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娱乐 电影界    2022-02-28 14:26

冬奥会的热度还没下去,冬奥电影《我心飞扬》已经上映,然而我们发现这部电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热,除去女主角前段时间的负面新闻,还和上映档期、电影叙事等密切相关。

初看《我心飞扬》这个电影名,我们很难把它和剧情联系在一起的,有人说这个电影名取得很有意思,亮点是个人“我”,而人物故事的原型是“杨”,基于小人物的故事原型进行宏大叙事,但就我个人而言,感觉这个名字太中规中规,要么像《夺冠》这样有目的口号,接受度高有卖点;要么直接紧扣速滑冰雪主题,然而这种非常正能量非常抽象的词,让人难有买票一观的欲望,除非是和家人观看。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影片以冬奥会短道速滑杨扬为原型,介绍当时背景下的冰雪故事。

对于孟美岐这种流量明星的表演我本来不抱期望,不过从结果上看,她还算撑起了这个角色。像萨日娜夏雨这样的老戏骨,本就是极其优秀的演员,可以说演什么他们就是什么,非常有代入感,为影片贡献了精湛的演技,为电影的人物塑造整体加持不少。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电影故事植根于真实故事——1988-2002年,奥运冠军杨扬和她的教练辛庆山刻苦训练、技术突破,中国如何打破冬奥会零金牌记录,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故事。

长野冬奥中我国因韩国先进的弯道超越技术而无缘金牌,在此背景下,我方教练却依旧遵循“体能”训练的旧传统,期望继续增加体能训练以企图抵御他国的弯道超越技术,但事实是,速滑队的体能训练强度已经大,仅靠强度的增加,大概率只会让我国在后续的比赛中越来越落后于他国。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此事过后,女主毅然决定独自去加拿大学习弯道超越技术,而也是因为及时学习外道超越技术,中国短道速滑队才在盐城湖冬奥会摘得首金。女主的自信、有主见、决断力、不迷信权威,令我印象尤为深刻。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我比较喜欢电影里两个主角的碰撞。

杨帆和秦杉作为代表,兜兜转转好多年想完成一件当时中国对冰雪运动最高荣耀追求的事情。这个事情成为了这两个人的一些结,为了解开这个结两个人都经历各自的低谷,但又有互相救赎的情结。当这个结即将要打开又遇到最大挫折的时候,两个人碰撞的情绪达到高点,放弃还是坚持,在对结果未知的那一刻做出共同的选择。当事情达到了圆满时刻,杨帆与秦杉都带着一种并非强烈外放的激动,他们和其他为此狂欢的人们不同,他们是得到了总算释怀的机会。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我们看各种比赛时为国家运动员紧张,为他们在赛场上的遭遇调动情绪,也会通过很多报道和采访了解运动员们的性格和经历,对结果有期许有祈祷但并非要绝对执着。

而这个电影从两个人作为代表的视角,描绘中国前期的一代冰雪人对国家荣耀的坚持,描绘运动员和教练在观众所看不到的岁岁年年里的努力过程,他们这在个过程里心路历程也相当曲折,于是在很多刻画两个人情绪交织的部分,会跟着理解为什么“执着”,付出那么多到底是为了得到荣誉还是因为完成这件事情可以让自己与自己和解,那个挡在面前的石头终于被拿开,人生的路还有很长。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总之,《我心飞扬》算是中规中矩的类型片,没有太大的毛病,也没太惊喜的地方。慢镜头特写过于刻意夸张。演员方面,夏雨绝对是加分项。服道化精细,细节处很好,基本让人重回那个年代。而剧情冲突下的精神内核,再结合当下的冬奥主题,更让人动容。

影片中教练提问:为什么别的国家来参加奥运会都是开开心心的?而我们不是。

这就是真实的过去,我们的竞技体育就是在那样一代又一代咀嚼苦痛的前人的突破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过去,我们追求胜利,渴望金牌,急切地想在世界上证明自己,于是拼尽全力,带伤冲刺,甚至“唯金牌论”盛行。

冬奥电影 《我心飞扬》 为啥飞不起来

而今天,游泳队傅园慧、跳高队张国伟……包括在2022冬奥中呼声极高的谷爱凌,我们为这些快乐享受比赛的运动员们欢呼雀跃。

敬过去,敬现在,敬伤痛,敬弱小,敬伟大。

敬运动员,敬奥林匹克精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