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娱乐 e线资讯 2023-01-14 16:43

今晚20:30,东方卫视环保公益体验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国家公园季》第二期将如约而至。本期节目中,宝藏团来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局朝阳沟林场,他们将以志愿者的身份,跟随有着14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巡护员、土生土长的“林二代”“林三代”一起巡山、走兽道、拆猎套,学习体验巡山护林。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于2021年,也是现今唯一在野外存有东北虎和东北豹的地区。东宁局辖区内也曾多次出现东北虎的身影,今晚,跟着宝藏团前往东北虎栖息地,学习如何保护野生动物吧!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宝藏团初次巡山惊喜颇多 徒步三公里遭遇梅花鹿叫声警告

在上周的节目中,宝藏团在东北虎林园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提交了志愿者自我推荐表。今晚的节目里,宝藏团正式成为志愿者,向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宁局出发,开启一场巡山之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所在的东宁市有着黑龙江“小江南”的美名。由于东宁市与俄罗斯接壤,宝藏团此行品尝了别具风味的俄罗斯美食。当然,带着守虎任务而来的宝藏团成员不敢有丝毫怠懈,在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不忘认真学习动物保护知识。

为了帮助记忆,金靖、黄明昊现场还模拟了在野外遇到人虎对峙情境时的正确处理方法,巧妙带领宝藏团快速记牢知识点。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在熟练掌握动物保护知识后,宝藏团迎来此行的终极任务——跟随当地巡护队队员走进山林深处,调取野外远红外相机影像、清理偷猎者留下的猎套和记录野生动物活动痕迹等等。

 

初次巡山,面对自然美景和各种动植物,宝藏团难掩兴奋之情。金靖化身“好奇宝宝”,一路上拉着巡护员问个不停,王子异则主动承担下记录的工作。跟随巡护员徒步三公里,宝藏团一路上除了见到了猴头菇、榛蘑、树舌灵芝(又称老牛肝)、白鲜皮等珍馐美味和药材之外,还发现了野猪和袍子活动的痕迹,甚至遭遇了梅花鹿的叫声警告。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据巡护员介绍,该区域内野猪、袍子、梅花鹿不计其数,已监测到东北豹超过10只,东北虎则有4只,早前更有村民反映看到过东北虎。今晚,跟随宝藏团走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一起体验巡护员日常,看看远红外相机中藏着怎样的珍贵资料吧!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宝藏团体会巡护工作艰危险 女子巡护队心声令成员动容

本期节目中,宝藏团还发现了盗猎者留下的猎套,他们详细标记位置并联系了当地的执法人员。在密林中,这些猎套不仅伤害野生动物,对于行走期间的巡护工作者也是一种威胁。有一种俗称“电猫”的高压电猎套,人或动物一旦走入其中必死无疑。这次进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担任志愿者也让宝藏团身体会到巡护工作中暗藏的各种危险,除了随时可能遭遇野兽袭击,还有可能被盗猎者留下的猎套伤害。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尽管辛苦又危险,这份工作还是在巡护员的坚守下,代代相传。节目中,带领宝藏团巡山的巡护员李刚自2008年至今已经从业14年。从2008至2013的五年间都只有他一个人巡山。现如今,巡山队伍扩大至30多人。

这其中最亮眼的要数6人组成的首支女子巡护队。这支队伍的成员都是80后、90后,她们大部分是这里的“林二代”、“林三代”。队员徐春梅透露自己的爷爷曾是一名老猎户,而如今她选择成为一名巡护员,决心从自己做起,保护野生动物,守护自然环境。

从索取者变成护林使者,身份的转变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缩影。尽管护林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家人在担心的同时也表示理解。对徐春梅来说这片林场是生养她的地方,保护这里的自然环境、野生动植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也是她热爱、守护家乡的一种方式。

宝藏行开启巡山之旅 宝藏团“擦肩”黑熊野猪东北豹

今晚20:30,锁定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国家公园季》,与宝藏团一起漫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寻访百兽之王的踪迹,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