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塔之光》闪耀柏林后,中国故事重燃世界舞台,华语电影静待银幕春天

娱乐 电影界    2023-02-27 11:10
《白塔之光》入围海报.pic

《白塔之光》入围海报

 

26日,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闭幕式,此次共有400余部丰富的参展影片,覆盖众多国家、地区和类型、题材,在全世界电影从业者、影迷中仍有强号召力,被很多国际媒体称为“电影业复苏标志”。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华语影片大放异彩,好评不断:共计15部华语片亮相,包括8部长片、6部短片和1部剧集。包括入围主竞赛的电影《白塔之光》和《艺术学院》,这也是2019年后,华语电影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为闪耀的一届。

《白塔之光》在柏林

《白塔之光》在柏林

 

作为电影《白塔之光》的导演张律,曾与柏林电影节三次结缘:2007年长片《沙漠之梦》入围第57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0年《豆满江》(又名《图们江》)入围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并获得“水晶熊最佳电影特别提及”奖,2019年《福冈》入围第69届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

这一次,在柏林被问及,为何以北京的”白塔“作为表达元素时,张律导演解释道:“北京的道路方方正正,非常有规矩很难迷路,无论在哪都可以很快找到目的地。但是人的内心像迷雾,内心生活的目的地比在城市找路难。在城市里有一个浑圆的,向上高耸的东西,有着一整片白颜色反光,这在情感与精神上会带给人们安慰感。”

《白塔之光》在柏林电影节

《白塔之光》在柏林电影节

 

自柏林首映后,《白塔之光》收获了国际媒体的好评,美国《综艺》杂志称,“《白塔之光》的魅力不在于传统的戏剧冲突,而是一系列省略以及一些小细节的捕捉。从中,导演张律整体性的谋划让看似寻常的故事变得诙谐、柔和。”《每日银幕》则认为“这部电影可以在多个层次上解读,就算并不了解北京风土人情的观众,也能领会它想表达的情感。”

不仅如此,还有身在海外的影迷的真诚感受——有留学海外的中国观众说:“看完想家了,一草一木,街头巷尾,都是熟悉的味道。”还有海外观众被电影的诗意深深打动:“我几乎在期待,我走出影厅后,会看见柏林下起雪,因为电影的最后一幕,北京正在下雪。”

导演张律

导演张律

 

《白塔之光》除了延续张律导演一贯的“空间与人”的微妙关系,更加强化了地景与角色的关系,叙事当中饱含诗意,情节推进不乏效率,与此同时,这样一部带有鲜明“中国元素”的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引起的共鸣与共情,反映了“文学、艺术通常是各国彼此认识、相互了解的‘信使’。例如这些讲述‘中国故事’的影片,它们不仅展示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奋斗目标,也表达了成长于斯的人们的价值理想。”(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赵伟)

南吉剧照

南吉剧照

 

《白塔之光》由张律导演编剧、执导,辛柏青、黄尧、田壮壮、南吉等主演,由峨眉电影集团、大吉影业、江西电影集团、内蒙古电影集团等出品。影片讲述了人们在亲情、爱情的羁绊下,互相治愈与陪伴的温情故事。

作为本片主要出品、承制方的大吉影业,致力于影视投资、影视项目策划开发、艺人经纪、全流程制作等影视业务。而该片主要演员南吉,也是本片的出品人,希望大吉影业能在行业里,保持自己的审美独特性,以及精耕细作的初心。给有才华有潜力的导演、电影人创造机会,产出有品质的电影电视及独立影像作品。

除了与张律导演的此次合作,大吉影业还与万玛才旦、梁鸣、祝捷等导演、影人建立深度合作,将陆续推出《雪豹》、《逍遥游》、《追幸福的人》等影片,为“中国故事”重燃世界舞台增添火热力量,为华语电影静待银幕春天积蓄新鲜土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