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探寻扬州运河文化 感受世遗活态传承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2-19 11:34

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大运河,集隋唐运河、京杭运河、浙东运河于一体,贯通五大水系,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绵延中华大地5000余里,贯穿古今2500余年历史,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扬州,作为大运河的“长子”,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沉淀了多少兴衰更迭的家国记忆,又书写了多少传承千年的运河文脉?2月20日(本周日)21点档,酒鬼酒独家冠名的《万里走单骑》第二季将在浙江卫视播出第十期节目。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肖央、牛骏峰以及飞行嘉宾韩雪来到扬州,从生活中看历史,一窥扬州运河图景,讲述中国大运河的故事。

1.jpg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万里少年团”体验扬州美食文化

从空中看去,如果把中国最长的河流长江作为X轴,把世界最长的中国大运河作为Y轴,坐标轴原点,正好是扬州。扬州也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这两大国家战略区域的交汇原点,与运河共生的扬州也因此孕育出其独特的生活方式。感受扬州和扬州文化,要从扬州人的生活开始,更要从最为接地气的扬州美食开始。

在扬州,流行着一种说法,即“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与飞行嘉宾韩雪就将以“皮包水”开启运河之旅,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之称的扬州,用味蕾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烟火气。

2.jpg

所谓“皮包水”实际就是吃早茶。周韵、牛骏峰与“大师姐”张谨在光包子就有一百多种品类的早茶店里品味扬州。俗称饮茶如筵,无论是在老字号还是普通茶社,隆重或随性,都淋漓尽致地体现着扬州人的仪式感,也彰显出其背后沉淀千年的文化底蕴。历史上,扬州的富庶繁盛离不开来自四面八方的盐商。明清时期,盐商几乎富可敌国,盐运更是直接关系到朝廷命脉。古扬州因运河水运发达而盐商兴旺,素有“扬州繁华以盐胜”之说,仅在市区,相关盐商文化遗迹就有四五十处之多,堪称全国之冠。但为什么当时的盐商都选择到扬州定居?他们对今天扬州人的生活方式又产生了什么影响?

3.jpg

节目中,“老单”单霁翔与肖央、韩雪还去学习了正宗扬州炒饭的做法,老单甚至亲自上手体验了一番。扬州炒饭的标准配料有哪些?老单加入了什么独门秘方?而周韵和牛骏峰是否能鉴别出“老单牌”扬州炒饭呢?

“放气球”保护瘦西湖天际线

“万里少年团”感受遗产活态传承

中国大运河是流淌在中华大地两千五百年的动态文化,它“枢纽天下,临制四海,舳舻相会,赡给公私”。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工程最大的人工运河之一,北上为历朝源源不断输送着支撑帝国发展所需的物资,南下带给了两岸人民独到的文化生活,滋养了两岸百姓,孕育了运河文化。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与飞行嘉宾韩雪既看运河也访古城,了解扬州的活态传承,感受扬州的文化绵延。

4.jpg

瘦西湖从古至今都是扬州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备受乾隆皇帝青睐,下江南必来此地。瘦西湖与西湖是否有关联?它究竟因何得名?节目中,周韵与牛骏峰来到最佳观景台熙春台,他们惊喜地发现,眺望瘦西湖景观竟找不到一处现代化的高楼建筑。这是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瘦西湖周边,无论哪里建新楼,都得“放气球”。因为这一制度,瘦西湖可以说是国内唯一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那么,“放气球”具体是如何操作的?为什么能够帮助瘦西湖维持如此通透美丽的景观呢?

5.jpg

瘦西湖周边还有一座神秘的“二十四桥”,又称“廿四桥”,关于这座桥至今依旧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是很多桥组成的,也有人说它就是一座桥。这些说法是从何而来?有何依据呢?这座桥究竟有何秘密?

6.jpg

中国大运河运通古今,南北一脉。而穿越扬州城的大运河宛如一条蜿蜒玉带,勾勒出尘封的历史画卷,也让扬州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我们熟知的扬州三把刀指的是哪三把?扬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又是如何制作的?2月20日(本周日)21点档,跟随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第二季,与“万里少年团”一起,在运河第一城扬州,探寻大运河的前世与今生!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