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隐入尘烟》:阅尽沧桑当知人生不易,感悟力量不负青春韶华

娱乐 电影界    2022-09-09 09:53

3

《隐入尘烟》剧照

 

《隐入尘烟》这部电影最近在网络上很火爆,之前一直没有过多在意,本以为这部电影真的要像它的名字一样隐入尘烟了,直到看到某瓣评分一路飙升,票房逆袭,不断创出新高以后激起了我的好奇,本想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电影院一饱眼福,可惜的是成年人的生活中可能也没有过多的闲暇时间来消遣,最终无奈在手机APP上观看了该影片。看完以后心中五味杂陈,一连好几天都好像没有走出这部电影,最终还是决定写篇文章来抒怀。

全片不说苦,却苦出天际

西北腹地,干旱贫瘠,放眼望去,尽是荒漠戈壁,电影的两位主人公就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一个是老实本分,沉默寡言的马有铁;一个是身体残疾,患有隐疾的曹贵英。有铁父母双亡,兄弟四人,已去其二,常年寄宿于三哥家中,听从哥嫂使唤,任劳任怨却依然连上桌吃饭的资格都没有,即便如此,哥嫂依然视他为累赘,想着尽早将他“扫地出门”。贵英体弱多病,小便失禁,在影片中经常被人嫌弃称做瘟神,被娘家人带到有铁家“顺理成章”般的塞给了有铁做媳妇。没有彩礼,没有嫁妆,这二人的结合仅仅是为了让他们搬走找一个由头。

最终两个人牵着一头驴,拉着一辆架子车就开始了他们的流亡生活。没有房子住,住在别人废弃的旧房子中,四处漏风不说,还两次被迫搬走,重新流亡。两个人没有吃过一顿可口的饭菜,用仅有的一口铝锅架在火炉上热几个馒头填饱肚子已然已经满足。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很难想象有铁和贵英居然都没有吃过鸡蛋,借了邻家十个鸡蛋用电孵化出小鸡,每日用心喂养,终于等到收获鸡蛋,贵英吃上了第一颗鸡蛋,却落水溺亡,有铁吃上了第一颗鸡蛋,却是为了压下农药的苦味。命运如此的不公,让两个本就苦命人的生活更是苦出了天际。

1

《隐入尘烟》剧照

 

全片不说爱,却爱入骨髓

“我给你种了一朵花,做了个记号,这样你跑到哪里都丢不了了!”电影中的这句台词感动了无数人,西北大漠长不出浪漫的玫瑰,但纯洁的小麦花却深入骨髓!两个不美丽,有残缺的人依然有着令人羡慕的爱情,两口子拉土盖房子,有铁怕贵英走不了长路将她抱上了驴车;暴雨中“抢救”土坯时有铁怕贵英淋雨感冒为她披上了塑料披风,看着贵英因土坯不断损坏着急痛哭,有铁又打趣的说“你连哭带笑,鼻涕搅尿”来哄她开心;手无缚鸡之力的贵英叉不起一个麦捆惹来有铁责骂,事后他又心疼她,将她扶上了麦垛;河里抓的小鱼烤熟后第一口是喂给贵英吃的;辛苦养大的鸡下的鸡蛋也是第一时间做成荷包蛋端给了贵英……二人在全片中没有说过一句爱,却把爱体现在了生活中的点滴之中,爱入了骨髓里。

年轻人花前月下良辰美景,当然美轮美奂。可是在电影里我看到了爱情,有时不是一起浪迹天涯,而是互相温暖,相濡以沫一起对抗世界的寒冷、命运的无情。主人公马有铁和曹贵英都是被家人抛弃、被社会忽视的多余人。他们彼此照亮,为平凡的人生赋予不凡的意义。不一定非得有车有房才能让人幸福,能有一个平房遮风挡雨,一日三餐中有他们亲手喂养鸡下的鸡蛋就能吃出幸福美满的味道,这本就是爱情该有的样子。

2

全片不说有铁善,却善出纯粹

善的意思是心地仁爱,品质淳厚。用这八个字来形容马有铁再合适不过了。在电影中,侄子结婚用的家具需要拉运,三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对于三哥来说,即能省下叫车的运费,也料定马有铁不会反驳,毕竟马有铁被他使唤了这么多年。就这样马有铁早出晚归,步行赶着驴车去城里拉家具,没有工钱,甚至连一口热饭都没有,回来时三哥还责怪他回来的太晚,他沉默着走了……我不认为马有铁懦弱,相反这正是他善良的表现,即便哥嫂对他不好,但他也不想因为家具的事情影响自己亲侄子的婚姻大事,何况这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是吗?邻居家的旧房要被推倒,马有铁忙问邻居能不能等燕娃子出了窝窝再拆。被否决后,他又忙把在屋檐下的燕子赶飞,事后又在废墟中捡起燕子窝安放到了自家新房屋檐下——万一哪天燕子想回来呢?

拥有RH阴性熊猫血的他为村里的富户无偿献血好多次,富户的儿子没有给他一分钱的报酬,仅仅给贵英买了两件廉价的大衣就把他打发了,而他心里却还想着等富人病好了能尽快给村里的乡亲结清欠款,等到给她结钱时,他还是把两件大衣的钱还给了对方;在河里打水,舀进水桶的蝌蚪他会小心翼翼地捧起来放生;自己喂养的驴被三哥辱骂,他第一时间跑出去给驴添上草料,然后自己待在角落里一口口吃着剩下的馒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天生善良的人,即便命运不公,他从不抱怨,即便被人看不起,他依然想着对别人好。中华民族倡导真善美,其中善字意为表彰善良,进而树立敬重良心的观念,向伪善者挑战。我认为马有铁的善良应当被歌颂,因为他的善已然善出了高度!

4

《隐入尘烟》剧照

 

全片不说贵英美,却美在心中

曹贵英的扮演者海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不觉得贵英丑,相反我觉得她很美”。一个典型的西北农村妇女,岁月和病痛的折磨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本来灰暗的生活因为马有铁的出现给她带来了色彩,让她对生活、对未来有了期望,她开始认真对待生活,学会热爱生活的一切事物。她不小心铲掉了一颗小麦苗,用手捧起,心疼的样子,是美的;两口子深夜暴雨中抢救盖房子的土坯,笑着流泪,是美的;马有铁把小麦摁在她的手背上,印出一朵花来,她看着小麦花开心的笑容是美的;第一次看见孵小鸡的电灯在昏暗的土房子里亮起来的那一刻,贵英发光的眼睛是美的。是荒瘠的生活没错,是残缺的人生没错,她的美却是发自日常的,是朴素到近乎神性的。是这些美的瞬间,让人动容。贵英的美并不是停留在外在的形象美,她的美体现在平凡的日子里,美在了每一个观众的心里。

生命的价值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致敬那些生如蝼蚁,死如尘埃但坚韧善良的生命!在文章的最后,我惟愿世间再没有马有铁和曹贵英这样悲惨的人,我惟愿我辈青年能自强不息,不负盛世韶华,为国家多做贡献,为人民多谋幸福,让世间少一些苦难,多一份安乐!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