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筱舒:不爱练琴的小孩,长成音乐的魔法师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11-30 14:02

3.《不期而至》.jpg

由蔡文静、彭冠英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不期而至》最近正在热播,在各大社交平台关于剧中音乐的讨论也是源源不断,配乐为剧情所营造的氛围感和质感被观众们津津乐道。网友们感叹于这“宿命感般的旋律”,也开始关注到这些音乐的背后,是青年影视配乐人陈筱舒所带来的感动。

陈筱舒小时候因为不喜欢照着琴谱练琴,在随性的弹奏中培养了对于原创和即兴的乐趣。伯克利电影配乐系毕业后,陈筱舒又考入南加大电影配乐专业并完成了她的硕士学位。在上学期间由她配乐的短片《玉蝴蝶》提名亚洲电影人电影节并获得最佳原创电影配乐。此后,陈筱舒进入好莱坞的电影配乐行业并先后在数位配乐大师旗下工作,在成熟的工业体系和创作环境中不断实践和提升。

不满足于只为国外影片配乐,陈筱舒想为本土的电影写自己的音乐,尽管当时国内影视行业对配乐的认知度还普遍不高,但她毅然决定回国发展。陈筱舒回国后参与制作的第一部院线电影《东北虎》,斩获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配乐广受关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不期而至》,更是印证了陈筱舒对于文艺和商业作品的双重把握能力,配乐再次收获好评。

 

观众的喜好是很主观的,但创作者的心一定要非常真诚

「一个创作者,从不以迎合观众主观喜好为驱动力,但必须坚守客观的本心去完成创作。」

Q:谈谈最近开播的《不期而遇》吧。制作这部戏是最大的难度在哪里?最快完成的曲目是哪首?

陈筱舒:《不期而至》的闫宇彤导演对于创作是非常精益求精的,在这部剧里,有很多段落我们都用了电影的对点写法。国内电视剧的集数相对国外剧集都更长些,所以音乐的量很大。制片人唐海岩老师也非常在意制作的品质,创作的量大也意味着后期音乐制作的量也非常大。一百多分钟的配乐和四首歌的创作压力让我在几个月内长胖了十多斤。后期的制作我们也尽量保持了好莱坞工业化制作流程,全部的配乐录音都由布达佩斯电影交响乐团和美国两位提琴手联合录制。制谱,装订,混音等等一步都不少,也辛苦了后期音乐组的小伙伴们。第一次交给导演的是配乐的主题,歌曲《有你的梦境像流星》和《软禁记忆》,大家一致很喜欢。后面的两首歌《燃烧一场》和《与你无关》的旋律跟导演磨合了一阵子。观众的喜好是很主观的,但创作者的心一定要非常真诚。《不期而至》是可以刷很多次的剧,希望大家能喜欢。

Q:您制作的电影《东北虎》配乐大受好评,有网友称赞道“萧条的鹤岗被配乐点缀的有一点浪漫和可爱”。您是怎么看待这些褒奖的?又是如何看待不同的声音的?

陈筱舒:配乐不同于独立写一首歌,配乐不是凸显自我,更重要的是服务于故事和导演的意图。《东北虎》是一部非常具有艺术价值的电影,也是我回国以后制作的在大银幕上映的第一部电影,我对它有很深的感情。可能因为我也是东北人,所以在跟导演沟通时很顺利地就能理解彼此。耿军导演希望配乐像一个角色一样存在。也可能是因为鹤岗的人和环境就是很可爱,有一种独特的浪漫吧,我只是用音乐把他们讲述出来。当然,喜好也是很主观的东西,我也听到一些朋友说觉得《东北虎》的音乐放的过多。但对于主创团队来说,每段配乐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是反复讨论修改的结果。总而言之,看到观众朋友开始关注配乐、讨论配乐,我非常开心。

 

乱弹中学会了即兴创作,感性下确定了职业方向

「她不是循规蹈矩的人,全凭着兴致与热爱确定了职业方向,胡乱弹琴的小孩变成音乐魔法师。」

Q:您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配乐系硕士,同时获得伯克利音乐学院电影配乐/流行音乐写作及制作双学位学士,是什么契机让您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接触电影配乐?

陈筱舒:在澳洲读高三的时候我们要提前修学分,其实那时候还在纠结将来是要学法律还是作曲。小时候学钢琴特别不喜欢练琴,妈妈看着我每天练三个小时,反正她也不知道我弹的是什么,我就胡乱弹自己觉得好听的旋律,弹够三个小时就行,就这样把即兴练出来了,自己没事会写一些小调调。我又是个缺乏理性,感性十足的人,就选择了作曲。一开始,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电影配乐,只是很喜欢音乐,努力考入了美国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学习古典作曲,那里学的都是比较实验性的音乐,只是觉得和我的想象不太相同。直到偶然一天在图书馆里,电脑随机播放了埃尼奥.莫里康内和久石让的音乐,我是真的听哭了,便上网查到他们写的叫电影配乐,从此爱上了它。而当时全世界唯一授予电影配乐本科毕业证书的就是伯克利音乐学院,我毅然决然参加面试考试,从纽约辗转到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开始专门学习电影配乐。

Q:您参与的第一部作品是什么?有什么值得分享的幕后故事吗?

陈筱舒:我参与的第一部完整的电影作品应该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六个人要一起完成一部默剧电影《The Last Laugh》的创作,我们还要指挥乐团在旧金山国际默剧电影节上演奏自己创作的段落。那是我成长中很值得纪念的一部分,通常电影音乐在录制时,所有的乐手都是会带着耳机听节拍器的,指挥的情绪当然很重要,但节拍器的存在会让大家觉得很安全。然而在默剧电影节上,我们要躲在大屏幕下实时演奏,当时是无法在现场使用节拍器的,每个乐手都要完全依赖于指挥。在此之前,我是完全没有指挥经验的,所以在第一次排练的时候,紧张的手不听使唤,一会快一会慢的,乐手们就真的随着你指挥的速度一会快一会慢的。那一刻,我觉得特别神奇,好像指挥的人都会魔法。我也爱上了指挥,从此,我所有的电影音乐录制也都是由自己来指挥。

 

回国做本土化,将国内的开放性与好莱坞的工业化融合

「工业化流程的按部就班,还是开放性创作的自由发挥,为中国影视配乐找一条更好的路」

Q:您此前参与过多部好莱坞电影的音乐制作,相较于更加工业化的好莱坞制作流程,您与国内的制作流程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有哪些可以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吗?

陈筱舒:好莱坞的制作流程相对成熟一些,从前期音乐编辑的介入,沟通,到创作后期音乐的配器师,制谱,装订,录制等等,导演和配乐人都会按部就班完成每一步。配乐大体系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是至关重要,很受人尊重的。然而国内的流程会更自由一些,导演大多会配合和尊重创作者的习惯。国内优秀的乐手和音乐人非常多,录制也很方便。国内外各有各的好处,在跟好莱坞的乐手朋友们聊天的时候,他们也谈到了希望少受一些团体的限制,能更自由一些。在国内,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对配乐体系里的每一个工种和角色,比如音乐编辑,配器师等等,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不但能让更多的音乐人找到自己舒适的角色,也能让制作过程更有效率。

Q:短片《玉蝴蝶》获美国“Asians on film'亚洲电影人电影节获得最佳原创电影配乐提名,您在制作完配乐后会有这个预期吗?

陈筱舒:《玉蝴蝶》是崔睿导演的USC硕士毕业作品,还在上学时他选中了我来为他的片子写配乐。跟导演磨合的过程让我学到很多,他的要求也很高。创作时从来没想提不提名什么的,后来我们成为了特别好的朋友,他提交片子给电影节的时候也没跟我说,配乐提名的时候才发信息给我个小惊喜。那时我刚决定要回国,对我来说是个激励吧。

 

我不是独立音乐人,我更想成为故事的 “说书人”

「相比起讲述自己,她更喜欢讲述故事本身。以音乐为媒,为影视画面做嫁衣。」

Q:从您以往的作品来看,所涉猎的风格极为广泛,请问您在制作时,是如何确认配乐主基调的?

陈筱舒:电影配乐就是很多风格都要了解,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中有许多不同的情绪,但它的一切基调都是以故事为基础的。电影配乐更不是背景音乐bgm,在一段音乐中,它是要根据画面和故事的发展有许多变化的。所以我总是说,我没办法做独立音乐人,我不会写自己,我非常专注于电影配乐,依赖故事,喜欢叙事。

 

音乐创作对我来说不是公式,而是感受和灵感

「生活是灵感的根基,以女性影视配乐人的感性思考来创作音乐。」

Q:除了恩师Thomas Newman,在您的创作生涯中,是否也会受到其他配乐大师的启发和影响。

陈筱舒:非常幸运在洛杉矶工作生活期间,结识了很多配乐大师和非常多优秀的配乐人。对此我非常感恩,无论是多有成就的大师,他们也愿意真诚的坐下来听你的音乐,聊你的故事。就像Hans Zimmer在他的课程里说过的,他愿意把他所知道的一切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因为他热爱电影音乐,他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年轻人推动人类电影音乐的发展。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程度上给我带来启发。音乐创作对我来说不是公式,而是感受和灵感。随着年龄的增长,看故事,与人相处,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对我来说都很值得感恩。但从我爱上电影配乐开始直至现在,在音乐上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Ennio Morricone吧,虽然我未曾有机会见到他,但听到他的音乐我就会感动,不管听多少次都还会感动。我觉得他一定是个特别有爱的人,从他的音乐里可以听的出。尽管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留在这个世界上的音乐早已让他永恒。

Q:接下来还有什么作品会跟大家见面呢?

陈筱舒:暂定今年12月19日会有一部原创国产动画番剧在腾讯视频跟大家见面,是由更三动画和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的《武双姝》。这也是我第二次与更三动画合作了,上一次合作的是去年在腾讯上映的动画电影《枕刀歌之尘世行》,口碑非常好。这次的《武双姝》也非常棒,它也是国内首部架空世界观双女主热血战斗番剧,采取了大胆的朋克和武侠世界观,塑造了一个武术和枪械混战的热血世界。以两位女主角为主视角,讲述一个有关勇气和尊严的热血故事,也有一些关于女性主义和女性力量的思考。

在与青年影视配乐人陈筱舒的对谈中,能清晰的感受到她对音乐的态度,以及女性视角下独有的细腻思考,这些无疑会成为她创作中的巨大养分。期待未来她为听众们带来更多更优质的音乐。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