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物馆之城》重磅开播 跟随“探秘团”单霁翔李杰冯琳脚步 沉浸式感受寿文化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7-15 10:56

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基因泉多肽修护面膜独家冠名、三元特约赞助推出的中国首档文博探秘类文化互动真人秀节目《博物馆之城》,将于今日21:00在北京卫视首播。

首期节目中,由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杰,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复旦大学研究生冯琳组成的“博物馆探秘团”组合顺利集结,为了探究文博行业的基础工作、深入了解文化、挖掘幕后故事,来到经过5年修缮、即将重新开放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分别到工程部、保安队、保洁部进行工作体验,并于此展开了“一草一木一建筑、处处栖居寿文化”为核心线索的探秘之旅。

走近“三世佛” 走入《岁朝图》

沉浸式寻觅藏身文物中的寿文化

北京艺术博物馆万寿寺,栖居于历史长河,存留下无尽珍宝:金殿中三世佛,尽显光阴痕迹,却不改光彩依旧;阁前中道阶石,浮雕纹饰精细万分,饱受风雨却屹立如初;乾隆帝《岁朝图》,在尺幅之间,用笔绘记录下传世佳话……一草一木一建筑一藏品,都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与万寿寺姓名由来息息相关的传统寿文化。

本期节目,“博物馆探秘团”单霁翔为了解万寿寺基础工作、深入探究藏身古刹寿文化,亲身体验工程部工作:尝试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工艺的瑰宝“贴金箔”,为历经沧桑的佛像妆点面容、焕发新生光彩。在这个过程中,单霁翔与工程部师傅沈巍畅聊,获取到了寻觅寿文化“探秘之旅”上的一条重要线索——在三世佛身后灰尘里发现了掩埋的瑰宝。它们是如何留存在大雄宝殿之内的?对这一惊喜收获倍感兴奋的沈巍滔滔不绝。谈及在这批宝物中,竟发现了历史文物残缺祭文,穿越数百年时光的亲情感人至深,一字一句间,尽是万寿寺寿文化的生动体现。这批祭文是何人所作,背后又有怎样的历史隐秘等待揭开?藏在金殿之上的传奇将在本期节目中娓娓道来。

中华传统文化之中的《岁朝图》是中国宋代皇宫开始兴起的绘画题材,新年伊始,古代皇帝常常借《岁朝图》表达祝愿,大多题材又寓意健康、长寿,与万寿寺的寿文化不谋而合。节目展示的这幅《岁朝图》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背后隐藏着与清朝名帝乾隆相关的秘密。这个秘密是什么,又是怎样为人所发现的?这幅《岁朝图》是怎样因缘际会归藏在万寿寺中?这些谜题都将在历史名寺的画卷传承之中一一解开。

《博物馆之城》重磅开播 跟随“探秘团”单霁翔李杰冯琳脚步 沉浸式感受寿文化

寿文化走过历史长河

因传承实现源远流长

万寿寺地如其名,随处可见从古时流传下来的寿文化:建筑上的雕栏画柱、山门内的洪福齐天彩绘,乃至院内众多古树——寓意“家国永固,世代绵延”的槐树,“千秋万代,长盛不衰”的楸树,慈禧太后钟爱的海棠树,有“长寿”之意雌雄异株的银杏树……

今时今日,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文物保护工作,满怀热情孜孜不倦让这份家族传承变为家国传承的王丹馆长,也很大程度上因为父亲的影响,作出了人生的重要选择。这种寿文化从古至今的传承,令人无比动容。

文化的传承从不只要宏大的关注,更要从细枝末节处着手。为了让寿文化继续栖身于此,流传后代,“博物馆探秘团”李杰、冯琳体验了最基础的保安工作和保洁工作,了解到巡视、轮班值守和定时除草这些日常平凡的小事情是多么不可或缺。

在“博物馆探秘团”的初始站旅程中,还有哪些未被提及的奇幻经历?寺中文物还有什么趣闻轶事等待人们的倾听?大家又会收获怎样的感悟?一切都令人期待不已。

跟随嘉宾脚步,感受新生面貌,寻觅幕后故事。探秘之旅已经开启,所有谜题的解语,尽在今日21:00北京卫视《博物馆之城》,为你揭晓!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