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刘天池郭帆《今日影评》与你共探

娱乐 e线资讯 2022-03-24 09:37

 

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刘天池郭帆《今日影评》与你共探

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两会进行时,《今日影评》为您聚焦。3月4日至11日,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特别推出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扫描两会热点,倾听代表声音,共探电影话题。

3月7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刘天池做客《今日影评》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序幕,同加入连线的《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导演郭帆及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瑜一道,与广大观众多角度探究电影行业人才培养话题。

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刘天池郭帆《今日影评》与你共探

教育改革成为热词

艺考生追梦应清醒

教育改革成为两会热词,观影电影行业人才培养话题,艺考学生及行业从业者有话说。接受《今日影评》采访的艺考生阐释着选择艺考的理由及忐忑,已进入专业院校学习的学生则对于拍摄电影的梦想给出憧憬,并希望政策给予声音、美术、视效等环节以扶持。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建言,实现文化强国,需要人才辈出,德艺双馨其实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指出,德艺是演员的一对翅膀,缺一不可,做演员要有工匠精神。

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刘天池郭帆《今日影评》与你共探

影视行业内的人才起点,最受大众关注的就是艺考。作为艺术高校教育工作者,每年战斗在艺考最前沿的刘天池对《今日影评》表示,报考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人数每年都在递增,对于分数及文学修养的要求门槛也越来越高。不过,她也指出,很多人都憧憬演员的光鲜,但也一定要在冷静评价自己后再去追梦。“梦有的时候是美梦,有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噩梦,所以一定要保持一个清醒,才能够有美好的梦吧。”此外,她继续透过《今日影评》向大众表示,一部优质的影视作品是各个工种通力配合共同成就的,灯光、服装、化妆等部门都对一部作品的成败至关重要。

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刘天池郭帆《今日影评》与你共探

流浪地球2面临人才缺口

表演教育也应回归规律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对当下各工种的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透过《今日影评》连线对话,《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导演郭帆经由目前《流浪地球2》所面临的问题表示,制片管理人才、物理特效、UI设计等都存在人才缺口,《流浪地球2》的道具逻辑已经逐渐摆脱了传统道具逻辑,不再是简单出一个设计图的逻辑,而是要变成一个产品出图逻辑,“真正从美术角度上来讲,像能够拆分这一类工业化图纸的人是急缺的。”对于行业人才教育,郭帆也提议电影教育进入九年义务教育范畴内,“这样既是对我们未来创作者的一个培养,也是对未来高素质的观众的一个培养。”

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瑜也在《今日影评》连线中,对出产中国电影大多数灯光师的“灯光村”现象给出见解。据他介绍,河南从业灯光的比例比较高,因为是“师傅带徒弟,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的模式,但随高科技灯光的使用,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象山影视基地也在同世界顶尖灯光器材公司合作办灯光器材总基地技术学校,以期提升行业短板。

如何培养电影行业人才?刘天池郭帆《今日影评》与你共探

做戏先做人。在刘天池看来,进入行业的演员是公众人物,应该去想一想如何给那些正在学习成长、憧憬进入行业的年轻人起表率作用。谈及表演教育,她对《今日影评》坦言,从前大家总觉得表演就是靠天赋,但演员也需要基础技术能力的培养,现在很多演员也有意识地透过读书及看有经验演员的访谈来提升自我。“所以还是要尊重这个行业一定的艺术规律、创作规律,当你能够明白这个规律的时候,未来有一天你可能就会踏上真正的演员之路。”

2022全新出发,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晚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