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美中轴线》第二季 王刚符龙飞踏入艺术之界,赏戏曲之音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12-17 10:08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出品,燕京U8独家冠名播出的大型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最美中轴线》第二季,将于本周六晚20:20在北京卫视迎来第七期节目“戏楼享升平”,中轴拾音团一同开启艺术之旅!

本期,王刚与中轴拾音团成员符龙飞、王弦、张紫宁来到传统艺术的荟萃之地,进戏楼,听戏曲,领略世世代代民间故事的艺术风采。中国戏曲的起源竟与神明有关,“中国戏楼活化石”又是什么?让我们一起到即将播出的正片中寻找答案吧!

5

多元文化万方汇聚,享升平之世

聆赏典故,拾音团揭开戏楼秘闻

戏楼,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戏剧观演场所,它的存在见证了京剧的诞生,也让戏曲文化得以留传。被誉为“中国戏楼活化石”的正乙祠,正是北京京剧最知名的戏楼之一,也是我国现存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纯木质结构戏楼。

据传正乙祠始建于明代,由在京的浙江商人集资建成,最早是作为“银号会馆”用以接待江浙一带北上的人们在此“奉神明、立商约、联乡谊、助游燕”。选择此处为拾音之旅启程点的拾音团成员们,希望通过这一条汇聚之轴,探寻北京中轴线的艺术之美。

14

戏剧于上古原始社会就已经初见萌芽了,但最早的戏剧仅以没有内容的歌舞为主,是对神明的歌颂、对自然神事迹的礼赞和模拟,是宗教仪式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当文明的发展由“娱神”转为“娱人”的过程逐渐清晰,戏曲的创作者们也开始将升平之世中芸芸众生的故事融入到戏曲当中,让戏曲变得更亲民、内容及表现形式也更为丰富。那么,正乙祠能在一众戏楼里脱颖而出仅仅是因为它的戏剧编排吗?

老戏楼中既能“天降神仙”,又能“地钻鬼怪”的神秘现象是什么?而东方戏曲与同样有着祭祀文化元素的西方戏剧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异同之处呢?让我们跟随拾音团的步伐,探索中轴线上的戏楼之谜。

8

庆演昌辰承平豫泰,颂今朝永太平

拾取戏楼艺术音符,谱写中轴韵律

在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把戏曲文化后的拾音团,一齐来到了位于颐和园仁寿殿西北侧的德和园大戏楼。这座专为慈禧看戏而修建的大型戏院建筑,占地面积超三千平米,消耗了白银万两。在皇家戏楼中,这座年代上的“老幺”,在地位上却被誉为“京剧的摇篮”,可见它与我国京剧艺术发展的关系不容小觑。

游览了扮戏楼后的拾音小队,紧接着来到了与其紧密相连的大戏楼中,意欲一探皇家戏楼的玄妙。宫廷戏剧里暗藏了哪些皇家思想?慈禧与戏楼又有着怎样的小故事,让众人听得聚精会神呢?体验了砌末之韵的符龙飞与郑璐,又有了怎样的新收获呢?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截屏2022-12-15 下午6.18.17

北京是一座宽广而包容的城市,数千年来见证着我国历朝历代的繁荣昌盛。正因如此,使得北京中轴线也成为了一条包含多元文化的汇聚之轴。来到古今文化元素满溢、用音符铸造的音乐酒吧,王刚与符龙飞享受到了一场音乐带来的视听盛宴,也与来自五湖四海汇聚在于此地,曾在中轴线上演出了数百场的乐队成员,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是怎样感人的故事让王刚感叹“人民当然需要丰富的精神食粮”?二人在阁楼酒吧的奇遇,又会为本期的歌曲创作者带去怎样的精彩故事呢?

截屏2022-12-15 下午6.16.39

戏楼作为独特的建筑物,让戏曲得以传承,二者共同承载起了人类与时空、天地对话的使命和担当。“温柔之音”王弦和“民族好嗓”张紫宁在展演环节中惊艳开嗓,诵经典、咏传奇,尽诉此趟拾音之旅的浓厚感悟。更多精彩记得锁定本周六晚20:20,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文物局共同出品,燕京U8独家冠名播出的大型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最美中轴线》第二季,中轴拾音团等待着与你一同开启拾音之旅!

18
15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