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热AIR发布单曲《千里万里》,诠释家乡韵味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4-24 11:09

 

每当人们谈及国内的说唱重镇或地区的时候,新疆是一定不会被大家忘记的重要版图。从新疆走出来的说唱歌手们数不胜数,但是即便他们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发展,也从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不同时间、场合,他们都会丝毫不会吝啬表达对家乡的赞美和思念。

4月22日,来自种梦音乐(D.M.G)的新疆说唱代表人物艾热发布了单曲《千里万里》,以表达对于家乡和亲人的感情。

888.jpg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艾热在参加2018年《中国新说唱》复活赛时,王者归来,拿下五杀,全胜晋级的经典画面。那场比赛中艾热所演唱的《家走》、《往昔》、《West side》都提及到他为之骄傲的故乡和家人。

对于故土的热爱和真挚,或许成为了当年艾热最坚实的信念,新疆养育了艾热,艾热也希望用自己的音乐去回馈新疆。

从《中国新说唱》的舞台,到2018年发布的单曲《我到新疆去》,2019年的推广曲《兄弟》,再到2020年发布的《喀什之声》,2021年与Fox胡天渝、马俊合作《疆人国魂》,以及这一次的最新单曲《千里万里》,艾热以他的形式在向大家讲述着新疆故事。

999.jpg

故乡呀 千里万里

亲人呐 待我欢聚

物是人非 没错对

云涌风起 没所谓

你赠锦衣 我刻碑

永世赞美

在这首作品的Intro部分,艾热以念唱的形式,将听众引入到西域音乐的歌曲框架之下,通过伴奏绵延与民族打击乐的融合,营造出一种空灵的氛围。

艾热在歌词上更是直抒胸臆,“故乡呀”、“亲人呐”,用最直白的言语表达对家乡的惦念,而一句“你赠锦衣 我刻碑”则又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punchline,意蕴丰富。

111.jpg

坠入凡间我看遍明枪暗箭但却没眨眼

在蜿蜒海岸线始发前

直到幻念与山峦重叠我才学会察觉

坦荡面对高峰深渊

在这首歌的hook部分,艾热充分展示了他在音质音感上的优势,低声部旋律线非常丰富,西域空灵的声音,沾染不到半点的工业元素,运用声音美感独到的演绎方式。

hook后紧接着的一段维吾尔语部分相当出彩,律动响起后载歌载舞的场景便浮现出来,增加旋律的部分和声也严丝合缝,很chill的节奏感铺满了氛围。

222.jpg

妈妈Say 尽管放心去

保持低调谦逊但别自卑忘进取

思考比行动耗精力

治疗自己不止靠祈祷好运气

2018年《中国新说唱》时,当艾热第一次拥有整曲表演的舞台,他选择演唱的是《巨人》,以感恩一个伟大又美丽又平凡的女人,也就是他的妈妈。母亲对于艾热的影响可见一斑,艾热也是再次将母亲对他的教诲写进歌词。

第一段verse一开始艾热便给足了律动,声音干净舒服且扎实,但同时在细节处理部分依旧细腻精致,flow松紧有度,并不是单纯地去追求所谓的速度,呼吸感和情绪都很到位,颇为大气稳重。

333.jpg

敞开怀抱 自省为过去罪过哀悼

总畅想要跟光阴赛跑

不如先对抗当下迎面海潮

恍如隔世的我 后知后觉

落寞是生命必要勾芡

待我奋起驱赶至暗走远

歌曲的两段verse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氛围,而且第二部分内前后所呈现出来的扬抑感也很强,听感丝毫不会乏味,各元素的分配显得恰到好处。

歌曲在编曲也最大限度地保留真诚、质感和人文因素,烘托出艾热的情感状态。艾热干净的咬字有着极强的辨识度,整体处在一个享受音乐的状态中,旋律非常丝滑。

444.jpg

“魂牵梦绕的不过是谜,永远没有问号它叫归属地。”家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独特的象征记忆,而艾热也从最开始的把故土写进歌词,到如今歌曲风格整体贯穿他亲切的新疆韵味。新疆已经是艾热生命中重要的符号,而艾热也已经是新疆说唱的重要符号。

十多年前,艾热受新疆首位Iron Mic总冠军马俊的影响,开始了自己的说唱生涯。

想在说唱道路上寻求建树的艾热,曾经经历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比赛,带着他正能量满满的歌词、浓厚的民族自豪感,终于在2014年获得了Iron Mic全国亚军。

艾热的出现,不管对于新疆说唱,还是对于当时的整个中文说唱圈,都起了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光是这些就足以让大家铭记这位新疆的Rapper。

555.jpg

而后转型作品的艾热同样出色,毫无疑问地站在国内第一梯队。这个结论的论据可以是《星球坠落》和《乌云中》等破圈金曲,也可以是《中国新说唱》的总冠军;可以是艾热在圈内圈外广受好评的口碑,也可以是艾热去年斩获年度“最佳华语说唱专辑”的大奖。

666.jpg

艾热曾说:“如果中文hiphop有版图,我会站在最中间”,这不仅是他的豪言壮语,也是对自己的一份勉励。艾热的家乡喀什是我国最西边的城市,这也使得艾热的歌曲有了一份特殊的含义。

少数民族的音乐有着千百年几点下来的底蕴,艾热不断挖掘民族深刻的内容去表达去传递去弘扬去传承,呈现和分享优秀音乐的同时,也展现了我们的民族性和中华魂,真正诠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777.jp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