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娱乐 电影界    2022-10-28 08:43

2016年,美剧西部世界》横空出世。这部被提名艾美奖、金球奖最佳剧集的作品,以离奇想象和深度探索,构建出一个惊悚、残忍的未来,一度引发全球热议。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如今,《西部世界》团队又带来一个全新世界——这就是新剧《边缘世界》,改编自赛博朋克小说之父威廉·吉布森的小说,由科洛·莫瑞兹、克里斯·科伊、路易斯·赫特哈姆等主演,由亚马逊出品,第一季共8集,单集时长约60分钟,于10月21日开播,目前豆瓣评分已达8.8分。

从目前已上线的剧集来看,它的科幻设定、表现方式、叙事节奏等,都与《西部世界》有不少内在联系。也许,这是华丽的“诺兰式新科幻”的再次华丽现身。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边缘世界》的创作有点“制片中心制”的味道,即剧集风格由诺兰夫妇主控,两人的制片公司Kilter Films也是出品方之一。这意味着,《西部世界》的优点和缺点可能都将在《边缘世界》中再现。

英国《卫报》称赞这部剧“故事情节紧凑、内部逻辑一致,是一次大胆的演绎。”《边缘世界》的看点,不仅仅在科幻元素的意涵建构,更在于叙事文本和叙事方式的引人入胜。它的设定,在《西部世界》的基础上,综合了VR游戏、时空穿越等元素,构建了一个让观众大开眼界的未来世界,也奉上了既烧脑也惊悚的悬疑故事。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至于具体的叙事手段和细节上,尽管存在一定程度的争议,但总归叙事方式表现沉稳,剧情内容看点十足,足见诺兰式新科幻的强大。

那么,《边缘世界》到底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剧集讲述了在未来的美国,科技逐渐改变着社会,女主有一个生病的母亲和哥哥,两人相依为命,她的哥哥是一位退伍的军人,二人十分喜欢玩游戏。在一次新的仿真游戏测试时,女主的哥哥让女主替他测试一下游戏的真实感,于是女主身临其境进入了游戏之中。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醒来之后,她仍然做着日常的事情,但是却被人追杀了。幸好她的哥哥和一帮兄弟利用先进科技抵挡住了敌人。而游戏里的人开始呼唤女主去到未来世界,这样,女主从一台可以进入另一个现实世界的设备中,探索着属于自己的黑暗未来。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边缘世界》里有两个主体世界,一个真实,一个虚构,但真实与虚构之间并无严格区分,两者始终在彼此渗透和互相改变。在这种华丽的世界观设定中,剧集在超级的科幻炫技中,都试图将观众带入更有的意向景观,提升至对人类本质的叩问——

《边缘世界》中,当人可以脱离身体,将意识“运输“至另一个时空的载体,那么“身体是人的神殿”是否不再成立?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这种哲学的看似荒谬的想象,也在为当下的元宇宙概念、拟像现实发出疑问——当人的意识与肉身开始逃离,而我们走向另一个感官沉浸式体验的空间时,人的主体性是否还在真正存在?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当然,这是《边缘世界》的深度意涵,从感官的刺激中解放出来,我们需要觉察技术带给我们的无限可能性,也同样需要警惕技术对人的主体性以及伦理性问题的挑战。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作为普通观众,看到《边缘世界》里仿真游戏的绝妙体验,也意识到技术革命带来的平行时空的变革,看到量子隧穿的震撼,也意识到神经植入光学隐身的强大,在科幻的感官盛宴里兴奋,也同样需要在瞬时的刺激以后,否思科技带来的种种。

《边缘世界》:又一科幻王炸

我想,这才是看《边缘世界》最大的收获。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