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箜篌研究生直播演奏获赞600万,打赏收入让她坚守民乐传承

娱乐 TOM    2022-08-05 16:32

“这是竖琴吗?”直播间有人提问。“这是箜篌,是我们中国人的乐器。”胡雪菲回答道。随后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她用这把乐器演奏了《一路生花》《无羁》《菊次郎的夏天》等十来首歌曲,吸引了超6万人次观看。两年来,通过在自己的抖音账号@满宝酱箜篌 直播弹奏箜篌,胡雪菲不仅让更多人知晓了这一小众的民族乐器,更借助直播打赏的收入,让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得以正常运转。

箜篌研究生直播演奏获赞600万,打赏收入让她坚守民乐传承

胡雪菲自小就学习民乐,四岁学古筝,初中习二胡。17岁那年,在央视音乐频道的《中国器乐大赛》上见到有人演奏箜篌时,胡雪菲瞬间就被迷住了。此后她先是找专业老师学习箜篌演奏,后来又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箜篌专业,并经过系统学习后考取了该专业的研究生。

箜篌是兴盛于汉唐时期,却在明末清初逐渐失传。如今的箜篌,是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改革复原出的乐器。正是在沈阳音乐学院求学的那段时间,胡雪菲真正对箜篌这一民族乐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逐渐意识到自己应该更主动去传承它,让这门乐器不再陷入失传的境地。

如何能让更多人了解到箜篌这门乐器呢呢?胡雪菲曾无意中在抖音刷到一条古筝弹奏的视频,当时便想,何不把自己练琴的短视频也放到抖音平台上来呢?2018年,胡雪菲开始在抖音发布自己练琴的视频,其中一首《左手指月》很快就吸引了几千人点赞。

此后,胡雪菲陆续将《天空之城》《说好不哭》等现代流行歌曲用箜篌演奏出来,古典和流行的碰撞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在一条获赞超117万的视频中,胡雪菲用箜篌将流行歌曲《曹操》弹出了不同以往的意境。常有网友评论,“听到箜篌,就想起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箜篌研究生直播演奏获赞600万,打赏收入让她坚守民乐传承

2020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胡雪菲选择自己创业。她先后在沈阳和天津开办了箜篌培训工作室,但都曾因为疫情的反复几度停摆。而此时,她的抖音直播间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直播中,胡雪菲手操箜篌、身着汉服,行云流水地演奏着一首首动人旋律。很多进入直播间的人都是第一次认识箜篌,因为太过小众,有人甚至质疑胡雪菲弹奏的真实性。她索性在直播里发起挑战,让网友们即兴点歌,她用箜篌弹出来。多年习乐,胡雪菲练就了听歌识谱的技能,只听旋律,就能把谱扒下来,现场演奏。

箜篌研究生直播演奏获赞600万,打赏收入让她坚守民乐传承

(直播间里,胡雪菲常常接受网友们的点歌,现场“扒谱”)

 

胡雪菲觉得,粉丝们对箜篌的感情是慢慢升温的。一开始是好奇,后来随着她在直播间挑战的乐曲越来越多,粉丝们还有一点“小骄傲”,“因为民乐也有这样一件乐器,什么曲子都能弹,大家就觉得箜篌非常全面和厉害”。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箜篌的独特魅力,他们聚集在直播间为胡雪菲点赞打赏表达支持。

借助每天的直播,胡雪菲还收获了不少对箜篌感兴趣的学生。她采取一对一指导的方式教学,先带着学生练习弹奏,再回放需要注意的细节。“能多教一个学生,箜篌就会多一条出路”。现在她已有部分稳定生源,再加上直播中粉丝打赏的收入,她得以“两条腿走路”,每个月的收入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室的运转。

如今,胡雪菲的抖音账号已经收获了超70万粉丝和600万点赞。每晚下播前,胡雪菲都要弹奏一段《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她喜欢歌词的意象,这意味着她和朋友们又度过了一个音符流动的夜晚。箜篌最盛行于汉唐,当百姓们欢聚畅饮,载歌载舞时,就会奏响箜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