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演唱《天仙配》获78万关注,粉丝打赏助力黄梅戏演员实现戏曲传承

娱乐 TOM    2022-08-31 18:05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晚上九点半,程程准时出现在@黄梅戏程程 直播间,为守候在屏幕前的粉丝唱起《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黄梅戏选段。

通过抖音直播,程程从原本默默无名的民间剧团演员,变成拥有78万粉丝、获赞超300万的戏曲主播。借助直播打赏的收入,程程得以改善生活,也为自己坚守的戏曲梦找到了新可能。

直播演唱《天仙配》获78万关注,粉丝打赏助力黄梅戏演员实现戏曲传承

程程曾是湖北一家民间剧团的当家花旦。16岁那年,她加入亲戚的剧团,从一开始没有台词的小角色做起,经过四年的学习锻炼,终于成为团里的顶梁柱。“我唱的第一本主角的戏,应该是《天仙配》里面的七仙女。”程程说,《天仙配》是黄梅戏经典剧目,这也是她后来演唱次数最多的剧目之一。

跟着剧团,程程演出的足迹遍布湖北、安徽、浙江、江西、河南等地,演出场景包括婚丧嫁娶、工厂开业、庙会等。其中,庙会是观众人数最多的时候,一天唱下来,往往能有上万人看戏。但线下演出始终受限于时间和地点,影响总是有限。

2019年4月,程程开始在抖音发布自己唱黄梅戏的短视频,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吸引了近8万粉丝。同年年底,程程在和剧团里一位弹电子琴的老师交流时得知,对方一直在抖音直播弹琴,并且效果还不错。程程觉得,自己的粉丝也不少,或许可以试一下直播。

直播演唱《天仙配》获78万关注,粉丝打赏助力黄梅戏演员实现戏曲传承

当天晚上10点多,剧团的演出结束后,程程回到家,拿着手机就开播了。后来,为了直播效果,她还买了声卡,升级了家里的宽带。就这样,一播就是近三年,粉丝也从8万涨到了现在的近80万。

开始直播后,程程发现,相比传统的黄梅戏演员的成长路径,她似乎有了另一种选择:成为一名戏曲主播。“在抖音上唱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黄梅戏,了解传统文化”。

对程程而言,抖音显然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比如,她分享的一段在湖边唱戏的视频,就有20万人点赞。通过每天的直播,程程不仅吸引了不少戏曲爱好者,还发展了不少新粉丝。

程程记得,一些“误入”直播间的观众,最初根本不知道她唱的是什么,只觉得“好听”。唱完一段后,程程会介绍“这是黄梅戏”。对方感慨:“今天是第一次听,黄梅戏原来这么好听”。

还有粉丝说,自己给爷爷听了程程唱的戏,“他说这么多年以为都没有人唱戏了,原来你们(唱戏的人)藏在抖音里面”。

黄梅戏唱得久了,程程发现,不同的场景,观众喜爱的剧目会有所不同。线下演出时,人们或喜欢《杨家将》等热闹的戏,或喜欢《小辞店》等家长里短的戏。而在直播间,粉丝们最喜欢听的,则是《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黄梅戏剧目的选段。

直播演唱《天仙配》获78万关注,粉丝打赏助力黄梅戏演员实现戏曲传承

此外,在线下演出时,观众习惯通过喝彩表达自己对演员的喜爱;在直播间,打赏成了粉丝们表达喜爱的主要方式之一。“相当于你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认可。”对程程来说,直播的打赏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直播的整体收入已经比自己在剧团的收入要高了。

还在民营剧团唱戏时,程程最羡慕的便是省城和市里的专业剧团:对方的演出都在剧院,不用像她一样坐着大巴四处奔波;演员们除了工资还有“五险一金”,能解决养老和医疗的问题。

成为全职的戏曲主播后,程程搬进了蕲春县城的新家,这也是她每天直播的地方。直播打赏的收入,一部分被程程用来缴了社保,另一部分则用于精进业务。比如,除了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程程也会学一些冷门唱段;为了营造更好的直播间氛围,她还会购买种类更丰富的行头。

她觉得,自己已经过上了曾经梦寐以求的、“跟专业剧团演员差不多”的生活。

此外,因为程程做抖音直播起步早,经验多,有不少演员都会在直播前向她请教经验,她都会毫无保留地提供帮助。遇到双方都在线时,程程还会和其他黄梅戏主播连麦,为彼此的直播间增加流量。

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戏曲演员把舞台搬到了抖音直播间。从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五大剧种”,到潮剧、扬剧等濒危剧种,抖音承载了一个又一个的戏曲演员的梦想与生活期望。通过抖音直播,传统戏曲找到了更大的舞台,而直播打赏的收入,则让无数像程程一样的戏曲演员们找到了延续未来的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