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恋爱的夏天》:以“前任”破题,反思两性关系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10-15 16:24

一直以来,爱情题材都是影视剧集的主流题材之一,但故事情节和人物设定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落入窠臼。而近日在腾讯视频独播的《恋爱的夏天》却与过往大多数的爱情题材不同。其故事主线选择从“前任相遇”的角度切入,并由此折射出女性在情感中的成长。同时呈现了多对都市男女在爱情中的相处模式,反思了两性关系,探讨了人们在恋爱历程中“爱商”的成长,以及在恋爱中的自我意识觉醒。

 

44

 

挣脱模版角度独特 反套路推进感情发展

纵览市面上现有的爱情题材影视作品,故事结构大多陷入“套路”之中:要么先甜后虐不断纠缠,要么一路甜宠到底。而故事中关于“前任”这一角色的描绘更是只有两种:一种是因误会和意外分手但感情还在,以至双方都无法真正展开新的恋情;另一种是成为彻头彻尾地的敌人,分道扬镳后绝不回头。

而在《恋爱的夏天》中,女主角夏天(吴倩饰)和其前任许则豪(秦俊杰饰)、现任关辛(阳兵卓饰)则呈现出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前现任关系。夏天与前任许则豪的“旧恋情”因为彼此缺少对对方的理解而无疾而终,又因两个人都把最糟糕的一面给了彼此而不得体面。夏天走出这段感情后,遇到了一个“满分”男友关辛,“吃一堑长一智”的夏天希望时时刻刻都能以最好的形象出现在对方面前,因而隐瞒了很多自己生活的困境和负面情绪,如事业不顺交不出房租,为结婚资金发愁等。而关辛似乎在这方面保持着和夏天一样的默契,他也隐瞒着自己“被领养”的身世以及内心最深处的情感秘密,两个人之间似乎有着一种亲密的疏离感。

此时,与夏天分手五年的许则豪再出现,夏天没有了本以为会有的怨憎,而是多了几分平和,许则豪也少了些年少轻狂多了些成熟反思。五年后,夏天与许则豪和关辛的相处方式,恰恰巧妙对应着现实中的两种两性相处方式,至于哪一种才是更好的两性关系,是本剧试图引导大家思考的命题之一。

 

11

 

轻喜剧加持成长 寻求“爱商”进阶和自我觉醒

夏天与许则豪重逢伊始,前者将之当成错误,后者将之当成机会,两人对这段过去的恋情都抱有相当极端的看法。后来机缘巧合之下,两人成为了工作中的合作伙伴,也逐渐发现了对方的改变,并开始正视过去。这过程之中,夏天重新审视了自己感情,许则豪也不断反思自己“爱”的方式。与此同时,围绕着两人和其它配角间展开的关于爱的思考也逐渐深入,包括对“假性恋爱”和“假性分手”的思考,对两性关系中“适合”的定义,以及对过往与当下该抱有怎样的态度等。

在女主角夏天的故事线里,我们能清晰看到她恋爱自我意识觉醒的路径。一开始,夏天笃定自己与许则豪的感情是失败的,因为她在那段感情中迷失了自我,导致情感上收到了诸多伤害。这样的想法让她在再遇许则豪时呈现出了极强的自我防备意识,从一个极端跨入了另一个极端:无论许则豪如何向她示好,她都一并将其划入消极的区域,怀疑并拒绝。但随着夏天经历得越来越多,她的心态逐渐松解,所有的防备和极端终于被一层层剥离,呈现出完整的恋爱自我意识。至此,她不再被“经历”和“事件”支配,而是直面爱和自我。

从一味否认过去,到冷静面对过去,再到不沉迷于“爱”又勇敢地接受和表达“爱”——夏天的成长也是她“爱商”的进阶。她的故事让观众明白,爱可能与生俱来,但“会爱”却需要修炼。这也为当下年轻人展现了一条面对感情的全新解决路径,帮助大家更客观和全面地观察和思考自身的爱情关系,并在其中找到自洽的方式。

而在反思两性情感的同时,《恋爱的夏天》也大篇幅采用了轻喜剧的形式来表现人物的成长和变化,将“爱”的命题变得生活化,以更有趣、更好玩的状态向观众传递健康的爱情观,拓宽了观众对爱的理解。

 

77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