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人导演如何创造“神话”?沙丹做客《今日影评》为你解读

娱乐 e线资讯 2022-02-15 09:24

 

gaoqian20220115153.jpg

收获不俗口碑的电影《爱情神话》,令新人导演邵艺辉为市场与观众所知。导演处女作就获得成功,“幸运”的邵艺辉也将之归功于监制及主演徐峥对其创造的肯定与尊重。不过对于很多新人导演而言,首次“触电”却往往伴随着失败与遗憾。

1月21日,影评人沙丹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透过《爱情神话》导演邵艺辉的成功轨迹,与广大观众朋友深度探讨新人导演创造“神话”的机遇与准备。

新人导演如何创造“神话”?沙丹做客《今日影评》为你解读

神话成功不止运气

能够发声已非不幸

新人导演有成有“败”,这些现象在沙丹看来,都是电影行业理想跟现实之间的冲突。《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他将拍出轻盈质感的《爱情神话》的邵艺辉看作一个“创造神话的人”,但他也同时认为不该将她真的只当成是一个幸运儿。梳理邵艺辉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沪漂六年的经历,沙丹表示她将自己的个性符号都植入在影片之中,“似乎在回应自己过去那段不太成功的人生经验”,也为她创造这部优秀作品提供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对于其余一些新人导演对自己“不幸运”的感慨,沙丹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他们能够在媒体中去吐槽自己过去的不幸运,这本身就是一件挺幸运的事。透过《今日影评》专访,青年导演胡国瀚坦言自己在拍摄头两部“网大”时非常不顺利,都源自导演经验不足,如果直接拍摄院线电影的话可能早已被淹没而被迫转行。“我确实拍每部作品都把它当做最后一部作品,我生怕它拍不好,我就没有下一部了。”结合他的心声,沙丹直言电影的很多工种可能都没有机会向公众分享自己的委屈心态,行业打拼的最理想状态无非就是变成一个普通人,“电影就是这样,电影就是记录生活,生活当中很多时间都是平淡的,也不是说每天都是高潮迭起。”

新人导演如何创造“神话”?沙丹做客《今日影评》为你解读

打动自己控制成本

前辈助力奋斗未来

透过《今日影评》节目平台,沙丹鼓励青年导演不要气馁,有才华的话一定要坚信自己。回想与已故电影大师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交流的经历,他介绍道阿巴斯指出青年导演需要具备两条特质:其一是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首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其二是控制好电影的成本,如毕赣惊为天人的《路边野餐》制作费用只有二十万人民币。与此同时,沙丹也指出外在帮扶的必要性,如近年来在陈思诚、宁浩等中青年导演挖掘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路阳、文牧野、柯汶利、戴墨等一批新人导演,都依靠好的平台取得了市场认可。“光靠一个贾樟柯、一个徐峥是不够的,底下如果能带出一批小徐峥、小贾樟柯的话,我认为中国电影未来的前途将更加看好。”

在参与某档热门综艺时,陈凯歌导演曾说出这样一席话:电影这个东西就是这样地残酷,绝非一帆风顺,很多的痛苦、很多的艰难、很多单打讨价还价、很多的嬉皮笑脸、很多的内心忧郁、很多的表面文章,最后集合起来成了什么东西呢?成了你对电影的忠诚。对此深以为然的沙丹向《今日影评》进一步表示,这段非常诗意的话重点在于,无论受到什么样的挫折,最后都不要失去与电影发生关联的精神。“还有很多的年轻导演、年轻的电影人都在为自己的电影梦去奋斗,祝福大家能够去超越困难,翻越那一座一座的山,最后真正拥有和电影握手的那个瞬间。”

2022全新出发,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晚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