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廖明飞学生斩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组别第一 疫情之下,努力才能更精彩

娱乐 TOM    2022-05-10 17:19

5月7日,钢琴学子周荃,收到了 “第四届李斯特公开赛匈牙利国际总决赛”组委会发来的成绩贺函,历经数月的比赛和来自世界选手的激烈比拼,最终,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了钢琴儿童B组冠军。7岁的周荃开心不已,他表示:这要感谢老师带他获得了学琴以来的第一个国际大奖。据悉,周荃的老师,是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廖明飞。

 廖明飞学生斩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组别第一 疫情之下,努力才能更精彩

不是有成绩才努力,而是努力才有成绩

第四届李斯特(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公开赛由International European Cultural And Arts Exchange Association主办,获匈牙利旅游局支持,全球华人艺术家协会承办。此项音乐活动致力于促进国际音乐交流,鼓励年轻音乐家通过海外交流在国际舞台上演绎自己的音乐和想法。参与者还可获选拔参与系列匈牙利音乐交流活动,为年轻音乐家提供国际舞台。

周荃能够在国际舞台一举胜出也绝非偶然,他和老师一起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以及对于作品的精细打磨。廖老师说:能参与国际比赛得奖,并不市简单的熟练弹奏和技巧展示,他要求演奏者大到对作品的理解、音乐性的把控、技巧触键的规范,立体化、多元化、交响化的深层打造;细到对曲子力度的大小、层次的拿捏,演奏气氛及音乐情绪的把控,更加体现演奏者赋予作品其风格的审美。当然在曲目的选择上也有很多讲究,周荃此次决赛曲目是《克莱门蒂小奏鸣曲》,这首作品相对更加玲珑精致,歌唱性、速度绝对准确,能很好的展示周荃的演奏能力、丰富的表现力和技术能量。“越是参加国际比赛,选曲越是重要,避免拔苗助长”,廖老师说到。

比赛评委Dr. David Ball评价周荃:这次演奏传达的很好,你的小奏鸣曲在一个很好的速度里带有很多有技术难度的音型,演奏方法非常好,手臂状态很轻松,你可以处理好轻盈清新的音符。也希望你以后可以练习很多不同的作品,你是一个技巧娴熟的演奏者。

比赛评委Dr. Imre Hargitai评价周荃:聪明,有智慧的表演,做得很好!钢琴演奏技术不错。

而在廖老师眼里,小周荃则是一个聪明、认真又专注的孩子:“他的求知欲很强,他可以在长达60分钟的课堂上不分神;他每一次回课都要带着七八本曲谱,奏鸣曲、小巴赫、哈农、车尔尼等等体量很大。当然他进步非常快,除了自身的努力,这跟他良好的文化涉猎和家庭氛围密不可分。”据廖老师说,在周荃学琴的时间里,妈妈给予了全力支持和陪伴,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快速进步是至关重要的。

尽管小周荃跟随廖老师学琴时间不长,但是他已经在2022古典新年音乐会上作为开场嘉宾演奏赢得喝彩;除此之外,也在香港参加了多个演出。舞台让他得到了历练,比赛让他开始有了国际视野和宝贵经历。

疫情之下,更需拥抱时代努力前行

廖明飞老师是香港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从教29年来,可谓桃李天下,学生遍布国际各大音乐院校,先后700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荣获奖项。就在前不久,又有多名学生获得佳绩:2021精英钢琴大奖赛中国作品组高级组第一名;亚洲音乐大赛协奏曲组囊括第一第二名;第一届和第二届香港青年儿童音乐家大赛儿童高级组金奖及公开组金奖、第六届亚洲钢琴大赛总决赛师生组四手联弹组第三名、维也纳音乐比赛等都获得骄人的成绩。多名学生也蓄势待发,将在线上举办音乐会。对这些,廖老师早已习以为常。

 廖明飞学生斩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组别第一 疫情之下,努力才能更精彩
 廖明飞学生斩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组别第一 疫情之下,努力才能更精彩
 廖明飞学生斩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组别第一 疫情之下,努力才能更精彩

“其实学音乐不是为了获奖,我并不主张为了获奖而学琴。相比而言,带领学生体验舞台和国际高水平选手同台竞技,得到各国音乐家面对面的传授,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更有意义。演奏是感性的表演,理性的表达,是对学生专注力,耐受力,感悟力,表演力,审美力的全方位提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会搭建很多国际化的平台和赛事,给学生提供舞台,让优秀学生在舞台上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这种不断的实践经历,对学生的成长是飞速的。

 廖明飞学生斩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组别第一 疫情之下,努力才能更精彩

近几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不少音乐活动被迫中断。对此,廖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能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努力也按下暂停键。我时常跟学生说,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要学会拥抱这个时代,同时可以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活动。疫情,不能让我们停下努力前行的脚步,办法也总比困难多。”

眼下,更多的音乐节、大师班、主题音乐会及各类赛事即将拉开帷幕。届时让更多的学生走向属于他们的舞台,分享不一样的精彩。“疫情也不会影响学生的热情,努力就会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廖老师说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