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笑果艺人王勉登上央视春晚 脱口秀从小众走向大众

娱乐 TOM    2022-02-02 18:13

刚刚落幕的虎年春晚新意满满,不仅有720度穹顶空间、XR、AR、全息扫描和8K裸眼3D等硬核技术,更有大量内容新颖的歌舞、语言节目,甚至首次出现了脱口秀这一全新艺术形式。《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的冠军王勉与大张伟联袂演绎音乐脱口秀节目《快乐气氛组》,成为登上春晚的脱口秀演员第一人。

笑果艺人王勉登上央视春晚 脱口秀从小众走向大众

年轻化的春晚与年轻的脱口秀

从1983年第一次走进中国百姓的生活开始,央视春晚已经陪伴几代人度过了40个除夕夜,成为中国人过年不可或缺的仪式感组成。近几年,央视开始不断对春晚进行年轻化改造,包括播放渠道的互联网化、表演艺人的年轻化以及表演内容的推陈出新等等。

而说到受年轻人欢迎的艺术形式,脱口秀无疑是突出的一种。与上一代相比,现在的年轻人生活节奏更快、工作压力更大,他们所寻找的娱乐方式也往往更快速、更直接、更有刺激感,脱口秀密集输出信息的方式恰好符合这种需求。更本质的一点,脱口秀的从业者本身以年轻人为主,他们所关注的话题也往往讲述了年轻人的生活真实,因此能够激发共鸣。

就像王勉与大张伟的春晚节目《快乐气氛组》中所调侃的,过年亲戚的关怀、同学聚会的尴尬,都是能让年轻人会心一笑的细节。这种真正站在年轻人视角的表达,是脱口秀的优势,也是春晚年轻化不可或缺的。

笑果艺人王勉登上央视春晚 脱口秀从小众走向大众

脱口秀的大众化之路

要登上央视总台春晚这样的国民舞台,观众基础必不可少,脱口秀在2021年内取得的成绩为此提供了条件。以标志性综艺《脱口秀大会》来看,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累计播放量为9.12亿,第三季跃升到21.14亿,第四季累计播放量则达到29.11亿。再看线下演出数据,2021年,笑果文化仅仅在上海的演出票房就达5000多万。这些庞大的数字都是脱口秀火热现状的注脚。

脱口秀的观点鲜明与春晚的合家欢性质能否相融曾是许多人担心的主要问题,但2021年末,笑果文化推出的《脱口秀跨年》已经消解了这一问题。在这场以脱口秀为主体的跨年晚会上,获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的射击运动员杨倩、“百米飞人”苏炳添、中国首批航天员潘占春、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大使陈警官等纷纷登台,用吐槽的形式带领人们在欢笑中回顾了一整年的大事,这些社会热点话题与脱口秀的融合毫不突兀。

可以说,脱口秀已经在走向更大受众群体的过程中,练就了承载更丰富内容的能力。尤其是笑果文化有意识地发扬脱口秀积极正能量的一面,让这一舶来品在中国的土地上找到了支点,成为能够展示新时代中国老百姓风貌的喜剧形式,与虎年春晚“把心、情、思沉浸到日常生活,力求通过不同的观察角度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生活样貌”的主旨不谋而合。

笑果艺人王勉登上央视春晚 脱口秀从小众走向大众

脱口秀行业的推动者

从外来小众文化到主流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脱口秀在我国的发展比任何国家都要迅速而具有独特性,细究其过程,“笑果文化”是无法绕开的存在。

在笑果文化推出《吐槽大会》之前,中国的脱口秀行业一直在模仿着国外脱口秀的发展模式:演员们在线下剧场不断打磨段子、吸引观众,期待获得一定知名度后能举办大型个人专场或者登上电视舞台。但这种模式的效率极低,以至于多年以来脱口秀始终局限在极为小众的圈子里。笑果文化反其道而行之,用线上综艺作为突破口,才终于打开了我国脱口秀行业的局面。

在通过线上综艺培养出脱口秀的观众基础后,笑果文化同步发展线下演出,有效承接起了观众对脱口秀的热情,并惠及更多的从业者,让大量演员在高频演出中获得丰厚的报酬和快速成长的机会。“笑果训练营”也成为新人进入脱口秀行业的首选方式,为脱口秀乃至整个喜剧行业不断输出人才储备,打造了行业持续发展的基石。

与此同时,笑果文化也在内容方面不断融合创新,此次登上春晚的音乐脱口秀就是喜剧与音乐的精彩结合。笑果一直以来都在探索漫才、sketch等新喜剧形式,试图拓宽行业的边界,最近也在广泛招募新喜剧人才,即将于今年打造全新的喜剧节目,为行业中更多优秀的喜剧人提供机会和舞台,来展示自我,用喜剧记录时代故事。

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在最近的媒体采访中提到了“国民性”和“责任感”两个词语。“责任感”已经体现在了笑果文化的种种行动之中,“国民性”也通过王勉登上春晚得到了主流媒体的“盖章”。

亮相央视春晚舞台让脱口秀彻底摘下了“小众文化”的帽子。不仅仅是央视总台,还有大量平台向脱口秀演员抛出了橄榄枝:思文在央视网《集结吧!网晚开新局》担任主持人;呼兰、周奇墨、何广智、徐志胜、豆豆登上腾讯视频《家族年年年夜FAN2022》;庞博成为《知乎奇妙夜》开题人;徐志胜在北京卫视春晚与宋小宝等人合作小品,又在东方卫视春晚中与何广智“脱口秀门神”合体;小佳的脱口秀走上厦门卫视春晚;孟川出现在央视频《YOUNG在春晚》的直播间中;王勉在央视春晚第二天又上《百花文联春晚》……

这长长的一串列表,完全印证了网友说的那句话:笑果文化已经让“脱口秀的路走宽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