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娱乐 TOM    2022-02-14 11:4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推出的新春大剧《人世间》自1月28日开播以来,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单集最高收视率达1.73%,最高收视份额达7.4%。截至2月11日,CSM全国网平均收视率1.4%,平均收视份额5.88%,创CCTV-1近三年来电视剧平均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新高,大量的口碑好评也不断涌现。

在该剧收获的众多好评中,“史诗感”成为高频词。那么,《人世间》是如何实现“史诗感”的?又是如何让观众在生活化的故事和人物日常互动之间“近距离”感受这份“史诗感”的?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历史事件共振个人命运

有温度的平凡史诗

《人世间》并非是简单地将时代当作一个静态的、供人物进行活动的“背景”,而是把时代揉进了每个人物的生活日常乃至命运转折中,这就让《人世间》的故事格局有了本质上的提升。

剧中呈现的分别团聚、婚姻恋爱、人生选择也不再仅仅属于人物个体,而是浸透了时代的痕迹,成为“大时代”变迁下无数平凡百姓的人生“缩影”。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正如编剧王海鸰所言,中国人近50年来经历的奋进征程与不懈追寻,实现了民族复兴和个体发展,这是一段非常值得书写的历史;但在剧中,种种改变中国,乃至改变世界的“大事件”都是通过发生在周家人身上的“小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的。

剧集以周家人面临的“大的纠结”为开端,刻画出时代发展背景下,平凡人的命运之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故事开篇,周志刚远赴西南参与“大三线”建设,周秉义则前往兵团,他们在时代号召下,毅然前往远方;但面对周蓉和秉昆谁应该留城的问题时,内心深处对家人难以割舍的亲情也让他们陷入纠结。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而在此后的剧情中,观众也愈发能感受到,随着时间的变迁,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悄然中不断增长,只需要一声开放与进步的号角,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就能创造出无穷的财富。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很多人对史诗感的一个误解是,史诗感的来源似乎只能是所谓“宏大叙事”。但实际上,这只揭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归根结底,真正的史诗感源于微小个体的命运和宏大历史连通、交界的瞬间。

新华社刊文评价称,《人世间》就是平凡中国人的人间事,透过它,我们得以看到平民百姓在宽广温厚的中国大地上,火一样地爱着、拼搏着、随着万物生长的坚强模样。

年代氛围映衬人物形象

有质感的社会史诗

在故事内容和讲述方法之外,《人世间》的史诗感还来源于“物”和“人”两大层面。具体来说,剧中对物理空间的营造和人物形象的塑造,都做到了极致,从整体上再现出一个年代的风貌,让观众身临其境,全身心地进入“另一个世界”,感受这个世界的变革与发展。

首先,剧集对各处生活空间的描绘都具有强烈的真实感。观众可以跟随着剧中人物的脚步,走进那个年代独有的生活空间,这里几乎涵盖了当时一个普通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全部场景,例如木材厂、酱油厂、土炕平房、公共浴池等等。其中,尤以对城中棚户区“光字片”的展现最为到位。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观众既可以看到周家的房屋中简易的砖混结构和室内陈设,也能从出门倒废水以及郝冬梅父母来拜访周家前,周志刚张罗大家打扫厕所等细节中,展现出这种房屋缺乏最起码的上下水设施。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具有这样特征的居住区,在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围绕重工业兴起的中国城市中广泛存在,和不少曾住过“平房”的老一辈城市居民的记忆非常契合。

又比如,周秉昆和蔡晓光讨论春节买肉的时候,提及凭票购买的猪肉和不凭票购买的猪肉居然难得地“一个价”,种种细节都让《人世间》所呈现的世界更加生动可感,也让观众从一帧帧镜头中,获得对于当时那个年代的具体认知。

对于一般的影视作品而言,只需要着重笔墨写好主要人物即可,但作为一部旨在呈现社会变迁全貌的史诗大剧,就需要在“人物”之外,也力求对“人群”的主要特征进行真实描绘。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在《人世间》的故事中,观众能看到工人、知识分子、干部等各个群体的生活状态,并对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同身受。

人民网评价道,《人世间》对准了改革中的工人阶层和普通大众,创作与演绎的视角因此愈加朴实真切,展开了一幅以东北地区为基轴、以点带面的国家时代变迁全图景。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这里不得不提及的是剧中老戏骨们的强大演技,正是有了他们的诠释,剧中的人物才可以既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又避免了扁平化和静态化,展现出多层次的个性感。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比如,丁勇岱饰演的周志刚,在面对山体透水的难题时毅然决断的眼神,和在收到嘉奖之际缓步离去的背影,都将一个老工人的担当、对名利的淡泊和主人翁意识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因女儿周蓉不告而别,一怒之下与其“断绝关系”,却又在过年前跋山涉水地看望女儿,在面对生活窘迫的女儿和女婿时,周志刚紧缩的眉头里,揉合了埋怨、心疼、忧虑等多种情绪,让人看出他在倔强的外表下,含蓄而浓烈的父爱。

多维口碑突破受众圈层

普适性的情感史诗

在剧集市场日渐“分众化”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作品在创作之初就定准了目标受众,通过精确的内容来满足其特有的需求,借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然而,电视剧《人世间》的“野心”不止于此。该剧通过多维度的内容锤炼,突破了不同年龄段观众之间的圈层壁垒,再度实现了“合家欢”的观剧模式。

剧集热播以来,不断有网友表示,在看到历史课本中一个个冰冷的名词映射到极具真实感的人物生活中时,就能感受到剧集宏大的气魄;也有网友评价道,该剧“每一个故事情节背后都反映了特定历史事件,环环相扣的矛盾冲突与家国统一的叙事方式相结合的讲述方式值得认可。”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此外,《人世间》的故事扎根于最真实的社会生活,这也为该剧赋予了同题材作品中难得的幽默感。剧中,勤俭持家的李素华给人高马大的周秉昆强行套上了二姐周蓉的毛裤,让不少观众在爆笑的同时,也想起了自家老人们改不掉的节俭习惯,代入感极强。

值得一提的是,剧集强大的主演阵容,让对演技和人物塑造日益“挑剔”的年轻观众也感到非常过瘾,在播出期间,#被宋佳下跪哭戏整破防了# #被殷桃演的郑娟整破防了#和#人世间实现了老戏骨自由#等词条频繁登上热搜榜单,有力地证明了《人世间》高水准主演阵容呈现出来应有的国剧水平。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与此同时,《人世间》用朴实沉稳的写实笔法,真实再现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风貌,让老一辈观众也能看到自己的青春岁月,勾起他们的集体回忆,掀起了全年龄层的追剧热潮。

有不少观众都提到了这个春节和家人共同追剧的美好经历,“和爸妈一起看,爸妈都说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非常感动!” “晚上在央视一套和爸妈一起看人世间,成为新年家庭集体活动!”

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表示,“《人世间》的这种强烈的艺术魅力,令其具有了培根铸魂、化人养心的教育作用和美育功能。”归根结底,《人世间》的人气“破圈”,不仅来源于内容破圈,更来自于价值破圈。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整体来看,《人世间》能营造出一种极富魅力的“史诗感”,是该剧主创在三个层面上共同努力的结果:从“事”的层面上,它描绘了横跨五十年时间里,对大多数个体命运产生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从“物”的层面上,它展现了从东北到西南、从城市到山区的广阔生活空间;从“人”的层面上,它以周家这个工人家庭为中心,辐射了彼时各个社会群体的生存状态。

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史诗质感是怎样炼成的

用导演李路的话说,“温暖是永恒的主题”。在这个 “原子化生存”状态不断加深且人们愈发习惯于此的时代,《人世间》试图向观众表示,生活在同一家庭、同一社区、同一社会的人与人之间,依然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联系,能够为彼此带来温暖。这样的价值观,击中了人们内心中共同的柔软之处,成为《人世间》在这个“分众化”时代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人世间》一剧的社会担当和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