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诗画“和鸣”,《诗画中国》独家解码中华文化的共振效应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11-30 14:34

谭咏麟与胡夏入画《潇湘竹石图》卷,唱出苏轼与竹的不解之缘;青年舞者化为一颗种子长成参天红树,舞出《白云红树图》轴的秀美浪漫;方锦龙在《雁荡山图》卷的巍峨群山间拨动琵琶,见证大雁的忠贞爱情;唐朝仕女们从《捣练图》卷中走出,在乐声中一舞倾城……11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九期如约与观众见面,带来对四幅古画的唯美演绎。

“感受到了那种不论风吹雨打,依然坚定自我的本心”“很有诗情画意,感受到了竹石图的意境”“当静态的画以动态的形式呈现在我们大家面前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效果就完全不同!”节目播出当晚,话题#苏轼笔下的竹石图有了旋律#登陆微博热搜主榜TOP46、微博要闻榜;#谭咏麟胡夏将苏轼笔下的竹石唱成歌#登陆微博视频榜TOP4。节目用歌声唱响苏轼对竹的痴爱,让受众感受到诗画中顽强生长的清雅修竹。

截至11月27日,《诗画中国》全网视频播放量累计超2.8亿,共收获全网391个热搜热榜。其中微博主话题#诗画中国#总阅读量累计超4.6亿,总讨论量累计超150万,节目话题总阅读量累计超23.7亿。《诗画中国》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和新颖视角,让诗画“和鸣”,独家解码了中华文化的共振效应。

IMG_257

 

科技+诗画,呈现全新样态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在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发展过程中,诗与画相互成就、密不可分。为了体现“诗中见画、画中藏诗”,《诗画中国》从近千件经典诗画作品中,筛选出了近60幅画作与上百首诗文,通过开卷、入卷、品卷、合卷四个环节,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中华文化壮美图景。

IMG_259

其中,作为演绎环节的“入卷”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概念,而是具象到了一个个大胆创新的舞台。第一期开场的《溪山行旅图》轴创演中,演员李光复化身“山间行者”直接进入立体的山水中,明明是水墨之色,却又似山水流动,网友直呼“我真的看到了千年前范宽眼中的世界!”

 3

演绎明代画家徐渭的《杂花图》卷时,则是在诗画结合的基础上,嵌入了东方旋律与西方音乐。在钢琴家郎朗与民乐乐队的演奏中,一场虚实相生的“数字水墨交响”让网友惊叹“仿佛穿越到水墨画里了”。

 4

为完成这一系列充满美感的作品,节目运用CG、AR等先进技术赋能舞台呈现,在科技方面下足了“硬”功夫。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的结合,辅以电影级别的拍摄与制作,让经典诗画“活起来”,极大增加了受众的沉浸感。

 

内容+仪式,创作双向升级

诗是语言艺术,画是造型艺术,两者有着各自不同的语言体系和表达方式,但在内容上同样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文化的震撼。

为了将诗与画更好地交融呈现,节目不仅将诗、画、音、舞、剧、曲等艺术形态进行融合,还联合故宫博物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等多家单位,广泛邀请美术界与各艺术门类专业人士参与创作,可谓是文艺界的一次荧屏盛会。

/private/var/folders/99/6byk8b4d4p1dv7ct74_5pd2m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128191950/output_1.jpgoutput_1

例如,第八期《簪花仕女图》卷的“开卷人”是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而《簪花仕女图》卷正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品卷”环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在美术与文学方面对画作进行深度解析;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结合唐代风气,解释了仕女们高耸发髻的来由;沈阳歌舞团团长窦强、《簪花仕女》舞蹈编导张杏介绍了舞蹈创作时的反复打磨与设计巧思。由此,观众得以更加深入地看懂古画、看懂表演。

 6

开卷时画作介绍、入卷时创新呈现、品卷时深度解读、合卷时回顾经典……由此,开卷、入卷、品卷、合卷这套画作鉴赏的专业动作,被化用为《诗画中国》舞台上的标志性仪式,达成在内容与仪式上的双向升级。

 

视角+表演,经典焕发新生

《诗画中国》在内容创作和表现形式上的创新举措,不仅再次唤醒了观众的“经典诗画DNA”,无形之中也借用新的创作成果,为观众提供别样的观赏视角,让传统诗画艺术在舞台上焕发出当代生命力。

例如南宋赵伯驹的名画《江山秋色图》卷,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的珍藏文物在香港展出。寺庙楼阁、桥梁廊道,登高望远、林间闲谈,为何是这幅画?又该如何品鉴这幅青绿山水画?《诗画中国》特别邀请了香港演员汪明荃用粤语领诵唐代王湾的《次北固山下》,用诗歌体会画中意境。

 7

这一场景的播出,立即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微博话题#香港故宫展出国宝级南宋名画#收获近9000万阅读量,并登上微博热搜榜TOP30、视频榜TOP15和要闻榜。汪明荃在节目中提到,站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外,看到眼前的香江和维多利亚港,颇有“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之感。

 8

事实上,节目以中国经典名画为内容载体,以经典诗词引发出精神内核的表达方式,多次引起网友的强烈共振。在节目高热度话题榜单中,#任敏中国风水下舞蹈#就收获超1.5亿阅读量,#许嵩纸上雪唱出王维潇洒人生##厦门六中合唱团把落花游鱼唱出了画面#等话题也有5000万左右的阅读量,上千万的话题更是频频出现。可以看出,经典诗画总能激起巨大的魅力涟漪。

 

纸媒+网络,助推全面传播

通过新颖解读视角的呈现,《诗画中国》既是一位引导者,带领观众看到了更具科技含量的诗画魅力,更是一位继承人,依靠“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助推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传播。

节目开播前后,总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中国文艺报道》栏目积极播发节目讯息。播出期间,节目创作座谈会和呈现内容再次受到《晚间新闻》《朝闻天下》《新闻30分》《音乐周刊》等栏目聚焦。

 9

大屏预热和深度关注,为节目打开了更加广阔的收看空间,众多媒体也关注到了《诗画中国》掀起的全民诗画品鉴热潮。开播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陆续刊发节目座谈会举办内容;《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署名文章《彰显中国诗画文化精神》,提到几位嘉宾谈到的共同追求,就是不仅仅要为中国诗画创造视觉阅读上的新鲜感,更要加重节目的文化性、精神性。《中国日报》刊发对外报道《Techno classic switch on》,表示节目用“爆火”的实践证明了中国年轻人对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工人日报》在刊文《挖掘诗画合璧样态 引领诗画鉴赏风潮》中提到,在语言艺术与造型艺术的融合交错中,《诗画中国》厚植于文化根脉之上,铺展开意涵深刻的中华文化壮美图景。

此外,节目联动各地文化瑰宝,也受到了地方媒体的高度关注。《沈阳日报》报道了沈阳歌舞团绝美舞姿演“活”国宝《簪花仕女图》卷的内容,详细跟踪采访了舞蹈团队的创作历程。《焦作晚报》在第七期节目播出后立即刊发报道,来自焦作的青年舞蹈家李祎然在《诗画中国》舞台上通过舞姿还原明代画家文徵明《湘君湘夫人图》轴中的湘夫人,把观众带到屈原浪漫主义文学无限想象的世界中。

 10

“活起来”的诗画,还成为了新时代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绝佳载体。近期,在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开办的“中国电视”新媒体专区,《诗画中国》受到专题推介。美国《国际日报》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俄罗斯《龙报》网站和世界头条APP“北极熊视野”账号、法国《欧洲时报》网站和APP、意大利侨网、南非《非洲时报》网站等11家华文新媒体平台及英国China Hour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推文、图片和视频等,累计浏览量超过44万次。海外观众不仅能看到众多珍藏的古画,还能看到当代艺术创作者们的创作成果,节目为世界文化交流增添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

 11

正如媒体评论所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了传统文化的隽永魅力。”《诗画中国》所要做的,除了展现出打动感官的“视听美”,还要表达出激荡心灵的“底蕴美”,让社会各界都能从节目中、从诗画中领略历久弥新的文化精髓。

 

嘉宾+网友,打造全民共赏

从大屏到小屏,从纸媒到网络,《诗画中国》在内容上跨越了时空,在传播上也达到了节目内外的同频共振。众多表演嘉宾参加完节目“品卷”环节的讨论后,进一步走向观众,在网络端和网友共同品鉴畅谈。

前不久获得第35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的青年女演员齐溪,在《诗画中国》第八期以画中人的视角,带领观众游览清代冯宁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卷。11月20日,齐溪发布微博,表示节目在场景设计和服装造型方面对原画的还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轻歌曼舞惹人痴,美若天仙画中人!”“先前古装作品里的深深宫闱,到今日节目中的街巷市井,都跟随齐溪老师体验过了~”网友在评论中留下对节目的赞叹。

 12

在节目第七期亮相的明代画家文徵明创作的《湘君湘夫人图》轴,充满了画家的浪漫想象。画中人顾盼回眸,神情生动,长袖飘逸,演绎起来颇有难度。青年舞蹈家王念慈、李祎然则用精湛的表演,在《诗画中国》舞台上再现湘君、湘夫人的绝美身姿。李祎然还通过微博向网友分享接到表演任务时的心情,王念慈则发布了节目舞蹈的排练室版,让传播热度一再延续。网友评论“美人原是画中仙”,艺术借助网络与观众更加贴近。

 13

由此可见,经典作品特别是诗画作品的鉴赏,从来没有门槛和特设,反而尤其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解读与交流,这在节目观众留言的高频词中可见一斑。“精致细节”“高科技”“底蕴”“文化自信”……从这些高频的反馈中可以看出,高雅的经典艺术正以一种更亲切、更可感、更生动的形式,走入受众心中。

 

成果+传播,拓展中国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秉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鉴赏理念,《诗画中国》以经典为切口,以思想为引线,向大众展示了——山河中国的壮美辽阔,匠心中国的砥砺奋斗,风骨中国的精神底色,乐舞中国的多彩艺术,四时中国的流转生息,田园中国的自然乐趣,灵韵中国的生命活力,礼仪中国的大国气度,雅趣中国的格调意境,营造中国的智慧美学,色彩中国的缤纷璀璨。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称,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节目让观众知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呈现我们的中国精神。文博机构应该主动、深入地参与到此类文化节目中来,不但让珍藏的文物“活”起来,也要把专家的研究成果激发出来、传播出去。

作为深度参与节目创作的“品卷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节目让艺术真正深入到人们心灵之中,同时也活在艺术家的创作血液之中,通过不断地激励和滋养,让进入新时代的创造充满历史的厚重,彰显中华文化之气象、中华民族之大美。同为“品卷人”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也指出,节目核心在于“中国”,它的基础在于艺术,它的内涵是中华文化、文明,将诗词与绘画两大艺术体系融会贯通,追求一种“君子雅量”的境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使我们能有更强大的信心面向中国的未来。

 15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表示,用“诗笔”与“画笔”绘就中华文化的“诗心”与“画心”,让人们从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中华美学、中华精神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也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认同中华文化,为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创造更为浓厚的氛围。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常务副召集人许文广说:“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前,我们必须怀着敬畏之心,通过总台这一国家平台聚合最强智力最优资源,以传统文化的当代化表达,努力为大家呈现一个气韵生动、气象万千的诗画中国。”

节目的创作初心,通过艺术界和广大观众的重重反响得到验证。中华文明悠久而璀璨,汲一瓢而发扬继承,将“诗画笔墨互为”做到极致,无疑是值得更多文化节目工作者借鉴的思路和品质。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