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一视角穿越体验金陵生活 古画真迹现身《诗画中国》现场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11-20 11:4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八期将于11月20日(周日)晚8点档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对经典绘画作品进行创新演绎,以新语态阐释新思想、以新传播讴歌新时代、以新视听赞美新征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目前,节目相关内容已在美国、俄罗斯、法国、菲律宾、葡萄牙、意大利、日本、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华文新媒体平台及社交媒体帐号上发布传播。在肯尼亚内罗毕举办的2022“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上,《诗画中国》更是作为总台优秀作品进行了展演,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本期《诗画中国》将继续带来《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卷、《李白行吟图》轴、《伯牙鼓琴图》卷、《簪花仕女图》卷、《唐风图》卷、《杂剧〈打花鼓〉图》页六幅传世画作,带领观众游历诗中世界,感受中国古代社会的繁荣发展,共情于古人的知音之情,领略中华民族的服章之美、礼仪之美。

 

穿越画中体验金陵生活,古典舞跳“活”《簪花仕女图》

“五马人生最贵,金陵自古繁华。”清代冯宁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卷,生动描绘了金陵(今江苏南京)的城市面貌和百姓的社会生活。开卷人齐溪将化身画中人,带领观众走进画卷,沉浸式体验金陵一日游。随着画卷徐徐展开,金陵风光映入眼帘——郊外景色宜人,百姓和乐,生活恬淡;城内商业繁华,街市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蔚为大观。节目现场观众还将一睹画作真迹的风采,感受金陵的繁华,以及百姓安居乐业、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人生智慧。

图片包含 建筑, 户外, 前, 看着描述已自动生成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将为观众带来传为唐代周昉所绘的《簪花仕女图》卷。画作描绘了五位头上簪花、衣着华美的仕女和一位举着扇子的侍者于春夏之交赏花游园的情形,是中国传统绘画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在沈阳歌舞团的唯美演绎下,《簪花仕女图》卷仿佛“活”了起来,画中人跃出纸面,生动呈现了唐朝仕女的优雅美丽与自立自信。

第一视角穿越体验金陵生活 古画真迹现身《诗画中国》现场

李白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也是画家争相描绘的对象。南宋画家梁楷的《李白行吟图》轴就用寥寥数笔勾勒出了李白飘然若仙、洒脱旷达的形象。开卷人王洛勇将化身李白,一路行吟,带领观众游历李白的诗中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祖国山河辽阔,广袤的土地为创作者提供了巨大的舞台,启迪我们应从先贤的作品中汲取灵感,用双脚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创作之路。

人站在雪地里摆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卫健将《诗经》唱成歌曲,惠英红“走秀”展示服章文化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也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它内容丰富,反映了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因其年代久远,大部分内容在后人看来比较难懂。为帮助人们理解《诗经》,南宋画家马和之便根据《诗经·唐风》十二篇绘制了《唐风图》卷,用图画的方式还原每一首诗中描写的场景和事件。开卷人张卫健将《诗经·唐风》中的《绸缪》《有杕之杜》《蟋蟀》三首诗串成歌曲,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成员、中国古典舞系教师苏海陆置身画中起舞,二人用歌声和舞蹈生动还原《唐风图》卷。数百年前马和之用笔墨诠释了他对《诗经》的理解和想象,数百年后《诗画中国》以新的艺术形式展现出了现代人眼里的《诗经》。在这场文化接力中,中华文明得到了延续和传承,获得走向未来的持续动力。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开卷人惠英红将带来南宋风俗画《杂剧〈打花鼓〉图》页,画作用流畅的线条、清丽的色彩,为今天的人们保留下了杂剧珍贵的形象资料。本期节目中,惠英红携手总台主持人董艺、青年歌手刘洋洋共同还原画作中的杂剧艺人形象,并带来一场古代服饰走秀,展现从秦代至宋代具有代表性的各式服装及见面礼节,带领观众感受华夏千年的服章之美、礼仪之美。

第一视角穿越体验金陵生活 古画真迹现身《诗画中国》现场
第一视角穿越体验金陵生活 古画真迹现身《诗画中国》现场

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是延续两千多年的知己佳话。元代画家王振朋的《伯牙鼓琴图》卷就描绘了伯牙鼓琴、子期听琴的知音情景。画面虽无法传递琴声,但画家却通过对人物形象的生动刻画,营造出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开卷人沙宝亮、满江分饰伯牙与子期,以歌曲创演的形式还原了伯牙子期相知相交的知音之情,令人动容。

第一视角穿越体验金陵生活 古画真迹现身《诗画中国》现场

诗画相生,与时偕行。本周日晚8点档,收看央视综合频道《诗画中国,继续畅游在诗与画的世界中,感受画作背后的审美旨趣和文化内涵。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