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娱乐 电影界    2022-04-10 12:08

《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是经典IP《精灵旅社》的最新动画冒险电影,也是陪伴观众十年的“精灵家族”收官之作。如果说,十年前德古拉和梅菲斯的父女冤家打开了这个IP的大门。那么十年后的这部收官之作,除了继续德古拉的宠女人设外,翁婿囧途也算是为这十年的漫长亲情之旅画上了句号。至于是否圆满,在我这里的答案不是绝对化的。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不同于前几部德古拉和旅社的众人总是以怪物的形象示人,全新的怪物变身大冒险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变身怪物的强尼、回到人形的德古拉,还有Q弹的果冻怪、科学怪人弗兰克、灵活肥仔木乃伊莫瑞等一众角色集体“改头换面”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新鲜感和惊喜。

电影的内核还是两代人之间的保护和传承以及自我认同,德古拉内心从旅社领导岗位上“退休”的恐惧,成为了这趟翁婿囧途的导火索。强尼渴望融入大家庭成为了囧途的催化剂。最终面对亲情和关爱,恐惧和迷失最终都被融化。每一个经历了变形的怪物都恢复了吓人的样子。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一定程度上,十年经典IP最终迎来了又一个大团圆的结局,这个老少咸宜的IP以德古拉、科学怪人、木乃伊等经典怪物角色为主角,但影片对这些经典怪物角色形象、个性和设定的再创作圈粉无数,故事中的父女欢喜冤家情、人鬼情未了的爱情、笑料满满的友情等更让影片增添了温馨和思考空间。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第四部出发点是好的,让德古拉和女婿身份对换,解除二人误会,但是前二十分钟太过于闹腾和神经质,为了创造矛盾而创做。后面夺宝奇兵寻找宝石逐渐剧情正常,我个人还是觉得这个系列德古拉和女婿关系冰释前嫌本应该放在第二部讲述,而不是大结局,喜剧动画最高境界莫过于兰戈,一本正经的搞笑,而不是为了搞笑而搞笑。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一部一部追过来,到第四部的收官之战,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好像也面临结束。总的来说,故事沿着好莱坞冒险电影一般的套路展开,出彩的是提供了密集笑点的可爱怪物们,是一部合格的家庭动画电影。《精灵旅社》在第一、二部给观者展示了一个奇幻、温情由吸血鬼与人类组成的家庭故事。从第三部开始,主人公们走出“精灵旅社”,踏上了“寻找”之路,包括第三部德古拉寻找爱情,以及第四部交换身份的女婿和岳父一起寻找宝石(同时也是在寻找彼此的和解)。整个故事的结尾主人公们又重回了“精灵旅社”,不过这次,旅社交给了梅菲斯和乔纳森经营。

导演选在这里结束,其实是聪明的。《精灵旅社》前两部的故事线足够完整,而导演在之后想的新花样也不足以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本身较为讨巧的故事背景的设置,拿掉这个背景,后两部的叙述模版化严重。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因此,这个Ip走到现在,的确是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正如德古拉在电影里说:“我的人生进入了新篇章,精灵旅社也进入了新篇章。” 这是“精灵旅社” 的开端,也是《精灵旅社》的结束。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时至今日,这个IP也透支的差不多了。这套怪物合家欢跟《拜见岳父大人》一样,磕磕绊绊的走了将近十年时光。从最初的惊鸿一瞥,到后来的祖孙和解,再到后来的大战范海辛之女,和今天的夺宝奇兵。

老观众们在看这部作品时候,已经不太注重其内涵和故事性了,更多的只是看看熟悉的人和事笑一笑闹一闹而已。

可惜了《精灵旅社》留给我们的虚幻妄想

也是,《精灵旅社》带给我们很多青春时刻和某些启迪,然而编剧们也有才思困顿时刻,如今完结,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