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美电影节黑马杀出重围 短视频纪录片《共同说》荣获大奖

娱乐 热点舆情 2022-11-08 08:49

2022年第18届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4日在美国洛杉矶拉开帷幕,数百名中美影视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当晚颁奖典礼还揭晓了从约400部参评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的“金天使奖”。

继纪录片《谢谢你系列万悟声》斩获短纪录片单元“金天使奖”两年后,青年制片人、作家、演员田朴珺携新作《共同说》再度杀出重围,在最佳短纪录片单元折桂。

深度对话行业翘楚 展现中国时代风貌

大型跨界访谈节目《共同说》由腾讯视频播出。节目在形式上使用了纪录片元素,秉持“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精神”的理念,由田朴珺担任采访者和拍摄者,力图呈现出这个时代有代表性的17位“中国面孔”。整季12期节目以深度对话形式专访17位来自不同领域,涵盖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华大集团CEO汪健、科学科普大V尹烨,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褚橙庄园董事长马静芬,中国着名艺术家徐冰,知名相声演员于谦等等,旨在向观众呈现不同行业领军人物饱满的精神面貌,并以更广阔的国际视角,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最鲜活的人生状态。

汇集中美影视界人士 为中美友谊搭建桥梁

本届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汇集数百名中美影视界人士及政府官员,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已成为中美影视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美人民的友谊与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美国联邦众议院赵美心也高度评价此次盛事,让文化的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推进中国文化国际表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战略任务,这也是《共同说》节目的初衷。

《共同说》推陈出新 独特视角俯瞰中国

作为节目总制片人兼主持人的田朴珺,疫情前曾以几乎一年一部纪录片速度,完成了《谢谢你,纽约》《谢谢你,巴黎》《谢谢你,伦敦》《谢谢你,米兰》《谢谢你,加州》《谢谢你万悟声》等6部纪录片,让-皮埃尔·拉法兰、扎哈·哈迪德、福田康夫、安藤忠雄、于贝尔·德·纪梵希等出现在田朴珺的镜头前,他们通常是所在国家、目标城市的代表人物。其中,《谢谢你伦敦》曾获得2017年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谢谢你巴黎》曾获得2018中韩电影节最佳短纪录片奖

《共同说》是田朴珺工作室继以“探索城市文化”为主题的谢谢你系列纪录片之后又一力作,《共同说》节目制作时间横跨2020年1月到2021年12月,整两年。田朴珺带领团队,长途跋涉14000公里,从北京出发,途经浙江、福建、海南、云南、深圳,最终抵达珠峰大本营,完成了本次节目拍摄。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中极为独特的时间区间: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依靠制度力量,率先走出困境,并通过强大的制造能力,支持全球抗疫。与此同时,国际局势变化,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所有这些国内外的变化,是14亿国人的共同经历。

“这就是《共同说》的时代大背景,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完善中国叙事,进一步拓宽外界对中国的全面认知,这是系统的工作,也是《共同说》的使命”田朴珺如是说。节目致力于以独特的视角,在全球化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向中国及国际同好展示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断拼搏进取的“大国匠心”和独到的文化艺术气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关注中国。

据悉,目前田朴珺再度担纲总制片人及主持人的《共同说——大湾区篇》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制作当中,节目将于12月与广大观众见面,让我们一起期待节目的播出!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