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燃梦2022》第二期:郭晓东、汪海林展望现实题材新片

娱乐 e线资讯 2022-02-09 10:41

 

《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燃梦2022》第二期:郭晓东、汪海林展望现实题材新片

今日影评,真论电影。自2022年1月1日起,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调整至每晚19:45档于CCTV-6电视播出,微博、公众号、B站等全网平台同步上线。迈入新年,《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燃梦2022》系列节目,在假期三天连续展望新一年中国电影新创作

1月2日,《今日影评》新年特别节目《燃梦2022》第二期聚焦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电影人郭晓东跨界担纲本期主持,同做客节目的编剧汪海林共议话题,与广大观众朋友对现实主义题材新片发起展望。

gaoqian20220115106.jpg

现实问题类型包装

文艺商业表现有别

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近年来的中国电影,在现实主义创作层面获得了观众欢迎。不过,客座主持《今日影评》的郭晓东也指出,他自己参演的《暖》《推拿》及贾樟柯、王小帅执导的现实题材影片都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而近年来的《我不是药神》《我的姐姐》《送你一朵小红花》,却在深入社会议题的同时受到非常好的票房回馈。这样的变化,在汪海林看来源自叙事方式的变化,即立足类型叙事基础,加入一些现实问题的探讨,其本质还是类型片。

谈及“本质商业片”《我的姐姐》,汪海林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它的成功与话题性及演员的搭配相关,朝向类型片方向,也找到了人物情感和原生家庭内部的紧张戏剧关系。而对于文艺片与商业片区别,汪海林则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一个人说“咱们去商场吧”,如果另一个人说“好的”,之后镜头再保持五秒,则就是文艺片;如果第一个人说完,即便第二个人还没回答,镜头就直接切到了商场,那这就是商业片。“商业片为叙事服务,文艺片为情绪服务,二者商业表现不一样,但文艺片拍法依然没有过时,创作者应该保持原来的叙事风格。”

《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燃梦2022》第二期:郭晓东、汪海林展望现实题材新片

小切口讲大题材

大时代见小人物

2021年,有两部现实题材电影令郭晓东印象深刻:紧扣大时代大事件的《中国医生》,与从个人情感出发的《你好,李焕英》。由此出发,汪海林向《今日影评》表示,这几年的电影创作确实有“大题材小切口”的趋势。“中国故事,首先要有中国表达,中国表达的前提,是要有中国立场。”在他看来,这些影片塑造了可爱中国人的形象,出现的每个人物都是生动、活泼、有爱有恨、有力量有担当的,能够脚踏实地把中国人的真实情感、真实生存状态表现出来。

《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燃梦2022》第二期:郭晓东、汪海林展望现实题材新片

创作要靠心血,但汪海林也尖锐指出,当下电影创作也大量出现了“不靠心血”的翻拍。他对《今日影评》坦言,原创意味着时间成本与试错成本,但一个国家的影视产业要发展,一定要原创力强大。对于2022年待映的现实题材新片,汪海林对《坚如磐石》《猎狐行动》等检察、反腐类型作品颇感兴趣。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警匪类型的变形,期待达到《无间道》式的创作高峰。此外,冬奥题材及韩寒《四海》、文牧野《奇迹》等原创故事影片也获得他的青睐。“希望看到更多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故事与命运,能够表现、表达、呼应到大时代的发展,体现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2022全新出发,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晚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