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娱乐 电影界    2022-04-05 10:06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孔淑贞的扮演者金迪因病于4月3日晚11时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演员东方闻樱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金迪老师是4月3日晚上11时走的,我到现在还没有缓过神来,正在帮助处理她的后事。”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深圳认识的金迪,一直很喜欢她主演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也被金迪和田华之间的“姐妹情”深深打动,“她是一个非常优秀、有作为的艺术家,我现在非常伤心。”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金迪1933年2月25日出生于上海,原籍苏州。她本名金慧琴,曾用名金狄,后改名为“金迪”。对此她曾解释,这是在考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时改的,“迪是好的意思,我想永远好,所以就叫金迪。”

金迪于1952年考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表演系。1955年毕业后分配到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先后在话剧《尤利乌斯·伏契克》《美丽的姑娘》《日出》中饰演重要角色。1956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汇演,在《前进再前进》中饰女主角,获演员奖。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1958年,金迪参演了根据赵树理小说《三里湾》改编的电影《花好月圆》,在片中饰演少妇袁小俊,与丈夫离了婚,这是一个有个性的女人,观众一下子记住了她。之后,她调往长春电影制片厂任演员。

1959年,金迪迎来自己演艺生涯中的高光时刻。她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影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饰演农村女青年孔淑贞,该片由苏里执导,李亚林、金迪等主演,分上、下两集。该片讲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努力改变家乡穷困面貌,又在奋斗中赢得爱情的故事。金迪曾在采访中透露,当年选角的时候,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很多演员都想演这个角色,但导演苏里因为看过她演的《花好月圆》,认定这个角色非她莫属。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电影里,有群众说孔淑贞扎了两条辫子,当不好新式农民,孔淑贞一听,咔咔两剪子就把辫子剪了,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立刻树立起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影片的拍摄地是在山西汾阳农村,金迪进组后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在火热的生活中体验角色、揣摩角色,最终将孔淑贞演得栩栩如生。

当时的拍摄条件非常艰苦。有一场戏,孙淑贞要爬到电线杆顶上,金迪为了拍摄时能等到一朵云彩做背景,硬是在电线杆上等了一天,连饭都顾不上吃。在拍“凿洞”这场戏时,金迪亲自上阵,下面让十几个青年工人拿一块大布兜着,结果她跳下去时腿和胳膊都摔破了。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映后轰动了全国,成为青年们争相观看的青春励志片。片中的年轻人也成为全国年轻人争相学习的榜样,不少工地和农村甚至出现了“孔淑贞姐妹组”,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的高潮。晚年的金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这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演了孔淑贞。”

1959年,她还在电影《笑逐颜开》中扮演了耿直爽朗的罗玉华一角。1962年,金迪参加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续集的拍摄,继续饰演农村女青年孔淑贞。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金迪的表演朴实自然,笑容充满了感染力,被无数的观众喜欢。1962年,金迪被文化部授予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称号,跟田华、王晓棠等一起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1975年,金迪加盟峨眉电影制片厂,她先后在《我的十个同学》中饰演罗从芬,在《被爱情遗忘的角落》中饰演英娣娘,在《大雁北飞》中饰演成玉兰,并在《五朵金花》《英雄儿女》《刘三姐》等影片中客串角色。

1987年,她主动请缨前往正在筹建中的深圳电视台,成为一名电视导演,再次完成了身份的转换。期间,执导了电视剧《升华》,与长影合作了《豪华聚餐会》,并执导了大型歌舞电视片《歌舞荧屏——深圳》等作品。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金迪去世 享年89岁

金迪的丈夫是配音演员崔屹峰,后者曾为前苏联影片“高尔基三部曲”《我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配音。两人育有两个儿子,结婚几十年来,夫唱妇随,家庭和睦。

2020年,金迪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虽然金迪出演的角色并不算多,但这些作品都影响很大。回首创作生涯,金迪生前曾感慨道:“我只是新 中国培养的演员中的一员,感谢时代、电影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机遇和荣誉,给了我们人生最美的记忆。希望中国电影能培养更多的人才,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将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和精神一代代传接下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