义,颇得约瑟夫·康拉德人性着作《黑暗之心》精髓。电影起源于导演安德利亚斯·丰塔纳祖父的一本手记。导演花费两年半时间四处采访、求证。丰塔纳认为,私人银行家的行为其实与殖民者相似,私人银行家必须经常在外物色客户,而银行家在“征服”过程中伴随的“暴力”,令他十分感兴趣。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资本从诞生的那一天起,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看完《阿索尔》,便知《资本论》所言非虚。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利益道德孰轻孰重,财富丑闻相伴相生

弹丸之地瑞士,是全世界生活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政策的长期性、地理的封闭性和银行的保密制度,使得瑞士这座小国金融业异常发达,也因其银行制度对客户隐私的高度保护,瑞士在国际上一度是富豪避税洗钱的天堂。

导演安德利亚斯·丰塔纳的祖父是一名私人银行家,上世纪80年代,他曾去阿根廷拓展业务。那时的阿根廷正经历臭名昭着的“肮脏战争”,军政府大肆抓捕异议人士,全国风声鹤唳,被捕人士的财物、房产全数扣押充公。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阿索尔》背景便由此而来:1980年,瑞士私人银行家伊万·德维尔和妻子伊内斯听闻搭档凯斯失踪的消息,为争取凯斯手下的客户,他们踏上了这片未知的国土。优美的环境,让他们误认为这里和欧洲别无二致,但很快,一系列不自然的事件就随之发生。

客户对“凯斯接替者”的到来表现得既热情又忌惮,伊万拼命游说,仍不能令客户宽心解囊。伊万在凯斯公寓里发现了“新客户”的名字——拉扎罗。拉扎罗是谁?伴随着这个名字,伊万打开了一扇难以回头的地狱之门……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作为安德利亚斯·丰塔纳的首部长片,《阿索尔》揭露了上世纪阿根廷政商勾结、吸血食髓的恐怖图景。电影在叙事手法上采用“碎片化叙事”:《阿索尔》仅用对白推动剧情,观众只能凭借台词、构图中的隐喻,或是人物语气来自行“补全”剧情,如果是对阿根廷历史不了解的观众,在观看本片时会有些吃力。

不过只要愿意去解读电影的文本,会发现共分为五幕的《阿索尔》在剧本构建上工整精巧。台词没有一句“废笔”,角色饱满,前后呼应勾连,加上意象运用,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精彩的文学作品。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对银行家来说,根本不存在良心上的冲突,只有利益上的冲突。道德充其量只是一种会计或行政事务”。丰塔纳曾这样说道。政界、名流、银行家在电影中形成了紧密的利益链条,他们沐浴被鲜血浇灌的财富,共享互为同位异构体的恶意。

同这个故事一同消失的不仅有凯斯,还有那些精英视角下被迫隐身的公众,他们有时被描述成顺从的马儿,有时具象为鞋子、房子、车子。而从异邦而来的银行家拯救不了他们,因为最终,他也要“下水游泳”,学习喝杜松子酒,学习在肮脏的生意中捞个盆满钵满。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影评人称赞《阿索尔》是一部出神入化的惊悚电影,宁谧的氛围与不和谐的配乐形成巨大反差。观众浸泡在违和感中,却不知这种内心的不适感从何而来,这是《阿索尔》最为高明之处。全片就如同阿里·艾斯特的作品一般——真正的惊悚,根本不惧于暴露在日光之下。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导演反讽黑暗历史,正义真相永不缺席

别看在电影中,瑞士私人银行可谓手眼通天。在现实生活中,因美国不停向瑞士施压,瑞士私人银行那堵密不透风的墙比从前松动了不少。2018年10月,瑞士开始自动与数十个国家税务机关共享客户数据,标志“银行保密时代”结束。

2019年,汇丰银行(瑞士)私人银行部门同意支付1.92亿美元罚款,承认帮助美国客户向税务机关隐瞒资产超过10亿美元。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导演安德利亚斯·丰塔纳生于瑞士,生活于阿根廷。他拍摄《阿索尔》一部分是出自对祖父手记的兴趣,还有一部分希望瑞士银行反思当年犯下的罪行,就像电影中呈现的那样:即使没有直接参与,也是一种不自觉的作恶。

电影里有不少对现实的映射,军事俱乐部中呼风唤雨的塔托斯基阁下,这位人物的原型名为阿道夫·塞尔凡多·托托洛,他是阿根廷的一位大主教,同军政府紧密勾结,出卖了不少民众的信息。

军事俱乐部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原型,名为“军人俱乐部”。电影里对军事俱乐部历史的介绍基本是现实“军人俱乐部”的复制粘贴。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对话中出现的“7月9日”,是阿根廷独立日。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地标方尖碑就矗立在7月9日大道上。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五月广场上有着着名的“五月母亲”。他们苦苦等待着在“肮脏战争”时期失踪的孩子,就像电影中下落不明的利奥波达。

根据戛纳电影节场刊介绍,导演安德利亚斯·丰塔纳手边还有另一个和《阿索尔》一脉相承的项目。表明噤声的“阿索尔”只是上位者一厢情愿的遮掩,而正义和真相,永远不会缺席。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电影《阿索尔》已独播上线欢喜首映,欢喜首映作为会员制与收费点播相结合的精选电影平台,为互联网用户甄选海内外优质影视内容,如同为柏林电影节佳作的《定制男友》《巴赫曼先生和他的学生》,还有《疯狂的外星人》《风犬少年的天空》《夺冠》《一秒钟》《万物生灵》等诸多海内外好片佳剧均在欢喜首映全网独播中。目前,欢喜首映已覆盖PC、移动、电视三大终端,总下载次数超过3800万,累积付费用户超过1100万。

日光之下惊悚无边,柏林佳作《阿索尔》欢喜首映独播上线

欢喜首映是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播放平台,欢喜传媒作为一家创新性影视内容投资、制作及流媒体播放平台公司,一直秉持“内容+渠道”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

欢喜传媒在“内容为王”的主线策略上稳扎稳打,致力透过与优秀导演及专业创作团队深耕优质多元化的影视作品,近日由欢喜传媒出品的《满江红》已于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影片由张艺谋执导,陈宇、张艺谋编剧,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王佳怡领衔主演,截至目前,电影《满江红》票房已破43亿,并在“2023春节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以88.4分位列第一。

C:\Users\huanxi\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gucm4bqu4um122\FileStorage\Temp\1676538012616.jpg

欢喜传媒公布的2023年电影片单中还包括由苏亮编剧及执导,由黄渤监制并主演,搭档闫妮、张钧甯、万茜等联袂出演的合家欢喜剧电影《学爸》;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红毯先生》;陈可辛执导,胡歌、Vincent Cassel及郝蕾等主演的《独自·上场》;顾长卫执导,葛优及王俊凯主演的《刺猬》;陈大明执导,张涵予主演的《无所畏惧》;陈佩斯执导并主演的《戏台》;张国立执导及编剧,周冬雨主演的《朝云暮雨》;李阳执导,张若昀及钟楚曦主演的《从21世纪安全撤离》;王小帅监制,邬迪执导的《上山》等重量级影片。

此外,在相继与猫眼、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旗下电影新媒体平台1905电影网、百视通电视终端以及字节跳动、哔哩哔哩、华为、小米、芒果TV、中国移动、极米投影仪、创维、海信、TCL等达成战略合作后,欢喜传媒也在积极入局车载视频娱乐新赛道,与斑马智行及多家车企品牌陆续展开合作,不断开拓新渠道,获取“头部互联网平台+硬件终端”多渠道流量支持,持续放大电影内容的长尾效应,加速释放平台价值。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