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众神之地》首集惊艳 打开人与动物间的共生命题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7-13 09:06

由B站出品、五星传奇制作、“全华班”拍摄班底打造,曾海若执导的国内首部人文自然巨制纪录片众神之地》首集开播便收获众多好评。“这绝对是今年最值得一看的纪录片。”“《众神之地》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人与动物的命脉相连。”当你选择打开它时,一场神圣的旅程即将开启。

1.jpg

顶级配置:匠人精神带来最归真的感受

何为“众神之地”?作为曾执导过豆瓣高分纪录片《第三极》的导演曾海若提出了对片名的理解——《众神之地》就是指那些神奇沟通的发生之地。《众神之地》讲述的神奇沟通之地源于四种“华夏神兽”:青藏无人区的野牦牛、中华白海豚、野生东北虎和云南野生亚洲象家族。这四种动物在远古曾是图腾,位于食物链顶端的位置。它们极具地域特性,与当地居民共存,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四角的不同生态。而《众神之地》就是通过这四大“华夏神兽”来表现出华夏生态环境。

2.jpg

除开拥有能够与观众产生共情的四大“华夏神兽”,《众神之地》的制作也极具诚意。整体四集作品历时四年打造,由“全华班”顶尖拍摄团队打造,从第一集的镜头里便能感觉到精雕细琢的惊艳;音乐首次邀请到了日本殿堂级乐队S.E.N.S.(神思者)为动物纪录片制作配乐,高契合度的声画给了观众不俗的感受;同时《众神之地》也是B站首部升级HDR调色和杜比音效的自制纪录片,每一帧画面都呈现出了绝对震撼的视听效果。对于曾在这片土地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四大“华夏神兽”来说,如今已经成为了自然的“稀有品种”。但《众神之地》却用镜头寻找到了它们,真实见证了这些动物的生活与生存。这不是讲述关于驯服和被驯服的故事,而是人与自然和动物的共生命题。

3.jpg

首集动容:诚意镜头下关于神明之地的动人羁绊

第一集的开头就进入了神秘的青藏,草原人需要生存。牧民智达的牛群会时不时面临着野牦牛“昆仑”的“骚扰”,草原人原本平静的牛群买卖因为“昆仑”的出现而变得躁动不安。“昆仑”的到来唤醒了牛群中混血小牦牛的野性,意外导致混血小牦牛丧失生命。这样的情形几乎是所有牧民都避免不了的困境,他们尊重这些“守护神”,但也需要随时去捍卫自己的领地。

4.jpg

有斗争也就有共处,牧民江才与相识多年的野牦牛“断角”早已成为了“老朋友”,“断角”也将在江才的牛群里“颐养天年”。同样还有为救助濒死的小野牦牛而凑钱买过冬牛奶的巡护员们,虽然小野牦牛终将回归草原,但他们仍旧像家人一般的呵护着它。在这些情感的多重交织里,传递的是高原人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和爱。

“野牦牛是广袤天地的点睛之笔。”当为制作野牦牛面具的僧人格列第一次看到野牦牛时,两种生命的对视在画面里产生了奇妙的交汇,观众看到了“华夏神兽”最原始的灵性。格列感受到了它的呼唤:英勇、庄严、无所畏惧。这其实不仅仅是格列的感受,更是映射着像智达、江才、巡护员这群草原人骨子里的相似精神。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在这些故事里被映射,观众可以感受到他们与野牦牛之间的深刻连结,并由此更深入地理解自然与生命。

5.jpg

《众神之地》首集开播的惊喜口碑,其实也是对这一类型题材的期待与肯定。同时它也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进阶纪录片体验,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珍稀高品质的4K真实画面,更能在极具代入感的HDR与杜比音画之中沉浸式体验自然、人与动物的相处,从而去思考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众神之地》将于每周一晚8点B站全网独播,这是对于如今总是在不断陷入焦虑的我们可食用的一部“慢游纪”,让自己平静下来,感受生命,感受自然的声音。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