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炬手单霁翔!点亮“双奥之城”,传递世遗魅力

娱乐 南方娱乐网 2022-02-05 14:20

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参与冬奥会火炬接力,身着白底、红黄两色纹样的制服,在象征“华夏园囿”的颐和园完成圣火传递。颐和园点位的核心内涵为体现古都风貌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示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历史风云的见证、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明珠。这一枚火炬传递的不仅是奥林匹克精神,更是我们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

单霁翔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年,这次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颐和园完成冬奥会火炬的传递,具有特殊的意义。“开幕式在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空气质量中(举办),也是我们这些年北京城市建设、城市环境整治所取得的一个非常好的成绩,这些都鼓舞我们更加努力。”单霁翔说。

从2008年到2022年,从夏奥到冬奥,北京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这份荣耀与从容融入到了北京的城市建设中,使历经了近7年的冬奥会筹办与首都经济文化发展相互促进,千年古都再次焕发新生。

1.jpg

由单霁翔担任发起人和文化向导的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正在热播,节目致力于世遗文化的年轻态传承,着眼于让观众理解、传承世界遗产,深层激发年轻人的使命担当意识,让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破圈”相拥。在已播出的7期节目中,以单霁翔为核心组成的“万里少年团”,以观照当下生活、贴近年轻群体的视角聚焦7处遗产地,既在专家学者的伴随解读下解码世遗文化,也用阅读、旅行和艺术创作,来激活世遗文化的想象力和表达力,彰显出更加新锐的文化态度。节目播出后,洛阳、景德镇、泉州、安阳殷墟等地被年轻人列入了最新旅游打卡地,更多人发现并爱上世界遗产,想要在市井烟火中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据悉,摄制组于年前在北京中轴线及故宫各取景地进行节目录制,在嘉宾与当地人的碰撞、激荡和共情中,继续探寻北京这座千年古都中历史与时代融合的故事。单霁翔表示,发生在北京的每一次盛事和华彩都装点着这座城市轴线,每一个沿着这条中轴线工作生活的老北京、新北京人也在用自己的奋斗和梦想,点亮着这条中轴线。目前,北京正加速中轴线申遗进程,伴随着北京中轴线的发展和活力,已拥有长城、北京故宫、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颐和园、天坛、明清皇家陵寝和大运河7个世界遗产的古都北京,正迈入新的征程。

融合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坚定的文化底气和鲜活的生命力量,伴随着熊熊燃烧的冬奥圣火,北京城仿佛从历史脉络中生长出来,生生不息,绵延向未来。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